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实践教学模式

时间:2022-09-12 10:07:30

环境设计实践教学模式

摘要:在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大连艺术学院一直在教学方法与理念上保持探索精神,想方设法能够适应当今社会,对学生与教师的要求,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改革之路。文章就是通过工作室尝试下改革整体教学模式的一个突破。

关键词:环境设计;工作室;改革;创新

随着召开,在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大连艺术学院一直在教学方法与理念上保持探索精神,想方设法能够适应当今社会,对学生与教师的要求,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改革之路。

1资源整合

想要建立与更新某种制度,必须先进行资源整合,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之上,进行改革与创新,这是理性的“改革”并且能够保障实施与应用的前提。其中要考虑三个方面资源:师资队伍;学校政策与物资保障;学生需求。三个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首先是师资队伍,了解本学科教师团队的构成,根据每个人的学历背景,研究方向,从业经历这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与权衡。每个团队根据自身研究方向组建一个学历背景差异化、研究方向一致、并且搭配有着丰富企业经历的教师。这样合而不同的构成方式,能够使整个工作室团队的教师构成,即具有差异化,有能够在相互配合中相互学习与交流,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从而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其次,学校政策与物资保障,民办院校在这一点上有很大的优势,政策宽松,并且能够根据当下社会发展需求,不断调整教学模式。这种灵活机动的状态是公办院校没法比的。所以在推进工作室建设的同时,很能够得到学院在物质上、资金上的支持。提供独立的教学环境,硬件设施等。最后,学生需求。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平时比较好的,有余力的同学会很迫切的想要获取新的知识以及尽早的接触实际项目和案例。这种自身主动的学习热情是非常难得的。所以要抓住学生的这种学习热情,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来组建工作室。

2向其他专业学习,举一反三

我院视觉传达专业的工作室就有很明确的分工,分别是广告创意工作室,海报类,丝网印刷类,他们把每个专业课程细分到工作室中,形成一个个独立的小方向,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真正的爱好。然后会加入工作室,进行更深入的学习。然而环境设计专业是个循序渐进的专业模式。没办法向其他专业一样进行细分,所以我们在借鉴的同时,并且根据自身专业特色来建立我们的工作室形式。我们会按照一到四年级主要专业课程,精准提炼出:创意表达、手绘表达、计算机应用的基础方向,还会有项目工程组等高阶晋级的方向。这种层层递进的模式。会呈现出一种全新的构成模式。在实践应用教学中为理论教学提供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3建立良性循环系统

工作室整体使用层层递进的模式,每个工作室之前看似独立,实则相互联系。针对一年级学生开设的“创新创意工作室”,是让刚刚接触设计的学生对设计有个感性的认识。培养对设计的兴趣,开拓学生的思维。从而为之后的进阶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针对二年级学生开设的“项目表达”工作室分为“手绘”和“计算机”,对刚刚进入专业学习的学生来说,良好的设计表达其学习专业的基础,起到了由创意到设计的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针对三年学生开设“项目实践”类工作室,其中分为虚拟项目和实际项目。将实际项目带入工作室中,无论是竞赛还是实际项目,让学生通过实战来系统的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四年级面临着考研、毕业设计等相应的问题,通过几年的学习,掌握了相关技能,再次回归到“创意”的工作室当中去,使其工作室与工作室之前形成递进往复的循环系统。相互支持,互为影响。

4“反哺”计划

在工作室内部主要由学生主导,教师辅助的教学模式。学生通过“老带新”的模式,将课程上的内容通过工作室内部的项目、竞赛等砸实,并将相关技能传授给工作室新成员。使得在工作室内部建立起良好的循环系统,这样不论是对外部的各个工作室,还是对于内部工作室,都可以形成一个循环往复的良性的生态系统。使得这种教学模式得以自然生长。这种对教学环境与方式的改革已经运用到了实际教学中去,通过我们不断提升、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从而适应大环境的发展变化,在这种不断试错的革新中,最终能够建立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教学体系,从而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是民办院校的唯一出路。

作者:马玉锐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