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区景观设计的独特性论文

时间:2022-10-11 02:28:00

美国地区景观设计的独特性论文

美国景观设计师在园林或私宅设计方面深受自然景观的启发。为什么自然界能够成为景观创作的灵感和象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拥有丰富多样的地形、土壤、气候、地质和植被,这些丰富的自然特征不仅是构筑乡土景观的重要元素,同时使不同区域具有独特性、地域感以及引以为豪的区域价值和对不同生物群落的认识。

随着美国西进运动的迅速推进,欧洲文化、园林历史和文化遗物也被潜移默化地移植进来。当时人们不喜欢采用当地景观类型和材料为基础的园林设计,其中部分原因是它们过于乡土。对于美国人而言,景观设计中融合整剪绿篱和传统形式,同时远离自然主题这种尽人皆知的形式在当时早已司空见惯。美国干燥的西南部也许是当时景观设计融合自然形式的唯一典范,那里的景观多运用岩层和耐旱野生植被。

一、粗犷而不失细腻

得克萨斯州位于美国的中南部,地域广袤、气候多样、景色旖旎。中部和南部地区运用本地资源来展现得克萨斯州特有的乡土景观。得克萨斯州丘陵地(TexasHillCountry)景色优美,青山葱郁。喀斯特地貌上泉水湖星罗棋布,城市环绕着最大的泉水湖或沿河流兴建。

或许就是这种自然的粗犷才使得克萨斯人对它的认识是如此的生动和神往。自然景观的粗犷和局限需要一个适应阶段,这是因为许多公共花园或私人花园都融合一定的乡土景观。许多设计评论家认为这种方法缺乏说服力或者了无生趣。他们声称,如果设计不鲜明生动或是不具有相关性,那么就枯燥无味,缺乏艺术美感。然而,由于运输成本增加,建造成本也相应增加,同时维护用水供应不足,许多来得克萨斯州的游客只是为了欣赏自然美景,这种结合自然的景观设计理念也就越发重要与适宜了。

二、温柔地触及自然

大多数带有乡土韵味的景观设计都基于一个前提条件,即项目规划和设计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人为干预。这一点在奥斯汀和圣安东尼奥的许多项目中都可以体现出来。特别是奥斯汀贝尔克奈斯悬崖地区西部,这里是濒危的洞穴无脊椎动物和高地鸣禽类动物的理想家园。因此,场地的清理和保护尤显重要,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形成更多独特适宜的项目和增值效益,田园风格在这里备受推崇。

对场地的充分了解是运用这种方法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约翰•西蒙兹(JohnSimonds)在他的《景观设计学》一书中谈到人们必须懂得从场地中学习,观看日出,观察每一天的变化,仔细观测并记录光、风和景色的变化。设计师如果在设计之初就密切关注自然场地,那么建筑和景观就会达到最佳结合。当业主选择自然设计风格时,整个设计团队和承建团队就必须认同这一理念和方法,精诚合作,实现目标,对野生动植物、土壤环境和下游的邻国等自然环境的影响也降至最低。滑坡、浅层土壤下陷和强降雨时有发生,这一点尤为重要。

为了确定建造的限制要求,需要保持与负责监测保护措施的主要人员频繁会晤以及严格遵守强制性法规政策。

三、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

负责得克萨斯州丘陵地的设计师深知从自然美景中汲取灵感,利用已有景观的“现成”元素,使当地的自然特征和美景组成一幅天然画卷。无论是葱郁的大树还是矮小的肉质植物,它们与自然的岩石形态、干涸或清泉潺潺的小溪以及绵延起伏的地势交相呼应,共同描绘出景观设计的背景幕。设计师熟知并欣赏这些基本的自然元素,因此有时运用的设计手法来自于直觉或瞬间的灵感。

枝干缠绕的巨大橡树历经百年沧桑。像橡树这样枝繁叶茂的大树可以成为小型住宅花园或公共公园的中心装饰元素。丰富的树种和得克萨斯州特有的野花描绘出一幅成功的景观设计图。原¬有的植物被巧妙地融入景观设计中,人工痕迹仅是一些小径、步道和简单的结构。

