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中建筑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30 02:58:58

城市规划设计中建筑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这些年来的急速发展之下的整体经济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同时在城市的建设方面也同样发展迅速,城市规划多发挥出来的作用自然是极其巨大的。对于城市规划来说它绝对不会只是简单的对一座城市进行相关设计与划分。城市规划这一项工作非常重要,它对城市的政治和经济以及环境乃至是人民生活都有着直接的以及决定性的影响。而在这城市规划设计当中,建筑设计就是一个极其关键的组成部分。

[关键词]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重要性

对于城市规划设计来说它主要的研究对象就是关于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的一些基础和城市整体的布局以及全部建设施工活动的一个综合把握。在如今的社会上面对于城市规划设计以及建筑设计都持有一个非常密切的关注,那么在城市的城市化进程来讲,它们能否进行一个协调好就成立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决定性因素。在城市规划设计当中的研究对象自然就是一座城市,这是一种宏观设计,至于建筑设计这方面的研究对象只是特定建筑,它是一种微观设计。但是建筑对于城市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所有这两者之间就有一种密切的共通的联系。

1在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两者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

1.1双方是独立起来的。城市规划设计主要就是给该城市当中的各种活动提供出一个足够多的结构与空间。这是一门综合型很强的学科,现目前它是处在发展与完善这个阶段,在对城市空间进行一个设计与分析时就需要在一个实践中对城市和建筑以及景观设计这方面来进行改进与协调,这个过程就需要一个独立性强的方法与原理作为基础。对于建筑设计来说它的前提是必须要有城市规划设计,再结合自身提出来的项目要求以及一些实际的工程条件,之后就给建筑进行一个全方位的规划以及设想,从而对经济和美观达到满足。1.2建筑设计要服从于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总体来说就是建筑和建筑之间的一种联系,在整个建筑群整体的形象上提供一个动态的解决措施以及协调方法,它也拥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方法以及思路来对这座城市历史的延续和对城市做一个未来展望。那么城市规划就是对城市的发展历程是拥有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对于建筑设计来说,它是构建这座城市主题的一个基本,它服从于城市整体,它们之间其实只是作为点与面这一层面的关系,建筑是不可以和城市环境相脱离的,必须要紧密融合起来。那么在设计的时候无论是单个建筑还是建筑群,设计者与开发商都要对该城市的大小环境的问题进行周密的考虑,必须服从于城市规划设计。1.3要将一套完备的设计方案的评审制度完全建立起来。建筑是这座城市的象征,它好坏与否将会影响着该城市的总体形象。所有就要把一套科学合理的建筑设计方案以及评审体系建立出来。该设计方案是否可以对城市规划设计的一些相关要求得到满足;对这个建筑实施审议,在设计思想上面可否满足于设计任务的要求。如此才可以设计出一个完美的好作品。完美当然不会把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建筑身上,还需要对环境融入进行一个分析,这也是作为决策当中的环节之一,所有就不能把建筑作为是否标新立异以及是否独一无二当一个评判的标准。

2建筑设计的重要性

2.1建筑设计制约了场地设计的一些作用。对于建筑设计来说它不是单一的,这里面会涉及到场地的设计。这个意思是指满足于某项建设的一个实际需要,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周边现状的前提下,对该场地里面的每一种要素实施组织与协调的这一种过程。场地设计的最终目的就是把场地里的每一种要素进行和谐设计,建筑物就是其中核心的一种要素。场地设计其实就是在建筑设计的这一流程当中对所有环节进行一个设计,其中就包含了交通设施和工程设施以及绿化景观设施等等。而在一个实际的建设流程当中,通往情况下由业主对该建设项目进行确定并且把该建设区域进行划出,之后就交由建筑设计师来对其进行一个规划与设计。而设计师在进行设计之前需要对该工作进行一个细化和完善,明确该项目内容里出现的形式和规模等,最后得出结果需要与业主进行协商,确定一致。2.2建筑设计影响了城市规划设计。我国在最近几年内的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同时,我国的建筑设计领域也获得了极大的进步。可建筑设计在得到了整体繁荣的时候,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也就逐渐浮出水面,首先就是在设计师对该建筑进行设计工作时,他们对该城市的一些人文传统和周围环境缺乏了关注度,而是只针对新颖和奇特的作品进行设计,不考虑实际情况,这必然会对该城市的景观构建起到一个负面作用。一座城市它的设计理念是尤为重要的,也是赋予了其灵魂,能够赋予其怎样的灵魂,设计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3有着优良的城市规划设计的前提是将建筑设计给做好。对于城市规划设计来说其基础自然就是建筑,建筑设计被城市规划设计引力着,对于建筑组合来说就要结合环境、重视造型、理性规划这三大要点。建筑和环境结合这一构想就需要从城市规划设计开始展开,该建筑的整体轮廓和周围环境遥相呼应。在设计师进行该建筑物的造型时就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风格,将作品整体性提高,在一个简单的形式里将复杂的思想给充分体现出来,在原有的基础上达到一个微妙的变化。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这一过程当中更要对该城市的一些历史人文的传承重视起来,设计师此时就采用一种抽象的手段对该人文历史进行一个延续以及引用,以此来达到一个亮丽的特色,如果加以利用,在将来也是该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城市规划设计来说它带给了城市建设以及发展提出了一个总体纲要,建筑是整座城市建成体系当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基础,因此建筑设计就必须服从城市规划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推动城市社会的发展以及促进社会经济的提升。而建筑设计师就需要对建筑自身的一些特征做一个密切关注以及灵活把握,同时还需要对城市规划设计有着相当深刻的理解。

参考文献

[1]简飞.建筑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性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05):93.

[2]段达.城市规划设计中建筑整体设计的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7(43):103-104.

作者:郑凯 单位:泰安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