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与影片审美表现力的提升策略

时间:2022-02-04 10:17:02

环境设计与影片审美表现力的提升策略

电影的场景设计是一门十分深奥的学问,包括许多创作规则和制作规律,内容也十分丰富,场景道具的陈设、空间设计和场景的色彩构成都属于场景设计的范畴。一部完整的影片是由情节、人物和环境三个主要元素构成的。电影环境的场景设计主要通过电影的镜头与画面呈现在观众眼前,体现了电影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与思想内容,凝结着电影工作者的心血,具有鲜明的个性化倾向。场景是构成画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角色的塑造、剧情的展开、气氛的渲染、感情基调的奠定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电影中的场景是指电影剧情的展开所要依据的特定的空间环境。场景包括不同的类型,比如室内景、室外景、日景、夜景、雨景、雪景等,那么就决定了场景设计所涵盖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无论是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室内环境都在其范围之内。一方面,电影的场景设计要围绕电影剧本而展开,服务于影片角色的设定和剧情的发展。另一方面,影片的场景设计是需要随着剧情的发展和人物关系的转变而不断变化的。恰当的场景设计能够推进剧情的发展,渲染影片整体气氛和基调,对于诠释人物性格和感情的变化也有一定影响。由此可见场景设计在一部电影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一部影片的场景设计直接决定着电影的成败与否。本文将从众多优秀的电影中选取几部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以影片中典型的场景设计为例,对电影环境中的场景设计进行深入解读。

一、服务于影片

场景设计在影片中发挥着重要的审美作用,通过提供视觉画面来提高影片的审美表现力。影片的重要场景是需要在电影开拍之前就提前经过专业的造型师和设计师构思出来的。服务于影片主题是场景设计所必须要遵循的一条原则。设计师必须对电影剧本有足够的了解,充分理解影片的主题思想,并以此为中心展开相关设计。首先,服务于主题,与影片的主体风格相统一。每部电影都会有一个总体的风格和总的情感基调,这是电影的主线,包括演员的演绎、服装的设置、道具的选择和场景的设计等都要围绕这条主线展开,所有的要素都要服务于影片。这样多管齐下才能制作出一部风格鲜明、主题明确的影片。在这个过程当中,场景设计的重要性特别突出。比如历史题材的电影,它的场景设计就一定要符合那个年代的特色,每个年代都有与之相适应的场景。这些场景都要切合影片所发生的年代,这样才有利于剧情的展开,才不会给观众带来时空错乱的感觉。如果在表现中世纪的电影情节中出现了现代社会的设施和道具,这就是致命的错误。场景设计一定要具有辨识度,使观众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属于那个时代的特色,这样不仅会提高整部电影的文化内涵,还有助于观众对影片的理解,在某种程度上还能够达到普及科学知识的目的;再如科幻题材的电影对场景设计的要求就更为严格,科幻电影最核心的创作原则就是幻想,那么它的场景设计也就一定要紧紧围绕科幻这一主题风格。一般来说,科幻电影的场景都是新奇的、奇幻的、光怪陆离的。其次,与情节的推进相一致,也就是要符合情节的发展。情节是承载影片内容的载体,是观众获得影片信息的来源,演员将对角色和主题的理解通过情节演绎出来,传递给观众。情节是电影的几大要素之一。同时,影片的场景又是情节展开的载体,情节只有以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为依托才能呈现出来。恰当的场景能够推进情节的发展,渲染出特定的气氛,有助于观众对情节的理解。电影《红高粱》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场景,最经典的是高粱地的场景。为了将这个情节呈现出来,导演在选择场地时花费了很多的精力,投入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才打造出电影中短短几分钟的场景。综上,影片的场景设计需要围绕情节而展开,随着情节的变化而变化。

