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环境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20 11:01:03

茶馆环境设计论文

摘要:从我国茶文化体系的价值内涵和文化的多样性看,文化内涵的全面性和视觉元素的影响力,已经成为当前我们应用茶文化时极为关注的重要内容。本文拟从茶文化视觉元素的价值内涵理解出发,通过探究当前茶馆环境设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从而具体分析茶馆环境设计中茶文化视觉元素的应用机制。

关键词:茶文化;视觉元素;茶馆;环境设计;应用机制

茶馆是我国整个茶文化体系传播过程中的重要元素,它所传递和承载的不仅仅是一种饮茶的功能场所,同时还是重要的文化传播地。因此,在整个茶馆运行过程中,其环境设计活动需要与茶馆的多种功能相匹配,同时深度融入文化理念,从而实现茶馆的最大价值化。

1茶文化视觉元素的价值内涵

在当前人们生活理念日益成熟的时代背景下,健康、绿色,乃至生态等等元素已经发展成为社会大众所关注的重要生活理念,文化的吸引力大大超越了各种其他元素。各种生活元素都将具体的文化理念与设计、素材的选择与应用等等相结合,从而形成了极具自身特点的应用价值。通过对茶文化的元素内容进行分析,可以看到,茶元素所诠释的对不仅是文化理念的表达,也是对精神理念的陈述;茶元素中不仅是物质元素,同时也是对文化意识的诠释,而对茶元素的认知过程,使得茶文化能够实现理想的应用价值。传统茶元素的内涵极为丰富,尤其是对精神理念的集中诠释更是让茶元素的价值得以丰富展现。传统茶文化元素是我国整个文化体系的核心展现之一,完善而系统化的茶文化元素,不仅为我们了解传统文化的发展状况提供了具体可视化支撑,更为重要的是,茶文化可以提供重要的文化内容和精神认知。因此,我们认为茶文化是在当前我们开展各项设计活动创新时,对茶文化本质内涵的再造是关键与重点。如果我们真的了解茶文化,我们就应该清楚,茶文化所彰显的基础特点就是生态特征,即该文化具体诠释和表达的是人与自身之间的和谐相处。这为当前整个茶馆环境设计活动的整体开展提供了重要诉求。

2当前茶馆环境设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环境设计活动指的是通过相应的组织或者设计手段来对相应空间界面进行综合、艺术处理的方式,其中不仅局限于客观的形态和色彩艺术等内容,同时也使用自然光和家具装饰等多种设计素材,加上各种景观小品的合理应用,从而使整个建筑物的空间环境都能展现出相应的风格和调整,进而在满足社会大众综合诉求的同时,实现其美学内涵的全面传承和真实传递。对于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来说,饮茶作为重要的生活元素,往往对人们生活关注的形成与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影响力。如今,茶馆的功能属性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人们对茶馆的价值认知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在多数人看来,茶馆已不仅仅是饮茶的场所,更重要的还是社会大众交流的重要场所。此时的整个茶馆环境设计形成了相应的风格,诠释的是社会大众的生活态度。因此,随着社会时代的不断发展,整个茶馆环境设计中的内涵需要丰富和发展。优化茶馆环境设计的过程,恰恰就是茶文化完善发展的重要过程。因此,将生态、绿色、文化等一系列理念融入设计活动的过程,恰恰也是构成设计活动品质化的重要过程。不仅如此,在当前时展中,建筑行业、设计行业的成熟发展,加上设计理念的完善深化,使人们对茶馆环境设计产生了全新的理解。但是在当前时代背景下,茶馆环境设计的实施状况并不理想。在当前茶馆环境设计中,由于人们所实施的片面审美观,加上缺乏对文化内涵的理解与认同等,使得其过多关注设计中的素材叠加。设计元素单一、文化内涵不足、缺乏必要的融入等等诸多问题成为当前制约整个茶馆环境设计活动中的主要障碍。同时,在当前整个茶馆功能价值发挥过程中,由于设计者缺乏必要的时代化认知,所以,在具体的技术应用和时代特征认知过程中,也未能将必要的技术元素融入其中。