自然的地势、水域和草地魂牵梦绕着得克萨斯州几代设计师。对自然景观的欣赏和接纳影响着这里的住宅、公共建筑、道路和其他结构设计以适应自然场地的要求。对乡土景观的欣赏主要深受中西部景观设计师詹斯•詹逊(JensJenson)的影响。他曾说道:“我想告诉你,朋友们,没有比自然赋予的美更适合我们人类了。美国自然景观的独特美是景观设计宝库中一朵珍贵的奇葩。”

四、乡土风情的植被

葱郁迷人、独具特色的植物群落是得克萨斯州中部真正的景观财富。各种各样的树木、多年生植物以及灌木丛随处可见。奥斯汀和圣安东尼奥靠近5个主要生态群落汇合处,这5个主要生态群落根据土壤、地质、气候和地形特征进行划分。由于景观建筑师都熟悉该地区的基本植物,越来越多的本地植物被运用到景观设计中。

常青的橡树、榆树、杜松以及得克萨斯山月桂、紫荆木、浆果鹃、代茶冬青和柿树等不胜枚举的开花树木有时形成密不透风的天篷,有时则独树一帜。当地植物勾勒出森林、灌木丛和高低草甸组成的立体画卷。画卷中还包括河流、溪流和干涸的小溪,水边是密集的亲水植被。除了常青的开花植物,灌木丛、草地、多年生植物和一年生植物也营造出欣欣向荣的景致。尽管冬天气候温和,但常有周期性降雨,几乎不下雪,也没有极冷或极热的极端天气。

植物的季节性对于景观设计师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们可以利用多种植被来展现某种特有的全年景观。同样,许多植被所需的园艺护理相对很少,也为景观设计带来一定的帮助。丰富的色彩和质感反映出当地独特的植物群落。得克萨斯州中部的乡土植被被广泛采用,当地苗木产业为满足公众需求创造数百万美元的效益。

景观植被的选择采用相辅相成的植物群落。通过了解土壤、湿度等特性、日照/遮阴等参数以及本地植物间的联系,景观设计很大程度上摆脱文化需求的束缚以及养护的限制。植物被编组排列,协调一致,并非简单地成排或网状排列。这样的种植设计不仅需要清楚地掌握当地气候、土壤深度和日光投影图案,而且需要灵活的应变能力。为了营造优美的设计效果,植物无须均衡统一,间距也并非严格相同。无论垂直还是水平,了解植被最终的生长模式和层次都是十分重要的。

五、永恒多变的石材

得克萨斯州中部的石灰岩山体现出贝尔克奈斯悬崖岩石形态的原真美。粗糙陡峭的断崖在某处可以一泻数百英尺,而在别处则形成水平岩床的基座。当地的岩石景观也是大自然赐予景观建筑师的另一份厚礼。它们被精心保留下来,并不断地得到优化。如同当地的植物群落一样,岩石和天然石形态构成花园或景观的灵魂。除了石灰岩以外,其他的本地石材还包括花岗岩以及褐色、棕色和金黄色的砂岩。

石材利用方面还注重可持续性原则。尽量避免从外地或其他国家进口高品质石材以减少运输成本。绿色建筑评估标准的评分将降低燃油汽车运输的高成本视为一个重要指标。石材在景观设计中具有诸多功能:碎砾石可以用于铺路,充当结构填料,修建园墙、水池或水景、挡土墙、墓穴和灵灰安置所、入口拱门和立柱、藤架支柱、台阶以及景观镶边。在确定项目主色调时,选择与场地相适应的石材也很重要。建造建筑物时经常会有多余的石材,这些石材可以进行再利用。

以前,新石材需匹配原始地质以确保与场地的完美融合。这一点在许多自然与人工相结合的景观设计中明显体现。所有这些材料都表现在建筑的文艺复兴,特别是田园风格的景观设计上。石材不仅勾勒并强调地块的自然轮廓,而且具有挡土、护土的功能。跨越一条天然溪流的琢石圬工桥采用当地采集的漂石重新修建,是地面、排水道和倾斜地势的典型体现。

当地景观石形成诸多设计的典型结构。其中一个通过石材营造“场地感”的明显手法就是在平台、种植床和挡土墙中采用本地采集的石材。挖掘的石灰岩层形成平坦的水平面,使它们很容易构筑高达20英尺(约合6米)以上的墙体。

