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造林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17 09:53:57

营林生产造林规划设计研究

1造林规划设计分析

1.1规划设计内容。造林规划设计具有复杂性特点,就是根据林业部门的指示,结合本地林业发展现状,对自然、经济条件进行分析,合理安排各类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全面分析当地区域的土壤情况与树种实际比例,准确的了解自然规律,适当对荒山进行开发与创建,保证能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于造林工作而言,要合理选择树种,遵循因地制宜的选种原则,提高树种选择工作准确性。同时,要对相关技术进行全面设计,保证设计工作的可行性,科学应用先进的技术方式,细化造林工作内容。在造林设计初期,应当保证其设计效果,根据指导文件的要求,更好的开展相关管控活动,逐渐提高林农的经济效益。首先,设计者应当掌握各方面科学原理,根据当地土地利用情况,通过合理方式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要对市场经济问题进行分析,全面协调经济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其次,要充分落实设计工作制度,树立正确的指导观念,考虑其中存在的细节问题,例如:选择合适的树种、对成本进行计算等,全面优化各方面工作体系。最后,在施工设计工作中,应当合理使用计算机系统,积极应用GPS技术。1.2规划设计步骤。第一,造林设计工作。在开展各类工作之前,应当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合理选择种植基地与树木品种,制定详细的规划方案。在此期间,应当全面了解当地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问题,做好一系列的预防工作。同时,要根据种植规模,对各个项目的资金进行合理支配,制定完善的会计预算方案,以便于后续工作的良好实施。第二,调查设计工作。在造林调查的过程中,应当根据当地自然环境特点,对树种存活率进行分析,全面了解规划设计规模与实际情况,将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作为主要的工作任务。一方面,在市场调查期间,应当考虑树种生长各个周期的效益,及时发现方案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在调查设计中,应当明确各个方面的生产任务,合理开展规划设计活动,科学使用土地资源。第三,施工设计措施。在施工设计工作中,要制定完善的作业管理方案,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与特点,制定不同的管控机制,创新施工方式,做好土壤与湿度的调节工作,逐渐提高工作水平。同时,要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科学选择播种方式,全面提高种植的使用效率。在此期间,可以使用机械设备喷药的方式对其进行处理,在机械设备使用之前,全面开展各方面的检查活动,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任务。第四,遵循规划设计原则。相关部门应当遵循相关原则,避免在树种实际生长的过程中,出现影响其发展的问题,在提高营林工作便捷性与可靠性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其工作水平。

2营林生产中造林技术的使用措施

在林业规划发展期间,对于不同环境的营林工作,要选择不同的工作方式,根据当地自然条件与树种植被类别等,建立先进的管控机制。在此期间,应当全面分析当地的经济条件,根据生态气候的发展特点,明确地区的发展前景,确保绿化工作在良好范围内,在提高营林工作水平的情况下,加大管理工作力度[1]。2.1播种技术的应用。在播种工作中,应当对人工造林区域的自然条件与土壤环境等进行分析,明确造林技术方式,合理选择播种方法,以此提高树种的萌芽能力。同时,要做好抚育管理工作,建立专门的管控机制,以便于完成各方面工作任务[2]。2.2植苗技术的应用。在造林技术中,植苗技术较为重要,相关部门应当全面分析树种的实际应用情况,并针对幼苗培育工作等,建立专门的管理机制,在提高种子发芽率的情况下,加大管理工作力度。在使用植苗技术期间,应当保证树木根系的完整性,使其能够在恶劣环境中具备一定的抵御能力,减少树种种植问题。2.3分殖技术的应用。此类造林技术可以应用在各类环境中,有利于促进树木的营养生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营林工作成本,提高树种的成活率,缩短树木成年周期[3]。2.4病虫害防治措施。相关部门应当重视病虫害防治工作,创新造林技术方式,积极引进先进的造林理论与设计形式,以便于提高树木的生长效率,增强其病虫害抵御能力。在防治病虫害期间,应当做好林木的养护工作,提高其逆生长性能,保证能够在不良环境中更好的成长[4]。

3结语

在营林生产中,相关部门应当做好造林规划工作,创新规划形式,科学应用先进的造林技术,提高树木病虫害抵御能力,以便于缩短树木成年周期,提高林农的经济效益。

作者:马越 侍晓芳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农业委员会

【参考文献】

[1]梁玉红,唐秀芳,王惠东,等.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4(16):123.

[2]郑荣辉.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5(6):87.

[3]陈加红.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和造林技术[J].现代园艺,2016(4):216-217.

[4]韩海萍.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及造林技术探析[J].农技服务,2016(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