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织物在室内环境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3-29 10:33:46

装饰织物在室内环境设计的作用

摘要:装饰织物不仅能通过各种工艺产生的色彩图案表现出艺术美,更能通过原材料、织造、后期整理等一系列工艺产生的质地纹理表现出风格美,这些风格美通过或细腻光滑、或粗犷厚实、或平整素雅、或色光闪烁灯表面外观效应来表现。这些织物在室内设计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关键词:装饰织物,环境设计;应用

上世纪80年代法国人类学家克莱德•列维斯特劳斯曾把织物软装饰誉为治疗我们对必须居住的、功能的、功利建筑的厌恶情绪的极好良药,由此也充分体现了织物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作用。装饰织物作为软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西方社会的发展史上有着历史悠久且影响关键的作用。从古代中国的春秋时期到当代信息化社会,从古罗马软装饰风格到现代欧美简约风,从北欧文化到美式家具,从富丽堂皇的洛可可风到自然朴实的乡村风格,装饰织物艺术设计展现出了其应社会变化而变化,应人们需求改变而多样的无限可能。社会制度和与文化背景,艺术氛围和宗教信仰等多类因素都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了装饰织物在室内空间设计艺术中的发展与应用。本章节将结合各类现代社会装饰织物艺术风格来探讨其在室内空间装饰中的发展与助推作用。

1家居空间装饰织物营造艺术的方法

艺术氛围感是家居空间织物营造艺术的灵魂和主题。如果说住宅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家居装饰织物艺术就是乐曲上绝妙的音符。装饰织物设计不仅能软化建筑空间的冷酷感,赋予室内空间以文化艺术意蕴,而且带给人多姿多彩的生活趣味丰富人们的精神享受。装饰织物设计之于家居空间的营造配置就像音符之于音乐的巧妙选配,音符的合理选配可以奏出天籁之音巧妙的织物设计会产生无限神奇的艺术效果。

2利用装饰织物的造型营造艺术

家居设计属空间造型艺术,装饰织物也同样也是,围、透、分、合、藏、露、陈设点缀等一系列的设计都直接牵扯到点线面的造型语言,反映着设计师对室内环境的理解和空间氛围的把握。艺术氛围营造的成功离不开造型语言设计。装饰织物设计要充分利用居点、线、面的造型组合规律进行家居艺术氛围的营造。点。作为视觉艺术中最基本的元素,是最简洁的形、最坚强的主张。空间设计中,只要物体所处空间足够小,都可看作是点,如沙发靠垫、墙面挂饰、悬挂的小型灯具等,这些点的陈设布置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利用点的经营位置、疏密聚散等组合变化可以达到不同室内空间营造的视觉效果。线是另一个空间造型的基本要素,它主要由体与体之间的相互对比构成。窗帘、图案、家具、陈设品等构成装饰线条。由于我们总是要受到线条的驱使,并根据线条的不同形式而获得不同的联想与感觉所以线条的表现对设计的性格表现起到关键的作用。线型对营造不同风格和感觉的家居环境有着不同的效果。

3利用装饰织物的色彩营造艺术

在织物装饰设计中,色彩要素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色彩是传达感情的最有力语言,是营造家居空间艺术氛围的重要语言。首先,色彩语言的生理特性决定了其色调会形成不同格调的艺术气氛。暖色(红、橙、黄等)代表欢乐、热烈、温暖等氛围。冷色(蓝、青等)使人联想到青山、绿水、海洋、蓝天等景物,产生安静、清爽、悠远等感受。装饰色彩生理特性来的巧妙运用能够弥补硬环境空间所存在的缺憾以形成和谐的空间氛围。冷色和暖色的两种室内空间人们的温度感不同。因此,居室阳面房间宜选择中性或偏冷色调,减少过热的感觉;相反阴面的房间软装饰色彩应选择暖色调增加温暖感觉。其次,巧妙运用色彩语言的心理特性与情感表现具有相关的间接性。色彩能够传达居住者的个性信息。

4现代中国室内装饰织物艺术设计的风格

以宫廷建筑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建筑有着高空间、大进深、气势恢弘、金碧辉煌的特点。其代表性的符号包括红木家具,石狮子。花窗。皇家园林,粉墙黛瓦等[7]。鉴于中国封建社会的时代特点,中式风格的装饰材料多采用木材,配以有吉祥意义的图案,包括龙、凤、鱼、狮、龟等。中式风格主要分为传统中式风格和现代中式风格。与社会制度和风俗习惯的息息相关性就决定了传统中式风格的主要艺术氛围,即庄重优雅。在传统中式装饰艺术中,色彩多采用黑与红,对称式的布局方式,简约质朴的造型确不失高雅的格调。传统的陈设主要包括瓷器、字画、匾幅、古玩、屏风、盆景、香炉等,和这种风格相适应协调的织品自然也不在少数,其中包括锦缎,金雕缎、宋锦、蜀锦、小提花工段等。这些织物再配以传统落花流水纹、缠枝纹等,相得益彰的把中式传统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传统中式风格造型讲究简单高雅,色彩古朴庄重,线条明快简练。图案一般以龙、凤、虎、马车、人物、花鸟鱼虫等为题材,并搭配以鲜艳的颜色。中国传统织物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传统智慧的结晶,更是及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总而言之,传统中式风格不仅有着均衡对称的总体布局和端正稳健的艺术氛围,更注重精雕细琢的花鸟鱼虫和富于变化,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学精神。现代中式风格多采用后现代的艺术手法将传统结构形式和当代文化背景相结合以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和艺术形式。

5结语

由此可见,装饰织物无论是在传统中式风格还是现代中式风格室内设计中都直接起到关键性的助推作用。

作者:惠娜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