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影响分析

时间:2022-05-10 03:29:43

城市规划设计影响分析

摘要:城市复杂的系统性特点比较突出,在时展的引领之下,这种特点逐渐表现出了多元化,由此可见,城市规划工作是一件需要持续进行改进的过程,需要根据城市实际的运营状况以及企业的长期发展规划做出相应的改变。随着新时期的到来,以往的城市规划理念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的城市发展需求,从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的工作人员,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对这种现象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从而指导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鉴于此,本文就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展开探讨,以期为相关工作起到参考作用。

关键词:城市规划管理;城市规划设

1城市规划建设的原则

1.1和谐性原则。人作为城市的主体,城市的规划建设工作与城市的发展规律以及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对于城市的建设工作而言,不仅要实现基础设施工作的现代化,同时还需要对人们的生活习惯加以考虑,从而满足人们不同方面的需求。城市的发展,只有关注了和谐方面的内容,才能对城市的环境质量有所保障,同时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将城市在人们生活中的载体作用充分体现出来。1.2人与自然的协调原则。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城市规划建设之间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城市的规划建设能够对城市的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对城市进行合理的规划,能够实现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的效果。因此,正确处理城市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城市规划之间的关系就显得非常必要。具体而言,应该将城市的生态保护与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开展城市规划工作中,注重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从而实现环境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1.3综合性原则。开展城市规划建设工作需要考虑到人文环境、自然环境以及生产要素等方面的关系,只有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才能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利用,从而使其发挥出真正的作用,以此来提升生活环境质量以及自然环境质量,从而确保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可持续开展。

2城市规划管理和城市规划设计的关系

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对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产生积极的作用,并且可以为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二者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只有充分做好城市规划工作,才能确保城市规划设计理念清晰并且明确。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同时也离不开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有效性,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提升管理工作的层次。城市要想获得长期持续的发展,就需要对各种管理资源加以协调,并且做好城市的规划设计。如果对管理设计所带来的效果有所忽视,就会给城市的发展带来比较消极的影响,并且无法保障市民的生活质量,同时还会对城市的发展带来消极的影响。

3城市规划管理对规划设计的影响

3.1城市规划设计是规划管理的载体。因城市的规划管理工作具有非常特殊的位置,因此规划设计工作也是比较独立的内容,也就是说,城市的结构是存在一定的规律的,同时城市的格局设计工作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城市管理规划工作的开展,需要将设计作为主要的载体,充分发挥出设计工作的作用。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以设计工作贯穿整个过程,为了确保城市规划工作能够得到较高的收获,就需要从分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同时需要对城市规划以及设计工作不断加以创新。在开展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过程中,需要借助现代化的元素,实现城市规划管理的实际目标。由于城市规划管理是影响城市整体发展的主要原因,因此就需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3.2城市规划管理有效提高城市设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城市规划任务委托机构以及城市规划设计管理人员需要在城市进行管理工作过程中做好相应的规划设计以及人员匹配工作。在实现对城市管理人员以及规划设计工作匹配的情况下,设计工作者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确保城市设计工作更加规范化以及合理化。城市的发展能够促进文化、经济以及政治等各个方面工作的发展,同时还能够实现对人们生活环境的改善,因此,也就能够实现对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这种改变对于城市的发展而言具有非常积极的效果。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是同时存在的,城市规划工作的开展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限制,使得城市规划工作并不完善,因此,为了建设一个更加科学的现代化的城市,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抛除老旧的管理理念,使用现代化的科学设备来开展城市规划管理工作。与此同时,有效的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很好的解决企业中存在的矛盾,并且能够从整体上提升城市的发展步伐。3.3指引城市规划设计方向。城市规划工作的开展,需要设计人员根据具体的规划方案进行设计,与此同时,合适的设计方案的选择也很重要,只有做好这些工作,才能构建城市的最佳面貌。在制定城市的设计方案时,需要根据城市的实际特点进行,对于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区域,城市规划的目的应该是做好对环境污染的管理,同时还需要加强该项工作的政治力度。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会遇到多方面的问题,在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的过程中,需要最大限度的降低相关工作带来的干涉,以此来提升城市整体的管理质量以及管理效率。在对城市进行规划过程中,需要相应的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协调配合,以此来推动城市的发展。

总而言之,如今我国依然处于发展中阶段,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需要做好进一步的分析,以此来提升人们对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的认知。同时还需要根据不同城市的发展特色,来提高城市的规划质量。同时,规划管理工作的开展还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特色以及不同的发展情况,合理的利用现有因素,更好的促进城市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画.浅谈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J].智能城市,2016,2(12):234.

[2]张慧.浅谈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1):38-39.

[3]马国翠.基于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16.

[4]王剑锋.城市设计管理的协同机制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

作者:王兴 魏佩娜 单位:1.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2.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