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光环境设计发展趋势

时间:2022-06-23 11:20:20

室内设计中光环境设计发展趋势

光环境是室内环境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与色彩环境一样,都属于室内软环境。光环境设计分为自然光环境设计与人工光环境设计两种形式,其除了满足人类生活照明等基本需求外,还对空间造型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即光环境能够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光属于美学元素之一,能够构造空间、改变空间甚至破坏空间,光可以帮助人们对物体质地、大小、色彩以及形状等进行感知,在调节室内空间关系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本文针对室内设计中的光环境设计研究,对提升我国室内空间设计、推动光环境设计发展等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一、光环境设计的基本概念

光环境是构成室内环境的一个重要元素,其与色环境共属于室内软环境内容,光环境有自然光环境与人工光环境两种形式。其中,自然光环境主要是指太阳光线自然形成的光环境,属于室内空间白天采光的重要方式;人工光环境主要是指通过电力发电产生的光照效果,属于室内空间夜晚采光的重要方式,同时其还能够营造个性化的光环境,以满足现代人的视觉审美与心理需求。在室内设计过程中,人们通常比较重视色彩、家具、造型等方面的空间设计,对室内光环境设计容易忽视,造成室内整体空间设计不够全面化与深入化。光环境设计能够有效提升室内环境的精神愉悦功能,营造独特的艺术空间与视觉享受的重要意义。光环境设计不但具有提供室内空间照明的重要功能,而且能够强化人们对室内空间的感受与体会。所以,在设计室内空间的过程中,必须对光环境设计予以高度重视,科学合理运用自然光环境与人工光环境,实现光环境设计与空间搭配的最优化。同时,在对光环境进行应用与设计的时候,要摆脱传统设计理念与大众设计风格的局限,在坚持光环境设计基本标准与规范的前提下,大胆发散思维、自由想象、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促进光环境设计的改进与创新,实现光环境照明作用与艺术价值的有机结合,提高室内光环境的整体设计水准,最大程度发挥室内设计中光环境设计的功能与价值。

二、光环境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1.自然光环境设计的运用

室内环境的顶部空间采光通常以自然光环境为主。自然光自上而下的照射方向,使得其光色比较自然,亮度也比较高,产生的视觉效果更佳。在光环境设计过程中,要尽可能使采光口的大小、形状与位置等同建筑几何尺寸相一致。同时,由于不同建筑的采光形式要求不一样,所以,对博物馆、美术馆等此类观赏性较强的建筑,可以适度运用顶部采光的光环境设计方式。另外,自然光环境还包括侧面进光的设计方式,尤其是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侧面进光设计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与途径。侧面进光设计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促使自然光线透过琥珀色的玻璃形成独特的光影效果,比如苏州园林的诸多门窗光环境设计就是采用的侧面进自然光的设计手法。

2.人工光环境设计的运用

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使得人造光源的种类愈来愈丰富,功能也越来越多样化,极大拓展了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光环境设计形式。然而,在室内光环境设计中运用人造光源时,必须注意人造光源与灯具的选择,即要与室内整体设计风格氛围相一致,促进人造光源与灯具运用满足室内空间的关联性与整体性,例如中式风格的室内环境就不适宜采用欧式风格的吊灯;教室、图书馆以及办公室等室内空间设计则不适合大面积采用暖色光源。与此同时,室内环境设计中对人造光源与灯具的选用,还要充分体现人造光源与灯具的个性和特征,最大程度表现出室内环境设计的个性化与人性化。总之,人工光环境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大大丰富了现代化的室内空间环境。

三、室内设计中光环境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

1.光环境设计的智能化趋势

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及现代人对高品质生活的执着追求,推动了照明智能化的应用与发展,使得智能化开始渗透到现代室内设计的方方面面。在我国的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智能化照明已得到迅速发展,并呈现出普及化的发展态势,但由于其成本较高,所以在我国中小城市中的普及率依然偏低。科技化、舒适化以及人性化的智能照明特征,特别是近年来火热的LED照明灯市场发展,促使智能化的室内光环境设计必然引领未来的发展潮流。

2.光环境设计的新材料应用

新世纪以来,由于灯光设计与高科技的相互融合,促使照明材料处于不断研发创新中,而非停留在传统照明材料的应用层面。现代化科学技术研发出的各种新材料,通过与照明工具造型的充分结合,可以放射出多样化的美丽光线,能够促使灯光与室内空间的融合更为自然。所以,新型灯照材料在光环境设计中的应用,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室内设计的现代化审美要求,更是未来室内光环境设计的主流发展方向。

3.光环境设计的个性化发展

现代化的光环境设计已超越了纯粹的功能性设计需求,成功的光环境设计从根本上讲是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体。个性化的室内光环境设计不但能够适应现代人的生理与心理需求,而且能够适应人们对光环境的独特审美要求,为生活在室内空间的人们提供心理愉悦功能。个性化的光环境设计特征与优势,是其他普通光环境设计所无法比拟的,这种别具一格的光环境设计必定会成为室内光环境设计的发展主流。

作者:吴振志 单位: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