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环境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20 03:42:27

学习环境设计论文

一、物理学习环境设计

同时也可引导学生表达他们的感受。这样一方面可进一步理解学习者的特征,改进学习环境的一些不适要素;另一方面能帮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学会认识自己,加深对周围世界的情感认知。

二、技术学习环境设计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研究运用技术的力量创设环境来改善学习。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技术多以展示内容的形式呈现在学习者面前,比如PPT。造成技术的应用曾经一度受到大众的批评,认为它只起到了一种呈现信息的物理新形式。随着建构主义理论的兴起,激发了人们对教与学的反思,促使人们使用技术努力设计一个能反映建构主义学习模式的学习环境。同时,人们也认识到技术的应用,不仅仅是作为教学机器,而是能影响教师、学生和教学内容之间相互作用的一个重要工具。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更好的展现知识的内涵,还能够更好的培养学习者自主学习能力、主动探究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新时期人才标准的综合能力。技术学习环境的设计,既有技术的因素,又要考虑技术工具的选择能以何种方式促进学生的学习。在设计过程中应考虑以下些因素:首先,技术的选用和设计应具有简单易学、功能强的特点。界面的设计不仅要美观,还要强调激发学习者对所学内容的好奇心和兴趣。要以学习者为中心,充分的满足学习者的学习需求,便于学习者、教师、管理者等用户与系统的交互过程。同时还要需要考虑所有用户在接入和使用过程中的简单、方面和快捷。其次,环境组织结构应有效、清晰。要想保证学习者的学习效果,必须以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后盾,同时资源还要不断的更新、水平还要不断的提高。大量教育资源如果无序的堆放在服务器中,没有很好的组织,没有很好的检索方法,也无异于一堆垃圾文件。如何实现粗中取精,淘汰落后不适用的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科学整合,是决定网上学习者学习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这就要求信息的查询应有多种明确的搜索策略,各功能模块创建良好的导航机制,努力实现资源的有效性、丰富性与整合性。第三,信息资源的设计应该恰当、有效和全面,提供学生多角度理解问题。系统应能支持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和合作的机会。信息资源的设计应能够根据不同学习者的学习需求,灵活的选择学习内容和调度学习资源,为学习者提供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学习环境,保证学习者学习的展开和进行。最后,根据具体学校的现状,选用适当的技术形式。在硬软件的选择上要充分考虑投入的效益比。在硬件建设方面,要充分考虑现有设备的兼容性问题、新硬件的扩展性等问题;在软件环境方面,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考虑使用基于Linux+Apache+PHP+Mysql的环境来代替Windows2008Server+IIS+.NET+SqlServer,这样既节约了大量购买软件的资金,又可避免许多软件版权方面的法律纠纷问题。

三、情感学习环境设计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者的心理需求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学习环境的设计应考虑到这一因素。良好的情感学习环境设计应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使学习者感觉到在学校里取得的成功是有价值的,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经验也是宝贵的;使学习者能体验到学校里参与的活动和日常生活之间的联系;发展积极的情感气氛;建立良好的学习者之间、学习者与教师之间互助协作关系;培养正直、自信、勇气和责任感等良好的品质。学习环境的这三个方面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学习环境的设计不仅仅是搭建一个学习者只能单独孤立地进行、不重视知识实际应用的场所,而是精心选择和组合各种工具,创设一个学习者可以互相合作和支持的地方,在那里学习者使用多种工具和信息资源参与问题解决活动、操作和探究相互关联的学习主题,实现学习目标,也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有效的教学系统或学习系统,才能把握住学习环境的本质。

作者:杜建强孙慧单位:承德市教育局承德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