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7-31 11:06:20

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的作用

在当前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要想施工城市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就要注重不断优化城市规划设计工作,通过对整个城市进行科学的规划,不断推进城市的发展。那么建筑作为一个城市景观的核心要素,其本身就是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筑设计要积极适应整个城市的规划方向,才能够实现建筑和城市规划工作的双向发展,从而更好的推动城市经济、文化、环境的综合发展。

1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1.1两者是相对独立的。城市规划设计就是给城市的各种活动提供相应的空间结构,其设计的内容包含城市的外观形式、性质和分工产业发展以及城市的各个组成部分等。但建筑设计只是在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区域开展的,通常建筑设计的时间不会超过5年,因此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在时间和空间上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城市设计是以城市作为单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建筑设计具有更大的主观色彩性。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作为一个正在不断发展的综合性学科,城市规划设计需要对城市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设计,并在实际实践过程中科学安排城市的发展规划与景观设计还有建筑设计的相对关系[1]。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的前提条件下,结合城市建设的要求和工程技术条件,进行全面综合的设计,在保证室内空间的经济性和功能性的条件下,有效结合其实际功能,来确定建筑物的空间组合形式还有具体尺寸,从而和外界环境、整个城市控制性规划有效协调。1.2建筑设计应该服从于城市规划设计。可以说,建筑设计是一个城市外在形象的具体体现,通常代表着一个城市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在我国早期城市建筑设计中,由于没有深刻认识到建筑设计对于城市规划设计的作用,从而出现城市建筑物较为混乱的现象。这就严重阻碍了城市的有效发展,通过对这种现象的分析,可以发现主要就是因为建筑设计并没有服从城市规划设计的内容[2]。因为城市规划设计涉及到城市的整个外观布局、产业布局、发展和实际分工等各方面内容,而建筑设计是需要以城市设计为空间布局的基础目标,并根据预设目标来制定相关的步骤和实施方案。在实际建筑设计过程中,建筑设计人员要注重对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各个因素进行仔细分析,报保证建筑物创新性的同时,又确保建筑物能够和整个城市的环境及人文有效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城市规划设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真正实现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2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

2.1建筑设计制约场地设计。因为建筑设计不仅仅是对单个建筑物体的设计,其还涉及建筑场地设计的问题,可以说场地设计也是建筑设计过程中的重要问题,通常对场地设计就是为了让其能够更好地满足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需求[3]。在基地实际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组织场地中的各个组成要素之间的设计活动,其根本目标就是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让场地中的各个要素和谐共处,在场地设计过程中建筑物是其核心内容,建筑物可以和其他的要素之间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两者实际工作的内容上来分析,场地设计就是除了建筑物单体设计之外的其他设计活动,通常包含交通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工作的总体安排,还有其详细的设计内容。2.2建筑设计影响城市规划设计。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建筑设计工作也在不断优化和完善,但在当前建筑设计繁荣发展的情况下,也确实存在很多不可避免和令人担忧的问题,比如建筑设计人员在实际的建筑设计过程中,对于环境和人文的关怀还是远远不够。也正是由于其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存在过分追求创新和奇特的问题,导致对建筑物所处的环境问题关注度不够,从而给个城市景观带来了极其不利的影响。比如北京的长安街设计,就成为很多业内人士批判的焦点,其主要原因就是在实际设计过程中,缺乏了对于周围环境的综合考虑,从而导致整体空间并不协调。所以这些都可以表示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建筑设计能否和周围环境相协调,就直接决定了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实际效果。2.3优化建筑设计是优化城市规划设计的基础。建筑是城市规划的重要部分,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对于建筑设计有着良好的引导作用,通过科学的规划将城市的各个建筑物,形成一个有机的建筑群体空间,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推动整个城市的发展。所以在实际建筑设计过程中,要注重紧密结合周围的环境,从城市规划出发,设想建筑和整个大环境的关系,建筑的整体轮廓,要保证和周围环境相呼应,整个立面要虚实对比、色彩处理等相协调,整体流线上要符合整个环境的肌理。另外还要注重保持自身的风格,在简单中体现复杂。最后就要注重进行理性规划,在整个规划设计中注重积极传承历史文化,选用抽象的手法延续城市的历史痕迹,最重要的是将视线集中在人的视觉范围内进行思考。在高层建筑顶部等视线不能达到的地方,可以尽量进行简洁处理,展现一定的秩序性,尽可能的满足人俯瞰的效果,并从墙面倾斜、局部高层处理等方面,来控制人的视线和小环境。

3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物本身就是一个城市的重要组成要素,其不仅能够直接反应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一些重要的标志性建筑,通常就是一整个城市的象征,因此建筑设计是否科学、合理,就会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因此在实际的建筑设计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建筑物自身的功能,还要仔细研究如何让其和周围的环境更加协调,那么这就需要在城市规划设计的指导下,对建筑进行科学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这两者的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杜琨.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51):123.

[2]李青.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30):66-67.

[3]李小军.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8):89.

作者:田雪山 单位:朝阳市诚泰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