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建设改造及规划设计

时间:2022-11-21 11:40:38

配电网建设改造及规划设计

摘要:合理的建设与规划配电网能够提高电能供给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降低电能在传输过程中的损耗,这是推动国内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条件之一。在国内经济发展的推动之下,城市化进程一直在逐渐加快,这对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再者原有的配电网也因为缺少有效的维护而出现了各种问题,因此今后必须颠覆传统的观念,对配电网建设以及规划进行创新,从而满足用户的用电需要,进而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步伐能够稳步向前。

关键词:配电网;建设改造;规划设计

结合实际分析,国内很多城市的配电系统建设以及其发展水平仍处于一种相对落后的状态之下,不仅无法满足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需要,也无法进一步推动城市发展。因为配电网在规划设计以及在建设方面所遗留的安全隐患,一旦遭遇到恶劣的气象以及自然灾害,必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断电。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在配电网规划以及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旨在完善配电网建设,提高配电系统的工作效率。下文中笔者结合日常的工作经验,对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够对相关工作的落实有所帮助。

1当前配电网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配电设备陈旧落后。虽说可以将配电网看作一个网络型的结构,但它仍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一个完善的配电网由无数配电设备环环相扣而构成。现阶段,国内很多城市的配电网中都不同程度的存在配电设备陈旧落后的问题,一些关键的供电设备使用时间过长,性能方面已经无法与过去相比较。再者虽说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格局的不断变化,配电网的弊端已经开始逐渐暴露了出来。[1]因为那时的城市结构与现在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所以配电网已经无法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而且输配电的总数额也无法满足城市居民的正常需求。所以今后应该加大在配电网建设方面的投入,从完善规划设计入手展开相应的改造工作。1.2供电可靠性低。国内很多中小城市的配电网中,大都会选择使用架空线作为电的传输媒介,但因为线路铺设方式以及架空线自身属性等因素的限制,实际使用中架空线出现故障的频率较高,故而就必须让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修复。如果故障发生时,技术人员不能在短时间内到位,则必然会延误居民的正常用电。夏季用电高峰期,如采用架空线作为输电媒介,一些特殊地区的供电根本无法保障,故而这就使得供电的可靠性大幅度降低。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工作中,应该着重解决好这一问题,提高供电的可靠性,保障正常的生产与生活。

2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工作的基本思路概述

2.1加强主网架建设,完善配电网的电源点布局。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是配电服务的基本目标。实际工作中,供电单位不仅要保障用电,更需要保障用电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然后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确保配电网结构的合理性以及可靠性。合理可靠的配电网结构应该包括以下几个部分的内容:可靠的供电设备;合理的结线模式以及供电半径;对电压等级进行必要的简化;供电运行操作应该足够简单。而加强主网架建设,完善配电网的电源点布局的工作应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来展开。首先中心城市的配电网中应该重点增强输变配用电系统的供电能力,可以在城市的远郊点设置一到两座220kV的变电站作为供电系统的上级电源布点,结合城市的实际用电需要以及供电负荷的变化趋势设置220kV外环网。[2]其次在城市负荷的中心应该设置2到5座110kV的变电站,以110kV变电站为中心,设置高压双联配电网。最后将外环网与高压双联配电网连接,就能够搭建起较为灵活的电网构架。此外如果在城市负荷中心设置110kV的变电站,将电源直接引入负荷中心,也可以达到上述效果。2.2做好旧设备的改造工作。对型号过于陈旧、使用年限过长的设备进行改造能够有效降低供电环节的电能损耗,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中应该提高对这部分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其能够落实到位。应该把低压供电半径减少到150m之内,如此便可以减小折算到变压器干线侧的电流,这样线路中的电压质量就能够得到有效改变。架空线路改造环节中,导线的选择是重点,钢芯铝绞线或者耐热合金都是适合中压线路的导线。如果架空线铺设的环境中有腐蚀性,则应该采用防腐型的钢芯铝绞线。从安全性以及可靠性的角度分析,建设改造工作中应该把所有的低压架空线路更换为绝缘导线。最后应该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选择终端设备,来完成自动化设备的配置,尽可能的选择那些较为可靠性的电子设备,以降低周围环境对其的影响。2.3应用智能配电网建设。智能配电网广泛适用于存在大量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的环境,能够有效提供供电的可靠性。智能配电网建设应该着重发展管理现代化、信息化和标准化。所谓的管理现代化指的是对于配电网的管理应该基于智能化的管理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实现自动化、管理集成化以及系统运行优化的整合,而信息化则是实现数据整合以及信息共享的基础,标准化的重点则在于解决上下游无缝兼容的问题。[3]当前使用方面的缺陷是影响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难题,具体来说主要有开关设备性能差、网络通信不安全以及户外电源寿命短等表现。因此采用智能一体化设备进行配电网建设改造已经显得刻不容缓,借助于智能断路器等智能设备的作用来满足供电需求。

3配电网的建设改造

对城市配电网进行改造的目的是为了对配电网进行升级改造,进而提高它的供电质量,从而更好的满足城市的发展需求。对城市配电网的建设改造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3.1设备的选择。设备的选择对于城市配电网建设的整体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城市配电网的设备选择要侧重于那些使用寿命较长、产生能耗较低、价格适中的产品。除此之外对于那些设备还应该配置相应的通信接口,对于那些具备开关功能的设备应该配置电动操作的功能,以此来减少实际的操作失误,以便于城市配电网的自动化操作和管理。3.2电网的合理布局设置。根据实际情况和用户所需对配电网进行合理布局,能够有效的提高电力资源的使用效率,节省投资成本。要对配电网的供电半径长度比以及主干线路与分支线路的长度比进行深入分析,确定合理的参数,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从而推动配电网建设的优化和发展。[4]这也能够确保用户的用电安全,真正做到资源共享。由于城市的人口居住较为密集,整体的用电量较大,为了更好的满足城市的用电需求,选择的设备应该尽可能的提高变压器和用电设备的实际利用率。此外我们应该综合允许供电半径给定、不同电压等级内电网允许的功率损失率等数据推导出合理的电网长度值。3.3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阶段的施工管理。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工作应该在相关政府部门的许可之下来完成,供电企业作为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的主体应该对其改造过程有一个全面而且强有力的把控。要严格规范操作流程,选择有能力的施工方,做好其中的责任划分,以此来确保建设改造施工能够达到最佳效果。

4总结

现代城市中,做好配电网的建设与规划设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能够保障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保障相关企业的正常生产,从而促进城市不断向前发展。当前传统配电网在规划设计以及建设方面的问题以及逐渐显露了出来,未来只有智能化的配电系统才能够满足城市的供电需要。但眼下我们还是应该从完善细节入手,逐步推进智能化配电网的实现。上文中笔者结合日常工作经验,对配电网建设改造与规划设计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作者:王东辉 单位:国网宁城县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志成.关于城市配电网规划设计与建设改造问题的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