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设计

时间:2022-11-17 09:55:55

浅析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设计

1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概述

1.1城市规划的设计工作,就是利用对城市当中的空间以及对于城市的版块进行分析和合理的布局,在城市当中的空间布局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各种的功能,比如居住区、商业区、工业区、医疗、学校、政府以及其他产业版块等。而且在分配布局的同时也要相辅相成,互相有联系又有区分,包括控制城市人口密度和建筑天际线。城市规划的设计工作给建筑以及园林进行建设的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也有效的推动了建筑与园林更贴切的结合,这样使得人们在生活中感受到建筑和自然的舒适感。在对城市规划进行设计的时候,从文化角度、地域风情、历史和传统的各方面角度出发,而且要考虑到经济利益等,从全局的角度来进行出发,更好的保证对整个城市的局部建筑与城市整体发展的合理的、科学的进行处理,一定要对土地合理的进行处理、更好的节约利用每一个建筑用地。1.2建筑设计则是在城市规划之后直接与人居生活的真实性的结合,虽然建筑设计第一要素是功能,但是在设计过程当中,也要满足城市的风格。现代设计中往往牵扯到很多方面,包括经济利益方面,大量的高层拔地而起,规范要求绿化率不低于30%,而在这些高层建筑群里根本得不到体现,人们怎么能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一定要利用建筑实际的功能、当中的绿化率以及容积率还有建筑的高度等都对后期的建筑设计工作进行限制。高层建筑群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建筑的生态环境,所以在设计中一定要资源整合,从而才能提高和美化我们的设计理念。1.3建筑行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其传统的行业大不一样,建筑行业的产品对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就当今阶段的建筑行业实际的发展状态而言,我们国家面临着一个多元的发展空间,其中实际的施工环境也会受到天气以及实际的地质问题等很多个方面带来的影响,一定要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有效的进行利用。

2对我们国家整体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分析

按照当今阶段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本篇作者就觉得国外的控制性规划更加的合理,归根究底是艺术和人文相结合的产物更加自然,而与之符合的规划性法规相对比比较完善,需要我们不断的进行学习、参考。

3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

3.1城市规划对建筑设计有约束作用在前期环节进行开展规划的工作情况下,一定要利用建筑实际的功能、当中的绿化率以及容积率还有建筑的高度等都对后期的建筑设计工作进行限制。可以,就对当今阶段实际的发展情况而言,本篇作者以为开发的强度以及实际建筑的要求能够对建筑设计的发展空间更好的进行提高,使其可以比较有效的满足实际规划的需要。3.2建筑设计是对城市规划论证的过程在当今阶段,我们国家通常情况下都是通过建筑设计的方案能够可行的报告进行了综合的分析,与此来充分的进行论证实际规划指标的合理问题,是当今阶段实际进行应用的比较广泛的一种方式。而这种方法通常都是用在规划的前期阶段来进行调整的工作。

4完善新形势下的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的措施

4.1认真做好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对于城市规划的设计工作就是把最基础的建筑物等一些不一样的物体有效的进行结合,使他们能够组合成整体,相关的设计人员不但一定要全面的考虑好建筑物本身实际的规划设计工作,更一定要全方面的考虑好这一物体以及周边的一些其他物体之间存在的关系。4.2建筑设计需要依赖于城市的规划工作在我们国家的经济飞速发展的大环境当中,相关的建筑设计工作也慢慢的发展已经成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建筑相关的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创作的情况下,常常都会忽略了城市当中人文以及对于环境的保护力度,大部分都只是追求的新、奇以及特,但是没有全面的考虑到建筑物实际的地理条件。

5结束语

一定要尽可能的建立起相关的建筑设计评审的机制,组织相关的专业人士对建筑设计的方案严格的进行检查。城市的设计以及建筑设计之间存在很多共同的关系,所以,一定要不断的进行研究、创新的工作,把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真正的做成一门独特的艺术体,改善居住和工作等的自然环境。

作者:戴易江 单位: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建筑勘察规划设计院

参考文献

[1]赵笛.现代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新构想[J].住宅与房地产,2016,(9):36.

[2]常琳娜,高丹,周嘉.生态城市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研究——以哈尔滨市为例[J].中国农学通报,2011,(26):254-259.

[3]周南,左玉辉,柏益尧等.生态城市规划中人口预测——以昆山市生态城市规划为例[J].环境科学与技术,2005,(2):6163+1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