许多低矮的平台仅与步行者的视线齐平。施工开凿的石材是新材料的奇妙源泉,同时获得这些新材料的成本极低:通常只包括材料的采集、储存和随后的放置所需要的支出。整个工序由熟练的专业技工操作,他们与景观设计师通力合作,利用当地石材创作出田园风情或几何形态的景观设计。

运用当地石材开展景观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熟悉石材来源和采石及加工工艺。通常情况下,石材如果不是通过当地再利用的资源获得,那么它的运输成本就要处在合理的范围内。如果整个项目预算、建筑风格和景观方案都已确定,就要评估成本变量。尽管美国人很容易依赖于建筑材料的出口,但是他们最近开始关注来自地方采石场和场地的石块这样的本地材料。作者设计的约翰逊总统夫人野生花卉中心(LadyBirdJohnsonWildflowerCenter)就是采用当地石材建造的成功典范。它的主要景观是石板和当地采集的漂石组成的铺路图案。景观和建筑完美融合:建筑石材用于部分景观设计中,如座椅、园墙和立柱。

当地的开花植物与得克萨斯州丘陵地的植被彼此交相呼应,仿佛瀑布一般从石台上倾泻下来。这种艺术效果可以通过低矮的园墙和高大的支护结构来实现。

小溪和排水道也被打上了深深的本地烙印,有时甚至可以成为一个景观的完整表现形式。石材设计的一条抽象小溪被极少的建筑景观所环绕,堪称别具匠心的线性景观。这种景观还包括瀑布、河流和细流,它们被用来效仿天然石灰岩水道的不规则性。像从前一样,用来营造田园溪流的材料可以来自石材丰富的本地区,或是其他循环利用的建筑工地的当地采石场。

细流和水景充满了历经岁月洗礼的沧桑感。它们自身仿佛本地树木不规则的树干一般。景观可以被设计成全年完全干涸的状态,然而它却可以给人一种涓涓细流般的感觉。这种视觉假相在各个国家的造园历史上都得到充分演绎。得克萨斯州许多的当地景观利用石材组合形式来演绎一个较大的景观理念。景观设计师在创作石材水景时要特别注意当地自然的地质形态层。

六、健康的田园景观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用于休闲娱乐的安全健康的户外空间尤显必要。丰富的乡土景观越来越注重满足人们放松、沉思和静心等基本要求。在《自然的体验》(1989年)一书中,环境心理学家雷切尔•卡普兰和斯蒂芬•卡普兰(RachelandStephenKaplan)认为自然和野生环境有助于缓解人的精神疲劳。理查•洛夫(RichardLouv)在其新著《森¬林里的最后一个孩童》一书中写道,为孩子创造无拘无束的亲近自然的机会势在必行。孩子与自然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他们对自然界的认识也就随之减少,所谓的支持环境保护和污染控制也就没有任何思想根基和想象空间,成为一纸空谈而已。

在当地自然启发下设计的公园或开阔的花园也关系到公共健康事宜。花园成为城市景观中的一方净土。适者生存原则具有一定的生态暗含,如果孩子从小不开发创造力,那么他们就无法领悟到自然界中生命给予的启迪。无论我们是否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公园和开放空间,甚至高度人工建造的景观都能够增强人们的身心健康。公务员之家

在拥挤的城市中我们有必要拆除未充分使用的建筑或陈旧过时的设施,利用这些空间来建造自然公园。美国景观设计之父弗雷德里克•奥姆斯特德(FrederickOlmsted)将景观设计视为一种职业,公共健康是这个职业背后考虑的重要因素。他希望建造一些有益于健康的场所,人们在这里呼吸清新的空气,散步、锻炼或欣赏美景。我们应该重新学习奥姆斯特德和詹逊的设计理念,在自然界中汲取创作的灵感。

七、结论

景观设计师通过研究认识每一地区的独特性,能够创作出更富责任感的作品。我们这里谈到的方法已在诸多项目中得到验证。城市的扩张以及人口的激增,势必要求我们建造更多的绿色自然空间。得克萨斯州的乡土景观不仅得益于自然的启发,同时也是结合各种新思想和理念,创造更加美好环境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