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院校环境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20 03:15:18

独立院校环境设计论文

一、环境设计专业对学生的能力要求

(一)动手能力

环境设计专业从70年代起步发展到今天,从实用性的角度来说越来越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无论是从3DSMAX到AUTOCAD软件掌握,还是从施工图的绘制到效果图的表达,亦或是与甲方交流时的手绘沟通能力,都需要学生具备极强的动手实践水平。有没有动手操作能力,是制约学生步入环境设计职场的一个巨大的门槛,更是职业生涯晋升的一个重要能力要素。

(二)表达能力

环境设计专业从业者需要极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来完成与客户、上下级同事以及与其它设计流程的专业人员进行交流的任务,而这正是许多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弱项。为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必须加大课上进行设计表述的强化练习。

(三)学生的知识储备

环境设计专业是新兴的交叉学科,其内容涉及到建筑、景观、园林、室内等设计范围,涉及学习的科目包括生态学、环境心理学、历史、社会学、相关技术与工艺等多学科。因此,需要相当的知识宽度,要求真正做到“厚基础、宽口径”。没有一定的知识和文化的积淀是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环境设计师的,同时也就要求学生能够在进入大学后有更宽广的视角和涉猎专业相关知识的能力。

二、独立院校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特点

针对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笔者以所在单位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的环境设计专业二三年级学生为主,做了一个专业性的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在入学选择环境设计专业时,有将近53%的学生并不了解环境设计到底是什么、需要学习什么、做些什么,更多的是听高中阶段的绘画辅导老师推荐、听朋友提起或是家长的意见。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之甚少,这样的结果就是对专业本身的知识没兴趣,遇到学习困难就会选择放弃。(一部分学生刚刚二年级就下决心不学这个专业,但问到喜欢什么,将来干什么时却完全答不上来)。这样的开始,就为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埋下了隐患。

(一)自信心较差

在试卷调查中,只有34%的学生对自己现有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满意。在入学之初很多学生对自己的学校普遍持有不认可的态度,对别人问起在哪学习等问题比较敏感。绘画和文化课水平相较于一二本学校和专业美术院校来说,基础薄弱。选择来校就读和选择学习设计的原因多数不是自愿。对学习这件事自信心不足,甚至失去了兴趣,在今后的学习中不能够端正学习态度,多数处于“混文凭”的学习状态。

(二)自控能力不强

由于进校分数的原因,大部分独立院校学生和一本、二本类院校学生相比基础知识较差,进入到大学这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后,没有了父母的监管,学习上,无故迟到、旷课、早退、不交作业、考试突击;生活上,沉迷网络等事件屡见不鲜。笔者的问卷调查显示一天在课余时间学习达到两个小时的学生仅占28%,这里面还包括学习其他文化课的时间,这样算下来每天学习专业课的时间就是少之又少了。

(三)家庭因素

独立学院的学费相对比较高,家庭条件比较好,同时也形成了学生过分依赖家长的问题。许多学生不努力学习的根源就是认为在大学期间只要一个毕业证就可以了,将来关于就业的问题家里已经为自己铺垫好。这也是一部分学生在学习上产生惰性的主要原因。

(四)学习态度

独立学院学生在学习时缺乏必要的学习主动性,不愿意主动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比如在完成教师留给的任务时,只将其作为“作业”来完成,老师让干什么,就干什么,遇到困难无法完成就丢给明天。完全不能按照职业的视角来看待教师所留的作业,不能明白以后的职业生涯每天都会面对类似的案例。

(五)思维特点

独立学院艺术学生相对来说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多才多艺的学生较多。学生自主创新思维相对活跃,渴望表达自己,期望获得他人承认。这也就要求教师在任课的时候,要根据不同课程需要,和学生一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

