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环境设计与规划

时间:2022-06-23 11:15:36

城市公共环境设计与规划

摘要:城市公共环境规划中应注意功能性、安全性、识别性、舒适性以及经济环保性,提高人文关怀水平。

关键词:公共环境;人性化设计

1城市公共环境概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人性化的城市公共环境建设正是在这一时期被提出来的城市建设理念。城市公共环境建设,顾名思义就是为城市人们提供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公共设备。它的发展建设在为城市人们提供便捷性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还为提高人们精神生活质量提供了空间环境。现阶段,随着科学的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又有了新的高度。公共设施的建设在城市人们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中起到了调节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媒介作用。所以,人性化设计的融入将会更加符合人们对城市公共环境建设的切实需求[1]。

2人性化设计在环境建设中的运用原则

①功能性。功能是城市公共环境建设的基本属性,其决定了人性化设计的具体形态以及其他延伸效果。②安全性。安全性是在功能性设计原则的基础上必须要优先遵循的设计原则。③识别性。城市公共环境设施识别性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使用人群对其的利用效果,这是因为城市公共环境设施识别物大多是用来引导人们操作使用设施方法的[2]。④舒适性。舒适性是城市公共环境建设中必须要遵循的人性化设计原则,具体体现是指在设计中考虑人在视觉、触觉等方面的心理感受,让人们体验到身处安逸舒适的公共生存空间。⑤经济环保性。经济环保原则是在城市人们注重精神生活品质,关心未来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城市公共环境建设必须从的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方向来进行,这是因为公共设施的建设使用具有广泛的通用性。

3人性化设计在城市公共环境中运用方法

(1)精细化设计。城市公共环境的人性化设计主要体现在细节的部分,其设施设备的安排是否得当、设想是否周全都是进行人性化设计所必须要考虑到的。此外,公共环境的精细化设计还会直接影响使用者在视觉上、情感上的舒适度体验,从而从整体上提高人们在城市中的精神生活质量。精细化设计的具体方法是在建筑物的形式、体量、空间形态、建筑材料质感、建筑物色彩以及建筑物尺寸、与地面标高等。在公共环境设施方面,如对公园内的座椅进行精细化设置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周围的灯光问题。既不要与灯光设置得太近容易引来蚊虫,也不要设置得太远。还要注意与灌木丛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是都是防止夏季叮咬人群的人性化设计[3]。

(2)特色识别设计。每个城市都有其各自的文化背景和历史历程,将具有特色的文化符号融入到城市公共环境的识别标志中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综合参与性。城市人们群众可以在使用公共设施设备的过程中,勾起自身对这个城市的记忆、印象以及综合结构的理解。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对于一个城市进行一场大致、明亮、清晰的定位。人们在城市公共设施环境中,可以对所在城市的文化背景、人文情怀有所了解,有利于理解这座城市的存在价值。

(3)空间序列设计。人性化设计中的空间序列是指,从空间景观、建筑物视野以及整体形象等来进行城市公共环境建设。也就是说空间序列设计是利用物理环境刺激的原理来增加人的心理活动,并以此来与空间环境进行高度融合。这一设计是将人的思维感受放在设计首位的方式方法,通过景观把人的思维情感融入到公共环境建设中,进而完成人与环境的情感交流。在此过程中,人的注意力、情感、兴趣也与公共空间环境达到了同一高度,从而实现情感高潮的观赏游玩效果。现代的公共建筑环境空间与传统的家庭式的园林建筑环境空间不同,它一般不会有较长的空间序列时间。这就为空间序列的人性化设计带来了一定的建设难度。

(4)绿色元素的融入。相关学者曾表示在人的视野中,只要存在25%的绿色就可以起到缓解精神压力的作用。这就意味着在进行城市公共环境的人性化设计中,要将绿化元素进行有效融入。我们可以在城市空间环境中布置大面积的绿化草地,并合理的种植树木为在夏天的人们提供乘凉的去处。具体来说,首先我们要明确目标,即花园城市。其次,城市公共环境中要进行一定比例的自然植被覆盖,并尊重其自然的生存规律。这样就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清洁、自然、健康的生活环境,进而实现改善城市生活质量的目的。

(5)可持续建设。在利用人性化设计手段来实现城市公共环境完整建设的过程中,可持续建设是其连续性的有效保证。这就意味着在人性化设计的过程中,应将可持续性运用到城市公共环境中。例如,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利用废弃木材、轮胎等进行护栏、秋千、盆栽景观等建设。在降低建设程度的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城市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设计出一个绿色、安全、舒适、文明的城市公共环境,对于提高城市快节奏生活的质量来说是有利无害的。既然其服务对象是城市人群就要把人性化的设计理念融入其中,使其真正的发挥效用。

4人性化设计的发展趋势

(1)特色发展。每座城市的发展历程、文化基调都是不同的,这就意味着其建设的方向也应该存有差异。然而,在我国当前的城市建设中,一窝蜂的追求现代化、追求高层建筑、追求大型商场建设,这种情况严重的影响了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多样性。所以,在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的公共环境建设要首先进行突破设计。把各个城市所具备的文化特色重视起来,将其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进而提高其对城市的特色情感,这与我国的多元化经济发展的建设目标是不谋而合的。(2)可持续发展。人们在大力发展城市公共环境建设的过程中,对于其可持续发展的设置是不可缺少的。在当前阶段,乱扔烟头、果皮纸屑、踩踏草坪以及随地吐痰的现象丛生,这就为城市公共环境的连续性完整性带来了难以维持的破坏。针对这一问题,在大力宣传环境保护重要性的同时,还要对破坏公共环境的个别群众进行惩处。以此种小惩大诫的手段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理,可以有效的提高人们群众维护公共环境的保护意识。当把这种保护环境的意识普及到每一个人城市居民的言行举止中,就可以将所在城市的整体文化素质提升一个段位。

5结束语

城市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可以把生活在这一城市中居民的道德品质提升到新的高度。在这一过程中,人性化设计有利于勾起人们对城市建设历程的记忆情感,从而更加注重对其的建设方式和行为举止。这就意味着人性化设计不仅在物质在为人们提供了城市公共环境设施的使用便捷性,还为其在精神需求上提供了一定的情感关怀和心灵慰藉。

作者:沈婷 轩德军 单位: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洪焕坪,柳国伟.人性化设计的理论在城市公共环境设计中的运用[J].南方论刊,2009,05:50-51.

[2]付静.武汉公共自行车基础设施人性化设计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2,12:92-94-108.

[3]罗中霞.对城市公共环境设施人性化设计的再认识[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0:160-16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