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融合河道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08 10:03:06

水利工程融合河道规划设计研究

摘要:针对河道规划设计相关内容,做了简单的论述,提出融合生态、景观、水利工程的设计建议。从持续化发展角度来说,开展河道规划设计,实现生态景观和水利工程的有机融合,有着积极的作用。基于此,深度研究此课题,提出合理规划设计建议,有着现实的意义。

关键词:生态景观;水利工程;河道规划设计

现阶段,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各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开展河道规划设计,坚持环境保护原则,实现生态景观和水利工程的有机融合,做好河道保护,对改善区域环境,有着积极的作用。在具体落实方面,要做好生态环境优化,合理建设水利工程。

1河道规划设计原则

基于生态景观、水利工程融合的前提,开展河道规划设计,要坚持以下原则:①河道治理原则。进行河道开发建设,要基于河道治理,以景观建设和区域开发为契合点,改善河道周围的生态环境,提高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②可持续化原则。河道规划设计要将实现可持续化发展作为主要目标,积极探索水利工程建设和生态景观保护的路径,科学规划布局,合理建设。③以人为本的原则。无论是改善生态景观环境,还是水利工程建设,均是为了服务人类,因此在规划时要充分融合各类因素,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2基于生态景观和水利工程融合的河道规划设计要点

2.1水利工程建设问题。湖南省水系众多,四大水系包括沅水、湘江、资水、澧水,流域面积分别为89163km2、94721km2、28142km2、18496km2。湖南省人口规模较大,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对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不过从水利工程建设实际来说,存在着系列问题,具体如表1所示。2.2基于生态景观和水利工程融合的河道规划设计。2.2.1实现景观和水利工程的融合。对于河道规划设计,要实现景观和水利工程的融合。部分地区城市建设,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甚至填埋河道,使得城市环境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水利工程项目是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因此为了保证河道规划设计的合理性,在水利工程建设时,要注重实现城市景观和水利工程的融合,打造山水城市,实现城市景观建设和城市水体的结合[1]。2.2.2实现生态环境和水利工程的融合。河流保护是城市建设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在保障其基本功能的前提下,改善河流周围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除此之外,在河流两岸要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居民提供基本用水服务,同时提升城市防洪涝能力。2.2.3合理规划河道开发项目。对于河道规划设计,河道开发项目是主要内容,要结合实际情况规划,既要保护生态环境,也要保证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以湖南省为例,对于河道采砂活动,采取统一规划的办法,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编制了《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对于河道采砂活动,实行统一发证、收费、依规使用的制度,未经管理部门的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展采砂活动。坚持保护优先原则,开展采砂活动,要结合河流实际情况,符合专业规划,包括河道整治和流域综合规划等。在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禁止采砂区域,具体包括堤防和排水等水利工程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对于河道规划设计,要仅仅围绕和生态保护、水利基础设施保护等开展,避免河道开发建设,给生态环境和现有的设施,造成不利的影响。

3实现生态景观和水利工程融合河道管理措施

3.1加强垃圾排放的管控。若想实现生态景观和水利工程的有机融合,要从持续化发展角度出发,做好河道水污染治理工作[2]。对于河流上游的企业,要加强污水监测和治理,控制污水排放,采取集中处理的方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对于水系内的城市居民生活污水,要做到分类处理再利用污水。对于河道两旁的生态景观,要做好保护措施。同时要积极开展绿化工程。将河道规划建设,纳入到城市建设中,发挥政策和其他资源的作用,推动河道治理和建设工作的开展。3.2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从防汛抗旱角度来说,河道疏浚是主要内容。只有保证河道处于正常的蓄水能力状态,才能够有效应对洪水问题,保证排泄畅通,促使城市持续发展。基于此,要做好河道整体规划。在规划设计前,要做好调查工作,明确河道现状,保证河流宽度,合理增加河道深度,确保河道改造后,其运行能力能够得以提升。对于水资源的保护,要从政策、监督管理、宣传等方面入手,采取系列措施,调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水资源保护,做好污水治理工作。3.3做好河道治理工作。开展河道治理工作,要结合河道的基本情况,明确水砂情况以及河道边界条件等,来采取治理措施,合理选择水利工程布局形式。考虑到河道治理工程量较大,极易受到交通运输条件的限制,在设计治理方案时,要因地制宜,就近取材。在河道治理工程中,积极使用新材料和新技术,保证治理效果。除此之外,要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实现对河道水质情况的动态化监测,掌握河道水土流失情况,以便于及时采取措施,做好相应的处理[3]。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开展河道规划设计,要实现生态景观和水利工程的有机融合。在具体落实方面,要坚持环境保护原则和可持续化发展原则,加强垃圾排放的管控,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以及河道治理工作,提升河道景观质量。

参考文献

[1]王钊,卓美行,陶洪波,等.农田水利与乡村景观融合方式的研究[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2(4):14~17.

[2]陈隐石,汪院生,吴玮,等.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规划研究[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4(4):29~33.

[3]李学平,李甲亮,任加云.生态城市主要景观生态河道的水污染研究[J].环境科学与技术,2014(s2):428~431.

作者:罗仕军 单位:湖南南方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