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环境设计论文

时间:2022-11-17 08:39:33

化工企业环境设计论文

摘要:目前,我国工业化发展进程在不断推进,致使化工企业数量在急剧增加,但是,随之而带来的化学污染问题、危险爆炸事故、腐蚀环境等变得异常突出。为实现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企业在环保的基础上开展工业化生产工作,全面相应科学发展观,做好化工企业的环境设计工作变得极其重要。为提升化工企业生产的清洁度与环保度,必须优化环境设计,以促进化工企业生产的高效性、安全性与整洁性。对此,本文就化工企业环境设计展开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化工企业;环境设计;化学污染

在化工企业运行过程中,会涉及到应用、生产、储运危险性化学品等工作,这些危险的化学品极易发生爆炸、毒害、燃烧、腐蚀等多种安全事故,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生产设施与工厂环境等构成威胁,会严重影响化学企业的生产与加工的安全性。为保护人们的生命健康,防止化学品发生爆炸、腐蚀等的发生,应及时对环境进行科学设计,避免发生化学污染问题,进而从根本上提高环境质量,以保证化学企业生产与加工的安全性、高效性。

1化学企业环境风险发生的原因

1.1环境风险意识不强。就目前化学企业的运行现状来看,由于环境问题而引发的化工企业厂房爆炸、腐蚀、火灾事故层出不穷,导致此类问题发生的根本性原因为化学污染与环境风险意识不强。通常情况下,企业将核心点放置在经济效益层面,使得在环境风险控制上相对松懈,环境管控力度不够[1],进而滋生一系列的厂房安全事故,严重影响着化学企业的经济效益。1.2缺乏完善的风险管控制度。化工企业在实际运行与发展进程中,由于环境设计不佳、风险因素控制不到位而引发的环境污染与风险问题时有发生,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威胁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然而,就目前化工企业环境运行现状来看,风险管控制度相对缺失,在环境风险责任上的划分不够明确,责任比较混乱[2],一旦发生爆炸、腐蚀等安全事故时,无法将责任落实到人,导致人在环境安全管理上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严重缺失,进而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

2化学企业环境设计策略

2.1增强设计者的化学安全意识。近两年,我国在化工领域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绩,行业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所占有的角色不容忽视。新时期,为降低化学污染、化学安全事故等的发生,应从环境方面着手,做好环境部分的科学设计,意识到化学污染、爆炸、火灾、腐蚀的敏感点在何处,在设计时有意避之,能避免损失的发生。因此,为做好化学企业环境的设计工作,设计者必须要具备足够的化学安全意识,了解到可能发生的有毒气体泄露点、污染点、腐蚀点具有表现在哪些区域,这样在设计时,能够实现对化学风险的规避,以求从根本上控制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的出现。石油。化工生产与加工工作开展之前,必须要对化工环境进行合理设计,制定更为科学、安全的化工环境设计计划,以求为化工环境的设计提供基础条件与重要依据[3]。2.2科学设计与规划化工建筑(1)通风设计在设计化工厂房时,要及时考虑工厂的具体通风情况,保证厂房能够做到及时的通风处理,以求能达到换气、获取新鲜空气的目的。在化工厂房,极易产生一些化学废气,此类气体具有有毒、易爆、易燃的基本特点,若不及时进行通风处理,极易引发爆炸、火灾等事故,久而久之,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因此,设计时,必须要做好通风设计,对厂房结构进行科学设计。处理废气时,必须要在控制生产与加工质量的条件下,以求更大程度上控制废气的产生量,以防止废气对外部环境产生一定的污染性能。(2)采光设计实施化工生产与加工时,为便于化工生产工作的高效实施,实现生产的可操作性与可视性,还要做好厂房的采光设计工作,产品的实际生产与加工处理,和操作者的具体操作密切相关,因此,所设计的采光情况来满足实际的生产与加工要求。以往厂房的采光设计,主要是采取开设窗口的方式,在室内部分的光感度、采光点等忽视掉。而今,应结合厂房实况来设置采光点,保证采光条件能满足具体的生产与加工要求,强调采光点与厂房整体结构相互结合,防止发生冲突问题,进而达到建筑设计目的。(3)防爆与防腐设计在石油化工生产与加工时,极易发生安全事故。鉴于安全问题,应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做好建筑工程结构体的防爆设计。建设时,必须保证建筑结构体、材料等都能足够坚固、结实,科学设计好泄压设施。而今,框排架未设计的基本结构,主要是由于该结构具有良好的泄压性能,能最大程度上降低爆炸的可能性,还可降低损失。在化工厂房,时常会发生腐蚀性事故,极易发生化学腐蚀、大气腐蚀、电解质溶液腐蚀与土壤腐蚀等现象,为做好防腐处理,可采取材料防腐与建筑结构防腐处理。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促进化学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重视环境设计工作,以求更大程度上降低化学污染与化学污染度,继而从根本上控制化学环境污染现象的发生。新时期,化学企业环境设计工作的实施,应以安全控制与风险管理为前提,降低由于环境问题而引发的风险,通过合理的设计,以实现对化学安全事故的防控,从根本上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利于实现化工企业健康、安全的发展。

作者:金婷婷 朱升干 单位: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慷焕.化工企业腐蚀环境电气设计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2:238.

[2]刘峰.化工企业危险环境的电气设计探讨[J].信息化建设,2016,04:319.

[3]邰先花.化工企业腐蚀环境电气设计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5: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