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室内空间环境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2 03:05:14

幼儿园室内空间环境设计论文

一、幼儿园室内环境设计的基本理念

(一)儿童心理学

在具体的室内设计过程中,儿童心理学可以对幼儿的认识和认知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并不断影响幼儿的思维习惯、生活规律、学习水平以及语言表达等基本能力,皮亚杰和维果斯基教育理论对早期的幼儿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皮亚杰注重儿童发展的阶段性和连贯性,关注活动和幼儿主观能动性的有效发挥。而维果斯基认为一个人的心理是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逐渐从低级发展到高级的演变过程,他将该过程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分别是利用教学消除差异的最近发展阶段;利用教学活动保障幼儿健康心理机能的成熟发展阶段以及综合各方环境因素综合发展的最佳阶段。我们必须明晰每个阶段的建设任务,为幼儿创设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室内设计色彩学

有研究表明,幼儿对色彩的辨识度和感知度往往比成人更加敏感,色彩是一种直接的视觉感受,它可以通过人们的肉眼进行辨识,因此,幼儿认识世界便是从感知绚烂的色彩开始的。幼儿园室内环境中的色彩设计应该与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相结合,明丽绚烂、协调丰富,同时,还要注意色彩的搭配与变换,不同的场所要使用不同的色彩组合方案,并且色彩的面积、形状、透明度等都要合理运用。

二、幼儿园室内环境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颜色组合简单,室内空间颜色单调

据有关报道显示,目前许多城市的幼儿园室内环境颜色使用相对单一,大多以简单的顺纯色为主体,跟众多小学、中学的区分度并不高,没有突出环境主体的独特性和关键性,虽许多城市的幼儿园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在对幼儿园的室内色彩搭配进行改造,但仍然存在色彩饱和度高,明亮度低等问题,无法快速吸引儿童眼球,不利于激发儿童的创造积极性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二)空间设计缺乏创新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被一家装修独特、布局精心并且充满格调的咖啡厅或者小酒吧所吸引,这正是因为它们独具匠心的装修和突出明显的主题色彩吸引了我们的眼球,让我们感觉到了卖家想要传达的经营理念和自身的情感诉求。相同的,幼儿园室内环境设计也是如此,如果所有幼儿园都是千篇一律,休闲区、学习区、美工区、制作区布局,每个幼儿园都是同样的摆设陈列,不但教师会产生审美疲劳,也不利于家长做出最终的择校选择。

(三)室内空间规划不当,利用率低

在实际的幼儿园建设过程中,并不是每一块土地都得到了合理的应用,部分幼儿园的室内空间利用率低下,某些设计新奇、装修精美的室内区域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例如,幼儿园的室内活动区、美工区、益智区是孩子们最愿意光顾的地方,其利用率也达到了最初的设定指标,但是幼儿园中的阅读区、语言区和数学区的实际利用率明显不高,其功能性并没有完全展现。基于这样的发展情况,将幼儿园中的空间面积进行平均分配,明显存在规划不当的问题。

三、幼儿园室内环境设计的具体策略

(一)幼儿园室内空间的色彩设计

良好的室内空间环境设计需要通过墙壁、教具、桌、椅等色彩的协调搭配来实现。室内色彩搭配要充分考虑幼儿的心理及生理需要,运用明度、纯度、冷暖来反映空间性格,营造空间感受等。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鲜艳、明丽的色彩最能表达幼儿的感情,吸引幼儿的目光,并使他们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1.色彩中的造型设计在幼儿园空间环境中,色彩是众多造型的基础媒介,幼儿园中众多图案设计需要借助色彩来具体表现。色彩可以将室内空间环境的造型与造型变换具体表现出来,每个图案的特定功能也能一一展现,不但设计可以直观凸显,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空间的立体感和融合度。另外,幼儿园室内空间造型要选择可爱、活泼、充满童趣的图案,才能更好的吸引儿童的目光。例如,有的幼儿园会在学校的立柱上绘制富有特色的图案,不但增加了立柱的色彩辨识度,也增强了空间的趣味感,给予儿童全新的视觉体验。2.色彩中的室内装饰材料选择室内装饰材料的选择要与色彩紧密连接起来,装饰材料的质地不同,色彩的凸显效果也不同。儿童往往喜欢接近大自然的明丽色彩,绿色、蓝色会让幼儿感觉到亲切、舒适与自在,也有利于幼儿习惯的养成与个性的发展。在装饰材料选择时,要尽量选择纹理明显、质感突出、可塑性强的材料,努力为儿童营造童真童趣的空间氛围,另外,室内空间设计材料要具有持久性和良好的粉尘吸附能力,避免因为长时间的阳光照射而使色彩失去明亮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儿童的身体健康。

