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环境设计专业探索

时间:2022-09-29 09:18:54

高职院校环境设计专业探索

【摘要】高职院校是培养我国环境设计专业实践类人才的主力军,每年向社会输送大量的环境设计类人才。伴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区域需要开展富有计划性、科学性的建筑设计活动,因此对环境设计人才的需求数量和需要标准也相应提升。本文在仔细研究当前高职院校环境设计专业实践类人才校企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对新的培养方式进行探索,以期为社会培养高标准环境设计人才做出有益贡献。

【关键词】高职院校;环境设计专业;校企合作

如何提升高职院校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质量是一个常提常新的话题,而开展校企合作则是提升高职院校办学质量的必经之路。开展行之有效的校企合作需要校方多角度入手,对合作企业的标准与规范、岗位指导与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仔细斟酌,建立学校与企业岗位的深度对接,才能确保环境设计类专业的实践人才培养达到课程教学目标,在复杂的就业形势下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一、高职院校环境设计专业实践的现状分析

环境设计专业指的是在特定环境下,利用科学的空间规划原理对环境资源进行整合利用的学科。这门学科对学生实践技能要求高,需要有一个完整的实践体系帮助学生实现操作技能的提升。但是,就目前的实践教育现状来看,我国高职院校环境设计专业的实践课程存在如下问题。1.实践练习中虚拟项目真实操作感弱。对项目进行虚拟操作是众多实践性强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常用的教学方式,但是,对于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由于校内机房硬件设备和案例素材有限,导致学生难以实现现场勘探环节的训练,而繁琐的设备操作和相对滞后的案例大大影响了这一环节的实践教学效果,真实操作感弱的情况下,学生很难体会到项目设计中的复杂过程和具体细节。2.工作室式实践教学随机性过强。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许多高职院校中的环境设计专业在老师的带领下探索出了工作室制的实践教学模式。这一模式是老师带领部分学生利用教学时间承接真实项目,并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实践教学的先进授课方式。在承接真实项目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切身体会到项目勘探和操作流程中的艰难与进展,深刻理解项目的复杂性。但是,这样的工作室式教学对于学生而言覆盖面较低,每个工作室仅能容纳几名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同时,由于工作室式教学规模有限,所承接的项目大多规模小、随机性强,无法及时将理论知识进行对应串联,甚至会与其他课程造成冲突,影响了整体教学进度和效果。3.顶岗实习实践教学组织性差。高职院校的各类专业教学越来越多的认识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大了顶岗实习的比例。但是,由于对合作企业的规模缺乏斟酌,造成学生顶岗实习缺少专业教学指导,规范性差。许多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变成了勘探、制图工作的廉价劳动力,不仅没有对企业项目流程全面掌握,甚至养成了不规范的工作习惯,大大影响了学生毕业后融入岗位的进程。

二、环境设计专业实践类人才的教学方式探索

通过以上论述不难发现,由于环境设计专业领域的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分布不均匀,面临着企业经营形式多样,项目类型大小不一等现实问题,给该专业的实训有效推进带来了困难。因此,需要从调整教学结构、优化顶岗方式等方面入手,建立一套专业知识与企业发展有效对接的人才培养方式。1.转变教学观念,搭建沟通桥梁。根据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实习环境,可以对环境设计专业的实践类人才实行“双面负责制模式”,即学校和企业双方在教学和实践中各配备一名教师或员工,共同管理一个班级的学生。这样既能够保证全体学生参与到企业项目的推进中,又能够在不给企业增加管理压力的情况下确保学生得到企业员工的指导和帮助。这种“双面负责制”的实践教学方式能够促使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确保学生安全与学习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同时还能够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推动专业教师向双师型转变。2.构建课程体系,调整实训进程。根据当前的实训模式可以对课程体系进行重新构建,在不减少理论知识教学的情况下,把实训课程分为日常实训和整合实训,确保学生的理论知识在日常实训中得到巩固,并能够在整合实训中对项目操作流程进行完整学习。因此,可以把整合实训时间安排在在校时间的第五个学期,周期定位2到3个月,采取循序渐进的实训方法,引导学生了解企业日常工作内容,把课堂上学到的企业运营和项目管理与实践充分结合。在项目管理中,要注重对学生岗位的分配和调换,为不同岗位负责人充当助理的方式深入浅出的了解岗位职责,如制图员、设计师、勘探队、工程监理等,从而达到积累工作经验,塑造职业素养的目的。3.完善合作方案,改革考核方式。这样的实践教学模式对于环境设计专业而言,还需要有完善的校企合作方案作为支撑。校方除了负责对实践教学标准、实践教学计划进行编写修订外,还需要出具一份详实的实践教学合作协议,明确企业、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职责和义务,为学生的实践环境、实践质量提供有效保障。为了保证良好的顶岗教学秩序和实训质量,校企双方还要就学生在实习期间所创造的价值和造成的损失进行有效界定,以加学分、减免学费、提供就业机会等方式进行奖励,切实保障学生的权益得到充分维护。另外,考核方式与实践教学不匹配也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方面,需要对实践训练中的考核方式进行调整,采用动态考核的办法,把学生在企业中的表现充分融合到考核当中,使学生的日常实践表现得到更好的指导和监督,从而为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打下坚实基础。

综上所述,对于环境设计专业而言,在培养实践类人才中需要扎实的开展校企合作,这样才能确保专业人才的竞争力得到稳步提升,为日后适应工作岗位打好基础。需要注意的是,学校方面需要对企业规模进行认真考量,树立“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合作理念,推动环境设计行业得到长足发展。校企合作模式和实践教学探索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课题,需要在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发展。

作者: 王金玲 魏舒梅 单位: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葛莉.浅析环境艺术设计和地域特征的内在关系[J].艺术科技,2015(11).

[2]郭欣欣.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初探[J].艺术评论,2014(12).

[3]徐厚华.分析校园环境艺术化建设的应用美术及设计探讨[J].戏剧之家,2015(22).

[4]周芬.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