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重要性探讨

时间:2022-08-02 03:08:31

城市规划设计重要性探讨

摘要:在新形势的发展背景下,环境设计已经发展的趋于成熟,而且环境设计中包含着很多内容,比如说美学和城市规划学等方面的内容。它关系到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所处的场所对人们居住城市的规划起着引导性作用。因此,城市规划在整个城市的发展和进步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运行,同时也能够为人们创造出更加舒适和方便的居住环境。在进行城市规化的过程中急需我们关注城市环境设计。本文就从环境设计的艺术特征角度出发,着重分析了环境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体现。

关键词:城市规划;环境设计;重要性

城市规划建设在城市发展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城市规划的相关工作人员,应该更加重视城市规划这项工作,并且能够运用多种方式完善城市规划,掌握相关技术手段。为城市规划的质量和效果奠定基础,进而促进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环境设计在城市规划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城市规划中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能够科学合理的设计环境对城市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不仅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也能够相应的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

一、城市规划概述

城市规划为城市的发展和建设指明了方向,在进行城市各项建设的过程当中,应该充分地结合城市中的环境资源,把城市的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结合,进而合理调整城市空间布局。从广义上来说,城市规划不仅是一种理论化的定义,还可以从更长远的角度着手,它是事物与发展战略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如果在城市的发展和进步中未明确规定城市规划,那么城市的发展将会停止不前。因此,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城市规划及其作用。

二、环境设计的艺术特征

环境设计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且城市规划建设和环境设计有着密切的联系。优秀的环境设计能够在某种程度上促进城市规划的发展和进步。进而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空间和环境。同时,环境设计主要有整体性、人文性、艺术性和多元性四个特征。而且这四个特征在环境设计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下面就着重针对这四个特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一)整体性

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呈现出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并且环境设计在这个完整的系统中呈现出良好的艺术效果。因此,环境设计成为城市规划整体设计中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城市规划中的色彩以及材料,这些因素都需要体现出一定的整体性,并且使城市规划体现出大局的观念。保证环境设计能够充分地把整体性表现出来。如果在现阶段的城市规划中不能有效的控制城市发展的整体性,那么城市发展中也不能有效地展现出环境设计的良好风格和特点。

(二)多元性

在进行城市规划的过程当中,通常情况下需要把人文地理和历史等相关元素进行融合。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会体现出城市规划的多元性。在进行住宅环境设计时就可以结合当地风俗布局、建筑景观等元素,同时还可以加入一些古典风格。让居民居住的环境呈现出更加丰富的特征,同时也使城市规划展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环境。

(三)人文性

艺术性在城市规划中表现的更加透彻,因为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主要是把城市的基本性能表现出来。城市规划主要由使用和观赏两个性能,而且这两个性能都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两者在城市规划中都不可缺少。观赏性能就是表现出城市规划中的艺术特性,主要包含材质以及色彩等相关因素。并且能够把握好材料的尺寸和比例。尤其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对生活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对城市规划的设计中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培养和提升艺术能力和水平。

(四)艺术性

人们通常在城市建设中体现出先进的和优秀的人类文明文化。环境设计中体现的人文性就会使城市的环境和城市的文化相乎融合并进行统一,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使市区文化表现得更加具有魅力,能够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为人们的生活创造一个充满文化和情趣得空间和环境。由此可见,艺术性也是环境设计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特性。

三、环境设计在城市规划建设中重要性的体现

(一)在街道空间构造中重要性的体现

城市环境的相关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正确地反应出街道和街道之间具有的关系,能够准确的把握交叉点之间的布局。同时,进行科学合理建设街道和街道交叉建设就会使城市的相关行为和建筑环境得到完善。因此,能够运用科学合理的城市环境设计方式,就会使建筑物、街道的空间构造更趋合理和科学,融合阶段之间的差别,建设出更具文化特色的街道空间构造。

(二)在交通布局中重要性的体现

交通体系布局也是城市规划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之一。交通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和城市的发展和进步有着密切的联系,关系着城市经济的增长。也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保障。而且环境设计在公共系统布局中也具有重要作用。如果在进行城市环境设计过程中未能对公共交通的布局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就会出现交通混乱、堵塞等问题。同时也会大大降低了交通的便利程度,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都会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由此可见,城市环境建设能够为公共交通布局奠定基础,并加强城市交通的便捷程度和适用性。

(三)在树木、花草和水布局中重要性的体现

城市当中的树木、花草以及水都能够提升城市的舒适度。同时也是城市环境设计中重要的内容。城市环境设计在树木、花草和水布局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树木可以形成树荫,给居民带来乘凉的便利条件,增加居民生活的舒适性。第二,花草的生长为居民提供了更加新鲜的空气,保障了居民的身心健康。第三,水成为提升城市舒适度的重要因素之一。不仅关系着城市经济发展,还养育着城市中的居民。这三方面都体现出人和自然能够进行和谐地相处。并且在环境设计过程中遵循着生态第一的原则。因此,在城市环境设计在树木、花草和水的布局中具有重要意义。

(四)在城市空间体系建设中重要性的体现

在某种程度上,城市的整体规划是进行城市环境设计的前提。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合理的处理好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并且能够遵循着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同时在进行环境设计的过程当中应该运用三维立体设计的思路,能够把城市当中所包含的环境内容融合进去,进而保证城市空间呈现出立体化的特性。也能够为提升城市全面发展和进步提供充足的条件。综上,城市环境建设在构建城市空间体系建设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它不仅解决了城市的交通问题,同时也为构建良好的空间体系奠定了基础。

综上所诉,创建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环境,就应该遵循着以人为本的环境设计理念。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同时城市建设应该尊保持着舒适和繁荣等特点。但是在实际城市建设过程当中却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城市交通拥挤城市人们居住环境混乱、嘈杂等,均制约着人们生活水平。由此,应该更加重视环境设计对城市规划的重要作用。

作者:徐明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支万龙.建筑规划的设计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重要性思考[J].江西建材,2017,(03):35.

[2]黄嘉硕,韩帮伟.城市规划设计中环境设计的重要性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01):32-33.

[3]孟瑾.简析环境设计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J].现代装饰(理论),2015,(12):77.

[4]李欣.建筑规划的设计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重要性思考[J].中国建材科技,2014,(S1):69.

[5]庞旭,安晓月,杨艳华.环境设计对城市规划设计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09):250.城市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