二、场景设计的依据

艺术来源于生活同时又高于生活,这句话有两个有效信息:第一,现实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土壤;第二,艺术创作在现实的基础上进行拔高。电影中的场景亦是如此,场景设计的过程中不能是毫无节制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它需要遵循一定的现实原则,要知道任何场景都是以现实生活为土壤的。只有以现实为基础的、具有合理性的想象场景才能有说服力,观众才不会对影片有完全陌生的感觉,影片才能够获得观众的青睐。首先,来源于生活。电影是取材于现实生活或从现实生活中激发的灵感创作而成的。电影中的场景大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原型,即使是科幻题材和动漫电影也不例外。科幻题材的电影经常将主要场景设置在外太空,但是由于科学技术的限制,人类的认识范围和认知程度是有局限性的,对于太空场景的设计也只是凭借人类的想象,以现实生活场景为基础进行发挥。再如动漫中的场景,以宫崎骏为例。他是日本动漫的旗帜,他所属的吉卜力工作室也是唯一的能与梦工厂的迪士尼相媲美的电影制作公司。比如动漫电影《千与千寻》中主场景的设计是以日本江户时代东京建筑公园的环境建筑设计制作的;由梦工厂制作的《功夫熊猫》是一部以中国古代为背景的动漫电影,其景观、布景、服装以至食物均充满中国元素。片中的宏伟建筑“英雄宝殿”和“翡翠宫”都是以中国古代建筑为参考模型进行的,和平谷则是参考丽江的山谷以及在丽江西岸的桂林市。由此可见,电影的场景设计大都是以现实生活场景为依据进行设计的。而且,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影片创作中,其场景设计风格的运用都会或多或少地体现出本民族、本地区与本国度的色彩传统偏好与文化特色。其次,高于生活。当然,在充分肯定现实生活对影片场景设计的重要影响下,不可否认的是,影片中的场景设计并不是对人类生活环境的毫无创意的复制和翻版,也不是将自然环境原封不动地搬上大银幕,这个过程需要经过艺术的加工和处理。经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复杂处理,才能够达到艺术真实的空间环境。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动画影片中。动画片在制作上不同于其他类型的实拍影片。它的制作方法非常特别,前期采用逐格摄影或逐帧生成的方法,后期再连续放映,这样就使得它的场景设计具有高度假定性、非现实性的特点。动画片的场景是由设计师创造的非现实的图形或图像。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其中的某个点恰好与影片剧情吻合,这个点就可以采纳、应用、夸大,经过特殊的加工处理,呈现在荧幕上会带来一种别开生面的视觉效应。动画影片的场景设计具有很强烈的主观性和非写实性,既是动画片中空间、时间的构成,也是提供给动画角色表演的舞台,是构成影片的一切环境因素。综上,动画影片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具有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特点。

三、场景设计的作用

场景设计的内涵和外延十分丰富,从服装、道具至色彩灯光都在场景的范畴之内。作为电影视觉语言传达的主要途径和载体,它在提高电影的观赏美感和艺术感染力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渲染影片整体气氛和基调。场景设计为整部影片服务,它能够展现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文化风貌,能够体现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时代特征,为情节的展开提供广阔的舞台。出现在影片中的任何场景都是导演有意为之,一些看似毫无关联的场景设置,有可能是导演匠心独运的巧妙安排,对后面的剧情具有提示和象征意义。一般说来,电影基调如果是明快欢乐的,那么它的场景设计也一定如此,比如场景的色彩会以暖色调为主。反之亦然,如果表达痛苦抑郁的感受,那么它的场景一定是悲剧肃杀的。这样的安排,能够奠定和渲染影片的整体气氛和基调,产生很强的代入感,将观众的情绪带入到影片中去,切实体会到剧中的喜怒哀乐。其次,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影片场景设计是一门非常深奥和复杂的学问,在这个系统内部,每一个环节都是相互关联、相互衬托的,比如角色的性格、心理表现等如果单凭演员的表演来呈现的话就会显得很突兀,那么就需要与之相协调的特定场景进行烘托表现,场景设计扮演的是决定影片整体效果成功与否的重要角色。观众可以通过与角色心理相映衬的场景来推测角色的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内容,从而使人物的形象更加立体和丰满。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高品质电影,追求的不仅是带给观众无与伦比的视觉体验,还要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引发观众的思考。一个好的场景不仅仅是为人物提供一个活动的场景,还应该恰到好处地给观众很多的情感心理暗示,使观众体会到蕴含在影片中的导演想要传递出来,但是又没有明确说明的信息。综上所述,电影环境的场景设计是创造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对人物形象的塑造、电影情节的推动、环境氛围的烘托、时空关系的凸显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能够体现影片的整体风格,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

[参考文献]

[1]丁艺.浅析影视作品中场景设计的重要性[J].大众文艺,2008(07).

[2]唐强.商业电影中场景设计的重要性[J].电影文学,2011(09).

[3]于树耀.浅析电影场景设计的重要性[J].当代艺术,2002(11).

作者:陶瑞峰 张健军 单位: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