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探索

时间:2022-07-31 11:02:12

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探索

[摘要]我国在城市规划设计中,正不断的从可持续角度来完成,尤其是生态城市规划的落实,能够对城市综合发展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整体上做出的卓越贡献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文章针对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城市;规划设计;生态;研究

1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原则

1.1以环境为本的情况下坚持生态优先。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生态城市规划的进行,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可行性,整体上取得的发展空间也是比较大的。日后,应坚持在环境为本的情况下,对生态做出优先考虑,这样操作的好处在于,更加符合生态城市规划的要求,而且在相关问题的安排、解决上,也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生态优先的原则必须要努力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针对城市的一些特殊情况高度关注,做出符合城市生态特色的规划。1.2与时俱进地建立生态建设保障体系。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生态城市规划的落实,对于当代居民的需求能够较好的满足,整体上取得的发展空间也是比较大的。为了在今后的长久发展成绩上做出卓越的贡献,我们需要与时俱进的建立生态建设保障体系。该体系的存在,能够促使生态城市规划的可靠性、可行性更加突出。例如,当生态城市规划表现出过高的超前意识后,现有的技术和设备、材料等无法满足,会被该体系进行封存,或者是阻止,减少盲目建设、盲目规划的现象,由此可以促使生态城市规划的内涵更加丰富。

2生态城市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2.1对生态城市的内涵存在片面的理解。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有些地方对于生态城市规划的认可程度较高,但是存在片面理解的现象。例如,为了获得较高的生态城市规划水平,城市自身对于工业进行完全遏制,以至于自身的生产、生活水平出现了大幅度降低的现象,不仅无法得到预期工作效果,还会之前的工作成绩造成了很严重的负面影响,产生的各类缺失和不足,都无法在短期内较好的弥补。从这一点来看,片面理解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较为突出,应坚持做出有效的改善、解决。生态城市的内涵,应坚持结合城市自身的特色来完成,任何抄袭、套用现象的出现,都无法满足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需求,还会造成很大的隐患。2.2城市生态建设中存在“急进化”的现象。与既往工作有所不同,生态城市规划的开展过程中,针对城市的推动作用非常显著,可是部分区域表现出的急进化现象,也是需要得到良好改善、解决的,如果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未能够对该项问题合理的安置,肯定会造成特别大的负面影响。例如,过于急进的操作,很有可能导致生态城市规划,陷入到严重的困境当中,且无法获得预期工作效益,造成的损失和问题,将会导致城市的预期目标无法实现,对于舆论压力的应对,也难以得到良好的效果。从这一点来看,急进化的问题解决,已经达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我们需要在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层面上,进行合理的创新,确保问题妥善的解决。2.3城市河道整治中的“渠道化”现象。就生态城市规划本身而言,城市河道整治是比较核心的组成部分,但是渠道化现象的发生,完全导致预期工作的走向存在严重的偏差。例如,每一个城市的河道整治,都具有自身的特点,渠道化现象的出现,导致很多城市的河道整治工作,都存在较大的雷同现象,这就严重违背了城市自身的发展特色,而且在具体工作的执行效果上,难以达到预期,产生的损失非常严重。所以,针对渠道化现象的改善、解决,要坚持从可持续的角度来完成。

3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设计问题解决对策

3.1设计合理的绿色城市交通规则。为了保证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设计人员需要结合城市发展情况,设计合理的绿色城市交通规则。通过设计合理的绿色城市交通规则,能够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保证城市交通系统能够更好的运行。由于城市交通线路比较复杂,设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结合城市居民的出现要求,构建合理的绿色城市交通体系,在保证各个交通线路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提高城市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减少资源的浪费。3.2合理使用低碳能源。从主观的角度来看,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过程中,想要在未来获得更好的成绩,应坚持对低碳能源做出良好的运用,这样不仅能够对环境污染更好的控制、解决,同时可以最大限度的促使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体系愈加完善。例如,针对太阳能资源、地热能资源的利用,可以促使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水平获得提升,而且不会产生污染的现象,不仅对城市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加能够在生态保护层面上,由此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确保地方的资源利用获得高效的目标。3.3建立低碳生态规划指标。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进行过程中,低碳生态规划指标的建立,具有很强烈的必要性。例如,我们在低碳生态规划指标的建立过程中,要求对城市自身的生态状况,开展深入的考虑和分析,发现任何问题都要及时的改善、解决,要针对不同的影响因素进行良好的应对。另一方面,低碳生态规划的操作,并不能直接在短期内取得特别好的效果,要做好长期工作的准备,加强未来发展的合理应对,这样才能确保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实施,能够逐步的取得预期效果。3.4提高生态城市的绿色覆盖率。通过在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方面投入较多的努力,很多城市的生态发展水平,都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各方面的工作开展是比较符合预期的。日后,应继续在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方面,按照科学、合理的模式来操作,针对不同的影响因素做出良好的应对和解决。例如,在城市的绿色覆盖率方面,要做出深入的考察与分析,结合城市不同区域的规划方向,促使绿色覆盖率能够获得阶段性的提升,这样就可以在问题的解决上,获得更好的效果。

4总结

新时代的社会发展不断加快,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开展过程中,必须要努力从长远的角度来出发,针对多方面的问题进行合理的安排、解决。与此同时,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进行,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对国家的一些倡导理念、方法等,都做出良好的融入,这样就可以对将来的挑战,做出更好的应对。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的综合水平,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今后工作的改善,做出卓越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邵伟.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的探讨[J].江西建材,2018(01):18-19.

作者:孙秀华 周念晨 单位:淄博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