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环境设计中的人性化处理

时间:2022-04-14 03:10:18

办公环境设计中的人性化处理

摘要: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越来越繁忙。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办公环境设计也越来越关注。办公环境设计不仅重视美感,而且更加注重人性化处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办公环境设计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基于此,该文分析办公环境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办公环境设计中的人性化处理。

关键词:智能化;人性化;办公空间;设计

一、办公环境设计的特点和作用

随着照明、色彩、工艺、家具和施工技术的不断更新,办公环境的舒适度得到了提升。要想使办公环境更具有设计感,设计师的办公环境设计理念就要向着现代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人性化的办公环境设计理念就是让设计更加符合人们的习惯,让人们在更加舒适、轻松的环境中工作,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关爱,从而努力工作以回报公司。这就是人性化办公室环境设计的特点和作用。

二、现代办公环境设计中存在的

问题及处理方法一般情况下,办公环境因为建筑结构的原因大多是封闭的。以往的办公环境设计容易走向两大误区:其一是布局使用鸽子窝式分割方法,这种分割方法使空间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但忽视了人们在工作中的感受等问题,从而导致人们在封闭的空间工作时间过长后感觉压抑、不适;其二是盲目追求装饰形式而忽视了办公室的使用功能,只是为设计而设计。目前,这些误区成为城市职业病的主要诱因,威胁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噪音。在办公环境中,很多电器设施(如空调、计算机、电话等)都会产生一定的噪音。如果有大量的工作人员处在同一个空间内,工作中的声响会加大很多。有些噪音会使人产生头晕眼花的症状和心理压力,导致无法专心工作。在办公环境设计中,设计师针对噪音问题会用室内软装饰进行处理,如窗帘、布艺沙发、绿植等,还会选择用吸音板作为墙体饰面。这些软装材料都能起到降低噪音的作用,缓解工作人员的压力。其二,通风。当下,许多公司都在没有窗户的写字楼里办公,由排风扇、空调调节室内空气和温度。但是,由于没有新鲜空气及时补给,一些人员较多的办公环境会无形中受到破坏。办公室里的电器(如打印机等)会产生一定的有害物质,这些都会使工作人员受到伤害。所以,设计师在设计办公环境时,应注意通风的处理。其三,采光。在办公环境中,采光十分重要。办公需要有充足的光线,但不合适的光会给人带来伤害。日光虽好,但是长久照射会对人的皮肤产生伤害;办公环境中的荧光灯会伤害人们的皮肤;经常处于强烈的灯光下,人们的眼睛会疲劳,甚至造成视觉损伤。所以,设计师在设计办公环境时,应注意采光的处理。其四,辐射。一些电器等办公设施都会产生电磁辐射,不仅伤害人们的中枢神经,还会伤害眼睛,引起白内障和白细胞变化。所以,设计师在设计办公环境时,应注意尽量减少辐射。

三、办公环境设计中的人性化处理

办公环境设计要以人为本,使人们更好地生活、工作。办公环境的质量直接影响办公效率,公司形象也会影响客户的心情,所以办公环境设计要围绕人的需求展开。1.色彩设计的人性化由于人们在生活中经常接触的色彩有限,接受不了一些特殊的色彩,不同的色彩给人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色彩设计要人性化。2.人性化的办公空间布局如何合理规划办公空间是设计师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从功能上,可以将进门处设为接待区,随后是洽谈区、休息区,后面是员工办公室和领导办公室。办公设施需要符合人们的生活习惯,前台等地方可独立设置一个等待休息区,这样会让人更舒心。3.人性化的照明设计照明在工作中是不可缺少的,光线不佳,人们就难以很好地办公。强烈的光线会对人产生刺激,弱光会让人产生晕眩感,所以办公环境中的照明一定要满足人们的需求。4.办公环境中家具设计的人性化在办公环境中,家具是不可或缺的。现代家具设计的形式多种多样,企业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家具种类。一些具有趣味性的家具可以使人心情轻松,让人感觉亲切。5.办公环境装修材料的人性化办公环境是工作的地方,要尽量减少室内污染源,尤其是装修材料的选择更要无污染。6.人性化的办公独立空间在多人一起办公的环境下,不管是领导还是员工,都希望营造和谐的环境,这就需要设计师重视个人空间的划分。7.办公空间的绿化绿色是大自然中常见的颜色,也是人们容易接受的颜色。工作人员在繁忙中偶尔看一下生长中的绿植,不仅可以调节心情,还可以缓解疲劳。办公空间大多数是封闭性的,这就需要选择一些喜阴的植物,如吊兰、绿萝等。

作者:甄龙霞 梁 伟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黎志伟.办公空间设计分析与应用.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0.

[2]梁旻,胡筱蕾.室内设计原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