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空间在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创新

时间:2022-03-31 10:04:25

生态空间在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创新

摘要:随着人们对室内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绿色生态空间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也变得愈加重要,在室内设计中加强空间绿化设计,会对室内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绿色,不但具有生态学方面的意义,还具有改善室内立面景观、丰富室内空间形态的功效。因此,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成为室内设计的重要环节,这就需要把空间艺术与绿化设计有机地结合起来。

关键词:生态空间;室内环境;创新

一、室内设计绿色生态空间的理念

早先,由于各个国家的历史背景与文化、生活习惯各不相同,致使其在绿色生态空间上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室内设计的氛围也迥然不同。其中欧美各国自由而奔放,所以绿色生态空间多以曲线与非对称,充满了自然的气息为主,讲究的是线条柔和而唯美。相对的亚洲地区由于其历史文明的悠久,在室内设计上主要以大气而庄重为主,多采用具有历史文化气息的设计来体现自身的庄严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中西文化的大融合,如今的室内设计不再单单拘泥于某一种形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艺术追求的提高,更加融合了历史与现代文明,并将其发扬并且创新的全新绿色生态空间理念,越来越受到时下年轻人的追捧与热爱,如何将绿色生态空间巧妙地运用,并且彰显出整体设计的气质与韵味,是目前室内设计主要的探讨课题。

二、室内设计形式规律的价值

与绿色生态空间相辅相成的,则是室内设计的又一大重要理论——形式规律。所谓的形式规律,是室内设计在空间设计的过程中遵循着一定的形式法则进行设计的规律,主要的考量目标有包括组织对比、体量尺度、节奏韵律与对称均衡等诸多因素。其中组织对比是就一般的室内陈设而言,不同的室内陈设是否适合室内设计,运用的布置手法是否适合室内的整体美观,都是组织对比的对比范畴。物品的大小、家具陈列物的多寡,色彩形象的搭配,以及整体房间的布局效果,都是组织对比的重要工作。而体量尺度是指在三维立体的空间内,不仅仅是对于长度与宽度进行考量,还要对相应的高度加以计算,通过全方位的权衡与设计,对整体的设计空间进行掌控,从而给人的心里施加合理的暗示,提升人们对于环境的满意度与好感度。可以说,作为室内设计形式规律中重要的形式法则,体量尺度可以根据空间的不同于设计理念的不同而巧妙的取舍,从而达到符合室内设计方案的效果。关于节奏韵律,初看这个词,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是音乐的涉猎内容,怎会与室内设计有所关联,其实并非如此。艺术本就没有界限,作为始终贯彻艺术理念的室内设计也是如此。在音乐中节奏韵律通过跌宕起伏来营造整体氛围,这种形式室内设计也同样适用。合理的元素重叠与元素搭配,可以很好地体现出室内设计的艺术与唯美,给人一种有形的旋律感。

三、形式规律和绿色生态空间的关系

绿色生态空间被誉为是室内设计的灵魂,而作为室内设计的表现形式,形式规律则成为了室内设计的外在身躯。只有拥有了灵魂,并且拥有健全体魄的个体,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经济与社会环境的突飞猛进。可以说,绿色生态空间给了整个室内设计以生命,而形式规律则使生命活了起来。任何一个室内空间的存在,都需要有空间、色彩、材质、陈设、家具、灯光的构成。在室内环境设计中,融入绿色植物这一重要因素,不但能显示出家居设计自身的艺术魅力,而且能表现出室内环境的丰富文化内涵,要把家居艺术与绿化设计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营造良好的室内景观生态环境。无论是建筑的总体布局,还是内部的空间设计,都强调其功能性、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综合应用。在给人以视觉冲击的同时,创造优美舒适实用的空间环境。一个空间环境的艺术与否,会给观者带来心灵与身体上的双重体验,使人或心情愉悦或心烦意乱。室内空间绿色生态空间包括形、色、质、光等,这些元素作为统一整体的组成部分,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且又彼此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室内设计,作为一门空间与实体的造型艺术,离不开点、线、面等基本形态构成元素。这些要素作为室内空间的一种形式符号,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组合情况下有着不同的视觉心理效果。不同的视觉造型可以表达不同的内心感受,巧妙运用形式美法则和现代审美规律,调动点、线、面、体等基本要素,以平面构成和立体构成为基础,创造一个优美、舒适、实用的理想空间。

四、绿色生态空间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1.绿色生态空间在高端住宅的室内设计中应用

高端住宅具有用材料高端和装修成本费用偏高的特点。同时其房屋一般在空间面积上也较为宽敞。如何在宽敞的空间内进行绿色生态空间方面的室内设计,首先需要对空间的主要变现视觉元素进行重视、突出的核心元素在大厅位置,通过大吊灯的设计,把室内的高端进行展现,让绿色生态空间方面获得明亮感。而在局部灯光的布置上采用背景灯等多种方式,形成屋子灯光布局合理,既不过亮也不阴暗。在室内的家具选择上,选择中规中矩的家具模式,使得视觉上获得正式感。因而考虑高端住宅大厅的会客目的,其客人在身份上需要体现出价值。

2.绿色生态空间在中端住宅的室内设计中应用

中端住宅的特点具有对自身室内设计个性的体现,同时也要满足对室内空间布局的合理。绿色生态空间需要对室内进行有效的空间布局考虑和设计风格考虑。室内空间较大,需要满足会客的目的也要满足屋子主人的休闲的目的。绿色生态空间要体现出对室内的文化内涵以及在正式和个性中寻找平衡点。在空间的灯光中,采用多角度的灯光设计,让空间呈现出明亮的感觉。在视觉传递上可以把空间的明亮感最大的表现出来。室内的地面选择了屋子主人喜欢的地板砖,进行空间的强化。为避免空间过于硬朗风格,在中心位置,选择手工地毯,为室内增加温馨的气氛。

3.绿色生态空间在低端住宅的室内设计中应用

低端住宅主要是指室内面积较小,空间较为紧凑的户型。其空间更多需要体现个性的表现。因而在绿色生态空间角度分析,可以获得更广阔的表现。在室内设计中,要考虑避免色彩上的复杂造成空间的拥挤感。通过选择米色的暖色掉和在局部细节用荧光绿做烘托。形成了室内温馨的感觉。在架构中选择棕色和灰色进行表现。让室内可以体现客厅的宽阔感。因其室内的窗体较小,不可避免的会产生阴暗。在窗体的设计中,用最大面积的上到下的窗体进行采光的呈现。而在室内灯光中,选择个性较强的背景灯光模式,配合明亮的色系,获得空间亮度的提高。在地板的选择上,选择米色的地板,让屋子主人可以有简洁和温馨的体验。绿色生态空间更多体现在对视觉的重视,在室内设计中需要对视觉感要首先进行强化。突出视觉感在室内设计的重要性,避免对室内设计的考虑元素过多而对绿色生态空间忽视的问题。让室内设计获得绿色生态空间的良好呈现和具有价值的丰富体现。

作者:赵岩 李玉萍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小婧.情感理念在绿色生态空间设计中的表现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2.

[2]李奎霞.中国绿色生态空间设计中传统文化符号研究[D].延边大学,2012.

[3]袁琴.多媒体课件中的绿色生态空间设计研究[D].西南大学,2010.

[4]林燕.地域文化在室内设计领域中的应用研究[D].江南大学,2004.

[5]刘传志.形态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2013.

[6]许多姿.新中式室内设计风格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3.

[7]董赤.新时期30年室内设计艺术历程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