3茶馆环境设计中茶文化视觉元素的应用机制

茶馆不仅仅是饮茶的功能场所,同时也是当前社会大众沟通交流与情感传递的重要载体。正是其功能价值的多样性和内涵化,使得我们在开展茶馆设计与经营的过程中,必须充分注重文化内涵的集中诠释与表达,同时基于其所包含的各种元素,需要注重选择和应用合适的设计素材。在社会大众对健康养生认知日益成熟背景下,在整个茶馆的具体环境设计活动实施过程中,我们看到社会大众自身的关注焦点发生了变化。将合适的茶文化视觉元素融入茶馆环境设计活动之中,这不仅仅是设计理念的创新,更是中内涵的丰富诠释。茶文化诠释了我国的精神理念,同时也展现了系统化的元素。因此,对于当前整个茶馆环境设计活动开展来说,良好的视觉元素所传递和展现的将是茶馆设计的品质和内涵。在合理应用视觉元素时,我们要对视觉元素的内涵及特点形成清晰认知。视觉元素主要由文字和图形等信息要素构成,同时也将点线面等基础形式要素融入其中。在良好而成熟的设计活动中,设计者需要借助多种元素的合理应用,从而实现整个设计活动的最佳呈现。茶馆本身作为茶文化体系传承与推广的重要载体,其中有着诸多元素和价值内容可以被我们具体应用,比如茶文化视觉元素中对整个绿色生态内涵的全面理解无疑是茶馆环境设计活动中的生态展现。当前的茶馆环境设计必须立足时展的新变化以及社会大众的具体关注度等等内容,融入合适的元素内容,实现茶馆环境设计内涵的真正诠释与表达。从茶馆环境设计活动的价值来说,融入和应用茶文化视觉元素所能实现的,将不仅是合理的元素所带来的设计提升。茶馆环境设计活动需要的不仅仅是多样化素材的堆积,更要诠释必要的文化理念。因此,在茶馆建设活动日益完善的今天,只有分析并综合融入合适元素,才能根本上推动茶馆环境设计的深层次发展。整个茶馆环境设计活动如果想要实现对茶文化视觉元素的合理有效融入,就需要在茶视觉元素的导向前提下,诠释社会大众自身的合理诉求,通过利用多种技术,以资源整合和设计理念创新等等为切入点,从而实现茶馆建筑环境设计多样诉求。茶馆是专门的饮茶场地。在茶馆中,我们所能品读的不仅是生活习惯,同时也是对茶文化的传承。笔者认为,茶馆环境设计中使用的元素内容所能表达和呈现的不仅是元素的构造与应用,同时也反映了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社会大众的具体认识。因此,想要对整个茶馆建筑环境设计的文化内涵。形成清晰化认知,就必须从具体的文化艺术层面来形成认知。

4结语

我们在了解和认知茶文化时,必须充分注重结合相关载体来理解。在整个茶文化发展过程中,茶馆是重要的饮茶场所,它为我们了解和认知茶文化提供了直观而有效的可能。茶馆作为整个茶文化体系传播的场所,所包含和彰显的不仅仅是饮茶功能,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因此,在当前茶馆环境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如果我们想要实现理想的设计效果,就必须将文化内涵、设计理念和新思维融入其中,从而实现整个茶馆建筑的最大价值。

参考文献

[1]薛静,余翔.从“环境艺术设计”到“环境设计”———环境设计专业转型发展与建设的思考[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311-312.

[2]李洋,赵晓蓬.基于会展场馆建筑设计领域下视觉导视系统的有效途径研究———以武汉国际博览会展中心场馆设计研究为例[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城市科学版),2015(11):111-113.

[3]林德荣,潘倩.城市环境设计的发展趋势———评《人的城市———安全与舒适的环境设计》[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6(15):117-119.

作者:张剑 单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