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河道景观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30 03:03:38

城市河道景观规划设计研究

人类的生存与水资源息息相关,河道的水流滋养了城市的很多生物。在城市的景观规划设计中,由于城市公共的区域较少、缺乏资源,导致很多规划设计工作难以实施。必须要进行河道景观规划设计,促进城市的建设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1城市河道景观规划设计的方法

1.1河道植被景观规划设计。河道植物的景观设计可以创造城市的生态环境,所以,在城市的河道景观规划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尤其是植物的形状和大小,都是影响城市景观规划设计的重要因素。所以,在进行规划时,必须要注意植物与植物之间的距离以及植物与绿色空间的设置。优美的生态环境可以缓解人们疲惫的心情,优化城市的风景。所以,使用植物进行景观规划时,需要结合各方面的影响因素来确定设计方案。例如夏日炎炎,可以在空旷的绿色空间搭建休息的亭子。也可以根据地方区域来确定景观设计的方案,就像南方的植物乔灌木,可以搭配植物的造型和草坪进行设计。对于植物的景观规划设计,必须要保留当地植物,再融合外地的植物,表现植物的多样化。并且,需要注意季节的划分,保证一年四季都有花有草。1.2道路设计。道路设计需要与大自然融合,坚持返璞归真的设计理念。它同样其他的道路设计不同,主要是休闲散步的道路,所以,在进行设置时,应当注意它与交通道路的区别。在道路的宽度设计上,应当围绕着城市的景色修建,休闲的道路与绿色草地和游园相互交错,既能够营造道路的美景,也可以作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1.3文化景观设计。在进行河道的景观设计时,文化景观是展现城市特色的主要因素,也是吸引世界各地游人的特色之一。文化景观设计的内容主要包含了当地的文化遗产、传说等,并且,与其他公园或者景观区的设计不同,存在着很多限制条件。在挖掘河道时,必须要与城市的历史文化融为一体,例如河道的老码头、文化遗产以及典故等。1.4设施景观设计。河道景观的设计中,城市的基础设施也是缺一不可的。主要包括桥梁、亭子、垃圾桶、公共电话亭、路灯以及标志性事物等,它们本身具有的功能可以展现城市的景观设计价值。例如,桥梁有交通的功能,也可以成为风景,人们可以站在桥上欣赏风景,也可以通过观桥,欣赏河道两边的风景,它是展现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建筑之一。所以,在进行设计时,除了考虑景观方面的因素以外,还可以考虑这些设施的功能。1.5夜景景观设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城市的夜景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立体空间的景观的设计,它可以提高城市的形象,增加城市的夜色魅力。所以,在河道夜景的景观设计中,必须要根据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以及城市特色,进行夜景景观设计。例如在河道两边,可以建立具有本地特色气息的风景河道,配上五颜六色的灯光。也可以利用利用桥梁、路灯,营造绚丽多彩的夜色城市。

2城市河道生态景观的管理

2.1植物的养护管理。在进行河道植物景观设计时,必须要考虑洪水冲刷岸堤的问题,并在河岸两边摘一些树,但是树木不能高于20m。如果树冠超过了岸堤0.3m,就需要进行修剪,以免在防汛时期,出现意外事故。并且,在进行植物的养护管理时,必须要根据植物的生长需求和生长情况,进行维护和管理。河流岸堤的植物管理,需要考虑植物被河水淹没的危害情况以及河道两旁的环境特点,选择合适的养护方式,并做好防护措施。2.2保留生态的完整性。在进行河道的管理时,需要定期的更换河道护岸的规划和材料,来减少河水的冲刷情况,让河水顺着堆砌的河道向下流。但是,这样的防护措施却破坏了生态环境,让原有的生态失去了净化的作用,对周围的环境和动物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所以,在进行规划设计时,必须要保留原有的自然河流,以原有的河流走向为基础,规划河流走向的设计。2.3其他防护措施。河道的防护措施和绿化是共同存在的,需要鼓励社会人士共同参与其,并加强管理力度。这样,才能保证各项工程能够按部就班的实施。

3结语

在进行城市的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时,必须要从不同的角度和实际需求出发,根据城市本地的文化背景和习俗、天气、地理环境等方面进行设计,并结合当地需求,在保留城市文化遗产的前提下,进行安全设计,保证城市景观规划设计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1]李洋.关于城市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方法探析[J].江西建材,2017(10):38,40.

[2]陈豪.城市河道景观设计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1.

作者:王士杰 单位: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