三、独立院校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就业状况

近年来,随着国家高等教育的普及,公立大学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于是许多独立院校兴起,在招生过程中进行大规模扩招。这种扩招在一方面提高了国民的素质,但是每到毕业季,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一时间,社会上适合高等教育人才的工作岗位并没有增多,于是用人单位不断提高对人才的要求,这种相对过剩的状况造成了毕业生就业难的现状。而且部分用人单位尚存在对独立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歧视,这样的形势对独立学院的毕业生无异于雪上加霜,独立学院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是社会的大问题,对一二本院校同样难以解决,但是对于靠特色办学的独立院校来说,寻求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改革,是学院发展的必要条件。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是衡量院校办学的质量重要标准之一。若要更好地关注独立院校的发展,就必须对独立院校大学生的就业现状进行分析。根据每年笔者所在学院专业的调查分析,毕业生的就业率反倒是高于一本和二本的学生。但是究其原因,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一部分原因是环境设计专业相较于其他专业来说,社会需求量不断增长,行业内高级设计人员与低端绘制人员都还有巨大的容量。还有一部分学生是由于父母家庭的关系,找到了工作。这部分学生的工作,大多数是与四年所学的专业没有多大的关系。学生在这个时候就要面临是否要放弃四年所学习的专业问题。

四、独立院校环境设计专业的内涵建设思考

独立学校的环境艺术教学,在近几年发展迅速,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如何让独立院校的毕业生在社会更有竞争力,为社会培养优秀的环境设计人才,独立学院中的环境设计专业如何结合学生特点进行相关教学及管理方面的改革等问题是需要我们亟待解决的,这对独立学院和任课教师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笔者认为,应该努力将课堂中的设计实训向学生毕业工作中的真实状态靠拢,从教学的过程、管理方法、手段等方面下功夫,贴近实战,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一)转变考核过程

在教学中,针对教学计划和教学过程引入具有专业教学针对性的设计过程管理模式,转变以往设计课程只重视作业结果的考核方式为重视过程,兼顾结果。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制定详细的实训进度安排,每天实训应量化考核的内容,达到的标准,考核的结果,提出的意见,完成度等内容,严格执行计划中的时间、进度、质量的安排。并制定数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力求达到每名参与设计的学生都能在关键节点时在课堂上进行设计表述,方便教师把控学生的完成进度,同时也鼓励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和交流。

(二)创新管理手段

在教学管理中,相比一二本院校,独立院校的教师更应该针对本校学生特点制定新的管理手段。例如在笔者所在学校的环境设计色彩写生课程教学中,就创新性的引入了教师审核盖章的新方法。教师每天都进行写生作业的审核,只有通过的作业,才会在作业上盖章,作业最终才能上交。在这种方法使用前,无论教师要求学生最终上交多少张写生作业,最终的作业水平都差强人意。而使用这种方法后,学生的作业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质和量都得到了保证。

(三)探索切实可行的校内实践基地的运作方式

所以在教学上,可以适当的增加学生的校内实践课程,敞开思路,发挥独立学院优势,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可以在校内实践基地的运作模式,这是加强学生实践机会的重要方法。

(四)提高专业教师职位吸引力

任何一个行业的竞争最终都是人才的竞争,而教师职业对环境设计专业的优秀人才吸引力不高。学校可能需要和设计公司去竞争优秀的专业人才,而无论在待遇、福利等吸引力方面学校可能都无法与设计公司进行竞争。而学校又是培养未来设计师的地方,不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来学校当教员,就永远解决不了提高、引领社会设计水平,提升独立学院竞争力的任务。所以提高专业教师职位吸引力,增加专业软实力,是独立院校能够更好发展的重要前提。

(五)拓宽教师来源

因为环境设计专业的交叉学科的特殊性,多元化的引进教师,增加教师的毕业院校种类,避免专业的“近亲繁殖”。突出独立学院自主办学的特色,引进一线的设计师和一流大学的教师在学校进行任教、讲座,为独立学院和本专业注入新的知识和理论,开阔学生的眼界、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五、结语

环境设计专业作为独立学院中一个新兴的成员,近几年发展迅速,如何完成自己的教育使命,满足社会、家庭、学生对学院的期待,是环境设计专业的发展目标。在教学中抓住学生特点,坚持以学生为本,确立符合独立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特点的教育管理模式和教学方法,今后为社会输送更多更好的环境设计相关人才。

作者:孟霓霓王川单位: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