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规划设计及造林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29 03:22:59

造林规划设计及造林技术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实现大幅度增长,但这种增长模式也严重破坏了森林资源,日益减少的森林资源成为林业部门关注的重中之重,因此,需要推动营林生产,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在此过程中,难免会涉及到造林规划设计和相关造林技术,本文从造林设计、规划内容、造林原则及注意事项方面分析营林生产中的造林规划设计,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植苗造林、播种造林以及分殖造林技术,望给予营林生产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营林生产;造林规划设计;造林技术

为了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只有全力保护生态环境,强化营林生产,最大程度恢复森林覆盖率。因此,做好营林生产造林规划和使用科学合理的造林技术,对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营林生产造林规划设计

1.1造林设计。造林规划是一项复杂且系统性较高的工作,应充分考虑当地实际经济情况和林业规划区的地形、气候、土壤、水利、动植物、矿产、土特产品等自然条件。实施造林规划设计的首要步骤为造林设计,此项工作内容直接影响后期造林工作的成功与否,由此在造林中除了要考虑造林设计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还要使造林土地发挥其应有的潜能。构建由计算机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组成的造林规划设计系统,系统中的各个因素相互协调配合,完成营林生产规划设计工作,简化工作步骤,提高工作效率。1.2造林规划及内容。造林规划是根据造林工程制定科学合理的造林工作方案,其中包括造林规模、造林进度、造林地区布局、各种种植树种比例以及种植技术等。在上述内容中,营林生产的关键内容在于不同树种选择和造林技术,尤其在对造林地区设计时应优先考虑当地地形、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并尽可能多应用新技术,由此保证造林地区技术科学合理。1.3造林原则及注意事项。造林规划设计是一项复杂且系统性较高的工作,会借助现代计算机模型完成规划设计步骤,所以,在设计中应严格遵循以下4点准则内容:(1)共享性原则。造林规划设计的完成会涉及多个部门,只有促使各个部门共同遵循共享性原则,才能实现部门间的有效沟通交流,便于管理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2)便利性原则。应用现代计算机软件进行设计的目的在于让用户更快地掌握和了解设计规划内容,从而在造林规划中尽可能地简化规划设计工作,提高实用性。(3)拓展性原则。规划设计系统常用的设计方法为设计模块化程序,极大便于技术开发人员对其补充和维护。(4)秘密性原则。由于造林规划设计属于林业部门工作,因此,造林规划系统要具备完善的授权机制,确保造林规划设计数据信息安全。

2营林生产造林技术

2.1植苗造林技术。植苗造林技术是运用茎干和根系的苗木作为造林的原材料,一般这种方法能有效抵抗生物和气候等不良影响,使在森林植被和栽培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形成的林分可以从生产初期就有较好的稳定性。虽然植苗造林对立地没有较高的要求,然而对树种有很高的要求。植苗造林技术在本地区的树木栽种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尤其在灌木林更新和迹地更新中更是优先考虑的造林技术。2.2播种造林技术。播种造林技术和植苗造林技术不同,此技术需要大面积造林地,一般广泛应用于大型植树造林项目中。所谓播种造林技术,即在适当的气候季节中,将预先准备好的优质树种播撒到造林地土壤中,并在土壤中发芽生长,在之后的林间管理和抚育幼苗中形成森林。播种造林技术与其他技术相比有着省时、省力、简单操作等优点,然而在应用过程中十分容易受到土质和土壤的等因素干扰,特别是在树种发芽之后需要长时间的精心抚育管理,需要大量的财力和人力,所以各个地区应根据造林地大小等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运用该造林技术。2.3分殖造林技术。在我国东北地区,繁育柳树、杨树、松树等都会选择应用此技术。分殖造林技术能充分保证树木本遗传和优良性状,可利用不同立地条件实施大面积造林,这种造林技术打破传统造林方法对分布地区和资源的限制,其方法主要将树木的根茎作为造林材料进行生殖,有利于提高苗木成活率,并在短时间内形成树林。

3结语

总之,我国林业部门应高度重视当前营林生产和林业资源情况,虽然没有健全与营林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但需要营林生产单位从规范化以及科学化角度生产造林。可以说任何工作在营林生产过程开展的基础就是造林规划和造林技术。林业及营林生产相关负责人应根据当地实际土质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造林规划设计方案。同时,选取和土质相符的苗木和造林技术,进一步提高营林生产经济效益,最终达到可持续利用资源的林业目标。

参考文献

1张云丽.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讨[J].中国科技博览,2015(27)

2郑荣辉.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5(6)

作者:徐显军 单位:大庆市大同区红旗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