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规划设计和造林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11-20 10:35:56

造林规划设计和造林技术的运用

营林生产是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对林分密度、空间结构的合理、有效控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林木的健康生长。当前,我国林业资源的使用和破坏力度,过度砍伐带来了严重的自然灾害,林业资源使用处于超负荷状态。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应当提升造林工程的重视程度,营林生产也应成为改善资源环境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1我国营林规划和技术应用中存在问题

1.1树苗基地的建设不够完善。在营林生产工作中,提升林木覆盖率的以及提供促进苗木健康生长的环境是重要内容。播种育苗为提升苗木适应性提供了新的思路,但需要很长的生长周期。树苗基地建设工作能够为大量树种的培育提供良好的实施条件,通过对培育成的苗木的移植栽种能够弥补播种育苗营林方式的不足。但当前我国对于树苗基地的建设还不够完善,并且苗木生产的质量也有待提高。1.2树木质量与数量没有成正比例增长。为促进林木的健康生长,在培育工作中,技术人员应严格遵照技术要点工作。但在实际建设中,部分技术人员在技术实施的专业性方面还存在欠缺,尽管树木的种植质量在逐渐增多,但在种植数量上没有形成与质量增长之间的正比例关系,这不仅造成了营林建设的资本浪费,更阻碍了营林建设的可持续发展。1.3林业建设缺乏与市场环境的协调性。木材供应关系的协调发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资源、经济和生态的和谐发展。因此,为促进这种协调性的实现,营林建设工作应重视林业资源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平衡关系。但在很多林场现阶段的管理工作中,营林建设工作存在盲目性,缺乏对需求与供应关系的客观分析,以至于树木供求不平衡现象的发生。

2造林规划设计具体流程

2.1规划。造林规划是指对整个造林区域进行的详细宏观安排,包括实际比例、生产规模、施工进度、发展方向及技术手段等多项内容。2.2调查设计。在规划工作实施之前,首先应明确上级部门统一下达的设计任务书内容,其次是对基层单位以及与影响规划工作的相关因素进行调查,尤其是要详细掌握宜林地资源情况,最后依照调查内容规划工作。2.3造林施工设计。施工设计的内容主要包括造林的面积和位置、施工时间、施工条件等,通过对施工设计文件的详细制定,对造林施工工作的开展起到协助作用。2.4规划设计中的具体注意事项。在不同种类的植被施工前,需要设计人员对最终生长的绿化植被规划出一条相对独立的生产链,在遵循设计原则基础上确保季节交替性。此外,通过评估施工进度来保证施工的科学性,以规避盲目施工的风险。

3营林生产中的造林技术

3.1营林整地。造林位置的选择是营林整地的第一步,在选择宜林营地时,应参照当地实际情况选择能够满足大规模树木种植的区域,避免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具体的工作有杂物的人工清理,使用粉碎机、推土机等进行割除清理,对于化学物品清理可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营林整地工作包括全面整地及局部整地两种情况,前者通过整块翻耕的形式利于土壤通透性的提升,对林木的发育有利;后者通过局部翻耕形式或是对长条状土地或立方状土地进行翻垦[1]。3.2具体的造林方法。3.2.1植苗造林。为确保出苗后的苗木能够健康、整齐,在苗木播种前应消毒、拌种、浸种催芽种子。春播时,造林工作人员应对进入深层休眠的种子进行催芽工作,但注意不同树种的差异化催芽方法,干旱季节和低温天气等恶性环境下不宜对实施浸种催芽。3.2.2分殖造林。分殖造林技术在营林生产中的应用比较广泛,分殖造林主要是针对枝干及根茎具有再生能力的移植树木进行新林木的培育工作,培育主要是利用原树木的枝杈及根部。该技术成本低、易操作、实用性强且成活率较高,且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木的优良性状,其弊端在于范围上局限于具有再生能力的树木。3.2.3播种造林。播种造林技术在我国传统的造林工作中比较常见,主要是大面积地播种幼苗种子。该技术方法具有易操作的特性,但在土壤条件和养护要求上规定比较严格。因此该种技术方法通常应用在面积较大的造林项目中,其适用效果一般。

4结语

针对我国当前的林业资源的利用现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实现林业资源采伐的限额管理是十分必要的。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林业资源的过度消耗,实行林地用途管制和总量控制制度,对于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惩。提升营林生产工作的效率,科学设计造林规划,有效利用造林技术,充分发挥营林生产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张裕民 郭美艳 单位:江西省遂川县云岭林场

参考文献

[1]安宏宇.分析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J].科技致富向导,201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