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室内外环境设计专业应用研究

时间:2022-09-29 09:20:30

现代室内外环境设计专业应用研究

现代室内外环境设计注重空间的环境整合和设计,注重使用功能和审美需求。现代室内外环境设计教学应注重教学方式的整体考量,通过加强多维立体教学实践体系构建,实现多维立体教学实践体系的基本构建设想,打造出适合当前室内外环境的专业设计,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一、现代室内外环境设计专业多维立体教学实践体系概述

1.加强多维立体教学实践体系构建的必要性。在室内外环境设计教育方面,其实践性相对比较突出,这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设计能力的有效途径。但当前的设计教育往往倾向于单纯的艺术教育,实践教学的成果和基础仍不够理想,许多教学内容关注学生在艺术上的审美形式层面,学生的实践能力不强,进而导致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社会的发展脱轨。通过加强多维立体教学实践体系构建,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使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社会实践有效结合,进而提升学生在就业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教学的目的。2.多维立体教学实践体系的基本构建设想。多维立体教学实践体系的基本构建,主要基于对影响环境设计教育的诸多因素的考虑,以环境设计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作为侧重点,将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从而构建出更加有效和合理的环境设计教学实践体系。教师要结合环境设计教学实践的特点和内涵,注重从不同维度对环境设计专业内容进行横向构建,注重时间和空间的有效关联,通过“双轨制”与工作室导师负责制、结合设计竞赛与合作企业项目进行教学,利用教学和创业实践基地,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教学实践模式,保证教学的有效实施。

二、多维立体教学实践体系的内容体系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轨制”教学。在多维立体教学实践体系构建中,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轨制”教学。“双轨制”教学主要由形式导师和工作室导师共同担任教学指导工作。形式导师(造型导师)主要负责色彩和造型的形式基础训练;工作室导师(技术导师)主要负责流程、技术以及工艺方面的传授。通过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轨制”教学,可以有效将行业中的最新成果带入课堂教学,加强了企业与学生的交流,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在环境教学设计过程中,固有的授课方式难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而导师制下的工作室划分有效满足了学生的多元化需求。建立导师工作室,将浓厚的专业氛围和相对灵活的教学方法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模拟企业环境,有效打造了校园的实践平台。2.结合设计竞赛与合作企业项目进行教学。将竞赛设计项目带入课堂教学是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实践的有效尝试。在教学过程中,专业教师通过关注各方面的设计竞赛活动与相关论坛,将课程内容和作业与竞赛活动进行结合,能够有效开阔学生的视野,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利用合作企业项目进行教学也是环境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拓展方向。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下,教师负责为学生讲解每一个项目的概况、设计条件和具体要求;学生通过体验职业角色,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对项目进行设计,有效提升了自己的适应能力与合作能力,从而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3.利用教学基地和创业实践进行教学。通过设立大学实践基地进行有效教学也是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通过在实践基地的实习体验,不断接触行业特点和社会需求,从而有效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实践基地的教学,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明确自己的目标。教师通过对实习情况的总结和考核,确保实习的质量。教师在创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教育,加强对创业实践平台的搭建,注重激发学生将创业精神与专业技能有效结合,使其将作品尽量转化为商品,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从而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

加强现代室内外环境设计专业多维立体教学实践体系构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设计专业知识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提升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综合思维,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强的竞争力,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打造出一批专业知识储备丰富、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作者:廖夏妍 单位:乐山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淑飞.构建多维立体的环境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6).

[2]赵琳,郭惠超.高校环境设计教育中实践教学的开展.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6).

[3]庞杏丽.高校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探究.大众文艺,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