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环境设计中人性化处理

时间:2022-06-23 11:18:28

室内环境设计中人性化处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室内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性化室内空间环境的营造以成为人们衡量空间是否符合“以人为本”的重要依据。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时,需要将实用性与审美性高度结合,充分发挥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把握人们心理上和生理上的双重需求,进而实现人性化、科技化以及艺术化三者合一的目的。人性化设计是以人为核心,运用设计的手法来营造出清新环境。同时,让人们在其中得到精神的愉悦。

1.室内环境设计中人性化处理内涵

室内环境设计讲究人性、科学以及艺术的完美结合,其中艺术是室内环境美学效应的保证,科学是室内环境设计的基础支撑,而人性则是反映室内环境设计是否符合人们生理和心理上感官感受的核心。那么,人性化的室内环境设计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部分:第一、物品陈设中人性化的体现。在室内环境设计中,陈设的物品如家具、盆栽等要对其尺寸、形状、颜色以及能够给人产生何种影响等进行充分考虑,并以良好的视觉效果、舒畅愉悦的心理暗示为目标,提升人们对周围实物的审美,以满足人们对文化上的追求和认知,实现自我认识和价值的充分确认,最终达到高层次人性化设计的目标。第二、室内环境中人性化的在体现。通风良好、采光度高、温湿度调节等都是室内物理环境所追求的目标。在进行室内物理环境人性化设计时,首先要考虑室内面积,对于比较狭小空间的房间,材料上就需要选择密集型质地材料,而对于空间比较大的房间,可以选择质地相对比较粗犷的材料,利用材料的质感来烘托室内物理环境;其次在选择色调的时候,需要将室内整体空间采用低色调而在具备采用高色调的方式进行设计,利用高低色调的差异来迎合居住人的视觉效果,在色彩交相辉映的同时呈现出一种和谐的美感。第三、提高室内空间的实用性。这里所说的装饰性主要是在室内空间和结构上进行的修饰性物件,需要满足人们在室内环境基本的功能需求,将整体风格与室内空间相互融合,让整个室内空间与家具、墙体、装饰等呈现出一种和谐的统一风格,不会显得突兀。

2.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人性化处理注意事项

(1)安全性。人性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因此安全性是首先考虑的因素。室内环境的主体框架结构是整个建筑的安全重点,其支撑能力和质量的好坏决定了整个建筑的安全性。在设计装修时就需要避免房屋主体结构的破坏,充分考虑平面设计与功能分区的安全性,在设计装修符合设计规范的前提下进行艺术化创作,并尽量实行全装修制度,避免多次装修或违规装修造成建筑主体结构的损坏。

(2)舒适性。室内环境人性化设计的舒适性体现在感官视觉的舒适性、行为的舒适性、触摸接触的舒适性以及周围环境的舒适性四个部分。视觉的舒适性表示人们对室内的材质、色彩等产生一种协调感,比如质地稳重、光线柔和等;行为的舒适性就是让整个室内空间不会显得拥挤、行动受到阻碍,能够满足人们正在室内活动的需要;触感舒适性主要指家具或装饰的触感要柔和、不可过硬或过软,尽量在家具选择上采用质地较好的材料;环境舒适性是要求室内能够保持良好的气候环境,比如温湿度适宜、采光好、通风性好等。

(3)经济性。成本也是设计过程中人们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尽管不能说必须用最廉价的材料或方案,但应该保证室内环境人性化设计的经济性。对室内空间的合理利用,充分结合室内环境自然通风、采光等优势进行设计,最大化室内环境设计的性价比,并且,在装修材料和家具的选择上也可以采用节能环保设备。

3.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人性化处理措施

(1)色彩处理。色彩设计需要考虑居住者的经济情况,在装饰材料的选择上要与室内主色调相互照应,比如暖色调可以选择质地较粗的材质等,使整个室内环境的色彩搭配协调,保证居住者和谐的视觉和感官效果,体现个性化空间。

(2)家具选择。人性化设计是时展的需求,也是艺术设计水平的重要体现。家具作为室内环境的重要部分,应该摒弃传统古板的形象,在满足家具基本功能性的同时提高其观赏性和娱乐性。同时选择家具也需要考虑使用的人群,并根据居住者的差异化特点结合室内环境美学,使其符合居住者的审美。

(3)科学性。社会生活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人们价值观和审美观的改变,促使室内设计必须运用当代科学技术的成果,包括新兴的装饰材料、结构构造和施工工艺,在进行认真分析和确定室内的物理环境和生理环境的条件后,通过科学的设计方法和表现手段创造良好的声、光、热室内空间环境。

(4)安全情感。安全是设计的基本出发点。首先要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并且必须让室内环境的装修措施等符合使用者的潜在安全需求,设计要保证不能具备危害性或潜在安全隐患,比如地面不能过于光滑、室内装修棱角是否过于锋利、层次设计是否会造成羁绊等都是室内环境人性化设计需要考虑的安全性问题,确保使用者在室内工作和生活中有安全感。

作者:杨磊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