(二)创设易于激发幼儿思维的教学情境空间

幼儿的思维激发离不开具体的情境空间创设,所谓情境空间就是根据教学要求和幼儿的发展需要,通过对幼儿园室内空间环境的整体设计,对幼儿的感官进行合理刺激,从而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和无限想象力,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现实的教学情境空间可以分为实际情境和模拟情境两大类型。1.实际情境实际情境就是指幼儿实际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以及社会情境,让幼儿在感知大自然和具体社会情境的基础上,了解教师传授的幼儿知识,感知新奇变换的自然世界。例如,在给幼儿讲解美丽的大自然时,可以让孩子们面对美丽的自然墙面,让他们在具体的画面想象中理解晦涩难懂的文字知识。2.模拟情境所谓“模拟情境”就是指通过具体的画面、图片、实物、录像、幻灯片展示等来模拟或者创设某一情境,简而言之,就是人为的对空间环境进行优化,已达到具体、生动、形象的效果。在具体的室内空间环境设计中,实际情境和模拟情境可以灵活变化运用,但不管怎样变化,必须以“激发幼儿兴趣,满足幼儿需要”为宗旨,并且符合幼儿的知识水平和身心发展特点。这样才能在具体的空间环境设计中为幼儿创设更多表现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

(三)家具与环境设计

家具是幼儿学习、娱乐与休息的关键物件,但是也是儿童伤害的主要来源,主要是由于幼儿的身心发展还不成熟,他们容易受到外界的打击和伤害,缺乏完善的自我自我保护意识,在使用任何产品时都有可能给自身造成严重的威胁和潜在的伤害。因此,为幼儿提供安全的家具设施是幼儿园应尽的责任。按照人体工程学的原则,尺寸和尺度是标准化家具的核心要素,对于幼儿而言,幼儿的身高与家具的尺寸要密切契合,包括家具的安装高度、摆放位置、颜色选择以及功能规划都要按照幼儿的标准进行,要按照幼儿的成长特点和生活习惯购进标准化家具。

(四)照明与室内空间环境设计

照明是幼儿园室内空间环境设计的重要步骤,照明设计既要表现出独特的装饰性、空间格调以及文化内涵,又要满足幼儿的实际需要,充分考虑照明强度、采光需要以及照明时间,主要分为自然照明和人工照明两种类型。所谓自然照明就是指教室的自然采光程度,自然采光也成为自然照明,在具体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光照的时间、光照强度和光照角度;所谓人工照明就是灯光照明,具有装饰和照明两方面的作用,在设计时要注意在阴天或者光照不足的时候为遮蔽区域做好光照补充,并且在教师工作区以及幼儿学习区要适当调亮光照,要注意儿童的用眼问题。

四、结语

幼儿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我们有责任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新时期的幼儿园室内空间环境设计讲究室内色彩搭配、室内摆件的安全环保以及符合幼儿的审美要求,只有将幼儿审美教育融入其中并与环境设计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幼儿教育的“启发创造、寓教于乐、健康成长”目标。

作者:刘可 单位:成都艺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黄萍.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幼儿园环境[J].心理健康,2007,(03):107-108.

[2]李亭亭.幼儿园室内环境设计研究[D].吉林:吉林大学,2013年.

[3]王元泽.基于情境理念下的幼儿园室内环境设计研究[J].辽宁: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