论析田园景观设计的艺术性

时间:2022-02-28 04:53:00

论析田园景观设计的艺术性

摘要:本文以杭州市龙坞镇为视窗,从田园景观类型研究的角度来探寻当今景观设计的新思路。根据问题的逐步深入分别从尺度、生态、人文的角度逐步展开,每个方面有不同的设计方法与之相对应。作者试图通过用田园景观的设计手法来扩展景观审美领域的新空间。

关键词:田园景观;可持续;亲和性;精神性;设计方法

城市化和工业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它给城镇乡村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光辉灿烂的前景。论文百事通但正如老子所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城市化中“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树成行”的标准化建设,把一个个风景如画的乡村小镇变的如同一条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产品一样千篇一律。曾经让我们引以为豪的乡土文化,也随着环境的无机化、单一化而走向消亡。

田园景观设计作为一种具有地域性、场所性的景观设计手法,正是为了解决乡村城市化中日益人工环境化、非人性化等问题被提出来。它的最主要特征就是以适当的规模和简单的材料构造,营造一份迥别于城市的静谧感、厚重感、安逸感,龙坞镇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一、田园景观的特征——内外的互动

龙坞镇地处杭州西南侧,离市中心仅为15公里,杭州绕城公路穿镇而过。总面积24.7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0379人,其中农业人口7688人。境内植被繁盛,茶园密布,有山林14640亩,茶园5080亩,是著名的龙井茶生产地。

这里的田园景观与城市景观截然不同。首先它大部分以人力完成,很少借用机械,因此不会对自然造成致命的破坏;其次,田园景观是生活和劳作的景观。它不加修饰,强调人们参与其中。村民很少凭视觉感受刻意去营造它们,更多是通过生活和劳作与周边环境发生关联。这种亲密的参与互动,是田园景观类型的一个重要特征。如果没有这种内外的互动,田园景观就“仅仅是一个空洞的符号,一个已死的事件,一个深度美学化了的不包含意义的体验”。

二、田园景观的营造

向乡村学习的田园景观设计,正是城市设计和乡村城市化建设中应该导入的方向。然而城市有着自身的特点及很多无法回避的事实,怎样把田园设计的一些设计手法应用到城市景观的营造就显得非常重要。

1.亲和性

1.1人性的尺度

田园中,基本上在人力所及的范围内形成耕地的规模和石墙的高度。如龙坞镇顺因山势而形成的茶园,大多是沿着等高线而建;一般情况下,垒砌的石墙不会超过人身体的高度;田地面积也以农民一天可以耕作的面积为划分单位。可以说人性化的空间尺度是营造亲和性景观重要的一方面。

因此,要亟须转变“一概而论”的惯性思路,在满足功能的基础上,尽量把人的干涉控制在最小程度。如镇上许多老建筑的外墙上,底下承重部分使用石头或砖,到了上面就使用土、瓦片或者木材。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一些供水渠道的处理上,排水口下面的土地容易被冲坏,就在下面放一些散石或铁丝网,其它地方还是保留自然的基面。这些生动巧妙的处理手法难道不值得我们思考借鉴吗?

1.2模糊的功能

田园景观中追求功能的机动性和多样性。如祠堂,婚丧嫁娶时被用作置办酒宴的场地,平时不用的时候就被用来堆放农务器具。收获季节时,农田不仅是晒草料,晒稻谷的好场所,还是孩子们最好的游戏场地。在用地日益紧张的现代都市里,这种具有多功能性的景观设计更值得提倡和推广。

2.生态性

2.1多变的地形

土与人具有多重的关系,作为生物生息环境的泥土在田园随处可见,而在城市里,却被盖在厚厚的石材和水泥下面。重视土的设计应用,在城市环境中营造生态优美的景观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首先,土的大面积引用是重建城市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没有土地以及微地形的变化,地表的水分就容易流失,很难形成丰富的植被。其次,土的堆积容易形成丰富的地形,使单一平坦的城市地貌更加生动富有活力。因此在功能复杂的城市中,利用土来塑造多变的地形,形成具有田园趣味的景观是一种效果明显的方法。施瓦茨在明尼阿波利斯联邦法院前的景观就应用堆土来塑造大大小小的土包,因为泥土的可塑性较好,土包的形状变得有机并且富有变化,与周边冷漠硬朗的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2渗透的基面

田园中基本上以由多孔质的材料构成。如:道路、河床、耕地的表面都存在着很多孔洞,材料之间的交接也有很多缝隙,因此可以让雨水自然渗透,植物自由生长,使人造的景观融入自然环境之中。这里并不是说要完全杜绝人造材料,而是通过适当的加工改造使原本严实的材料具有可供植物生长的多孔质、多渗透表面。

3.精神性

3.1静谧——心灵的皈依

构成田园景观的静谧美需要几个条件。首先,要有丰富的生物群落。在乡村,不时出现的野鸟、鱼虾给人们提供了与多种生物接触的机会,它们从本能上激起了人们内心的温惜和爱怜。这与我们看宫崎骏的《再见萤火虫》时产生的感情一样,片中萤火虫对营造那种温馨凄美的视觉感受功不可没;其次,田园中柔和的、较小起伏的曲线形式景观,有助于安定情绪,使人沉静;此外,随处可见的果树、农产品,强烈刺激着人们的味觉感受,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人类对食物最基本的依赖感。

3.2安逸——意象的可读

凯文.林奇说:“一个可读的城市,它的街区、标志物或是道路,应该容易认明。”接着又说:“一处好的环境意象能够使拥有者在感情上产生十分重要的安全感……,它是一种与迷失方向之后的恐惧相反的感觉。”田园景观事实上就是由许多可读的意象组成。如河流和道路的走向形成了鲜明的方向性,使地域变得容易理解;村落的入口处往往有枝繁叶茂的大树最为标志物。在城市中,塑造可读的、易于理解的区域的标志景观有利于增加城市空间的安逸感。

3.3厚重——时间的累积

人的一生可谓白驹过隙,朝发夕至。而自然的博大深远,使自然中的物体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岁月的累积,形成一种具有古老感的优美。哪怕它们逐渐朽化泯灭,也与周围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人们面对自然的这种深沉的、耐人寻味的沧桑美时,都会忍不住沉静下来。这就是田园景观表现出来的厚重美。

这种美,可能是路边一块布满苔藓的石头,田间一段风化了的栅栏,也可能是屋外一面斑驳的石灰墙,林边一处荒芜了的瓜棚。作为产生这种厚重美的主要原因是自然石材、砖瓦、木材等有机材料的使用,它们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不断的变化。因此在城市景观中应该添加一些具有历史沉淀感的小景来唤起场所的历史感,它可以是一块老石,一棵枯树,或许是一些关于城市的老照片。

三、结语

缘起于现实中景观设计对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追求,参照了乡村景观的一些特征,本文从城市化进程中过于激进粗放的现实出发,并结合了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环境艺术研究生课程“景观形态学”的课程,初步探讨了田园景观设计的基本方法,并为城市的景观设计提供一些设计上的策略和思路。特别感谢武荷荏教授、导师钱江帆教授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