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排水规划设计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29 10:07:44

城市排水规划设计问题探讨

摘要:城市排水规划设计是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城市排水规划要以城市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为设计依据,适应城市近期及远期发展,保证城市水环境不受污染,充分回收利用雨水资源,确保城市生活、生产正常运行。笔者以参与的规划设计工作为例,简单阐述市政排水规划的原则与设计方法,以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城市;市政排水;规划设计

1前言

本工程是针对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的城北新区进行专项排水规划,作为乌鲁木齐市城市规划的一部分,本工程规划符合国家政策和建设方针,以保障乌鲁木齐市及周边人口、经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立足于城市用水与城市发展的协调统一,遵循一定的工作原则与步骤,合理预测污水水量、水质、做到因地制宜,统一规划,近远期规划有效结合,实现促进城市建设进步的目标。

2工程背景

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北分区位于乌鲁木齐的北部,北分区大部分区域属于乌鲁木齐高新区,高新区发展迅速,拥有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煤炭及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五大特色产业,北分区发展以创新型、战略型、服务型产业为主,主要包括依托产业集聚配套关联的高新技术产业;依托空港口岸临空经济发展的商贸物流业;为产业配套提升提供保障的生产性服务业。近期鼓励发展产业以商贸物流产业中的航空服务、物流业、国际贸易,高新技术产业中的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业中的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等产业为主。

3排水规划

乌鲁木齐市老城区部分区域为合流制,目前建成区已建了部分雨水管道,排水系统尚不完善,雨水主要通过地面漫流排入城市防洪渠系或污水管道,属不完全分流制,城北新区等其余新建及改扩建城市道路下均铺设有雨水管道,实行雨污分流制。本工程旨在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充分回收利用雨水资源,合理统筹尾水排放,因此城北新区规划排水体制为:新建的区域要求建设分流制管道;在道路改扩建时如有条件可将合流制管道改造成分流制管道或根据规划增设雨水管道,无条件改造的道路可保留合流制,在规划期逐步改造成分流制。

4污水量预测与规划

预测方法:根据《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00)和《城市给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282—98),城市污水量由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量组成,城市污水量宜根据城市综合用水量(平均日)乘以城市污水排放系数确定。规划需水量:通过城市单位人口综合用水量指标法、单位建设用地综合用水量、单位用地用水量指标法分别对乌鲁木齐中心城北分区需水量的预测比较,考虑乌鲁木齐中心城北分区水资源缺乏的具体情况及城市经济建设的快发展需求,且乌鲁木齐中心城北分区采用分质供水,道路广场、绿化及工业的50%用水采用再生水,最终确定乌鲁木齐中心城北分区规划近期2020年城市需水量为31万m3/d,远期2030年城市需水量为47万m3/d。规划污水量:根据《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00),污水量包括生活污水量和工业废水量两部分。城市分类污水排放系数可根据城市居住、公共设施和分类工业用地的布局等因素综合确定,本次规划设计生活污水量和工业废水量均采用70%的污水排放系数,通过各分区需水量的预测,及污水排放系数的确定,规划确定本专项规划范围内规划污水量规模:近期2020年污水量为8.4万m3/d;远期2030年污水量为12.4万m3/d。

5污水管渠设计

5.1排水管材选择。污水管道是城市地下永久性隐藏工程设施,管材选用要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还要兼顾经济性原则,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污水管道管材有钢筋混凝土排水管、HDPE双壁波纹管、玻璃钢管,本次规划结合乌鲁木齐市本地实际情况,在同样能保证排水安全性的前提条件下,同时考虑工程的投资成本,本工程排水管道材料建议de315~de600管径采用HDPE双壁波纹排水管,环刚度8KN/m2,d800~d1600管径采用钢筋混凝土管。5.2管道埋深。根据乌鲁木齐市气象特征及地形特点,保证排水安全前提下,本次设计排水管道埋深为:排水主干管,截流干管是排水系统的主要部分,充分考虑安全性又不可埋设太深而造成工程费用增大,本工程设计其埋设深度为2.0m~4.5m。汇水支干管及排水接户管其安全性容易保证,其埋设深度不易过深,设计为2.0m~3.0m之间。5.3检查井设置。本工程规划d1600排水管道采用2000×1100矩形钢筋混凝土检查井,d1200排水管道采用1500×1100矩形钢筋混凝土检查井,d800~d1000排水管道采用φ1500圆形钢筋混凝土检查井,de600排水管道采用φ1250圆形钢筋混凝土检查井,de315~de500排水管道采用φ1000圆形钢筋混凝土检查井。检查井外壁均做防水、防腐处理。5.4污水处理厂。规划近期在城北新区西北侧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处理乌鲁木齐市城北新区规划范围内收集至该厂的污水,污水厂设计污水处理规模:近期2020年污水量8万m3/d;远期2030年污水量11.5万m3/d。对于污泥的处理,本工程的污水厂主要是接收城市生活污水,污泥泥质稳定,符合土地利用标准,可应用于城北新区的绿地建设,长期规划污泥处理采取“好氧堆肥→土地利用”技术实现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6结语

城市污水系统的建设与管理要兼顾城市发展规划,制定符合近、远期目标的合理设计方案,做好污水处理工作,避免环境污染,最大限度回收利用雨水资源,做好排水设施的养护检修工作,确保城市排水的安全可靠。

作者:韩超男 单位:新疆市政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