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资管理系统规划设计探讨

时间:2022-09-29 10:05:08

媒资管理系统规划设计探讨

1媒资管理系统规划设计原则

1.1先进性和可靠性原则

媒资管理系统的设计要采用先进的系统体系结构、先进的应用软件,满足电视台不断发展的需要,为实现音视频的网络化管理提供最佳的技术平台支持。系统配备全面的系统监控措施、完备的安全手段,保证重要数据的保存和使用安全,加强对资源的有效保护,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1.2实用性和可扩展性原则

系统的整体规划要以电视台内部业务需求为导向,使电视台节目制作更优质、更便捷[1],整个系统操作简单实用,易于维护。为满足今后媒资文件不断增多的需求,该系统易于扩展、升级,存储空间可无限扩容。

1.3灵活性和安全性原则

系统进行角色管理、编目管理、检索管理、存储管理等都需要采用灵活的方式,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实现其不同应用。需建立面向系统、数据及用户的安全管理机制,在系统架构、设备及软件选型、病毒防杀等方面保证系统安全性。在操作权限的授权、分配和管理机制,数据库操作的审计、身份认证机制,日志记录和事件监测机制等方面必须保证安全性。

2媒资管理系统规划设计

媒资管理系统(见图1)中,存储管理是系统数据调度迁移的核心,内容管理是系统管理、控制和应用支持的基础平台,而资料的采集、整理、制作、编目、检索、和业务管理等都是建立在存储管理和内容管理之上的业务体系[2]。

2.1媒资管理软件设计

2.1.1系统类

整合普兰台原有非编系统及播出服务器系统完成上载、编目、检索、编辑、下载等功能,媒体资产管理系统由上载模块、下载模块、编目模块、检索模块、审核模块、存储模块、系统管理模块等组成,具备高度的安全性、超强的稳定性、广泛的兼容性和扩展性。

2.1.2编目软件

支持各类对象文件(视音频、图片、office文件、pdf、flash、课件等)的导入和编目检索工作。遵循国家音像资料编目原则,能够完成视音频资料的编目;完成对象文件的编目、管理。编目字段可根据用户要求自定义增加、修改、删除,支持原有数据的导入,支持节目层、片段层、镜头层等多层次编目。

2.1.3检索软件

检索软件同时支持BS和CS方式进行检索,检索系统可以根据权限提供实时在线浏览和快速浏览,支持快捷检索、一键检索、常规检索、高级检索等多种检索方式,用户也可以定制检索条件,且检索素材可下载到指定的文件库中供制作使用。

2.1.4媒资与制作的结合

媒资系统与制作系统进行无缝连接,在制作系统中的资源管理器内可方便向媒资系统提交各类素材供长期存储,在制作系统的工作站可查询媒资系统内存储的素材,并选择下载到制作系统中供编辑使用。

2.2硬件配置需求

采用嵌入式服务器系统,以保证系统的安全稳定性。机架式磁盘阵列,有拓展容量的接口,并可以随时串联阵列柜,存储阵列有效存储容量64TB。采用双控制器,支持在线更换控制器。磁盘阵列必须支持动态扩容,支持在线扩充RAID组内的硬盘及逻辑卷的容量,方便规划存储空间,充分提高集中存储系统的使用率。支持高效RAID存储方式,硬盘支持热拔插。磁盘阵列断电后有电池保护缓存功能,并对服务器和盘阵自动关闭,使整个系统更加安全。支持WEB和终端机操作接口,内建RJ-45网络端口,可直接控制Subsystem和监视环境,支持WebBrowser远程监控(TCP/IP)磁盘阵列状态,具有丰富的环境监控和报警功能,可侦测系统温度和电压等,超出正常工作范围可通过LCD、声音报警。此外,系统配备UPS电源及360隔离卡、网关及企业片杀毒软件。

3结语

媒体资产管理是对各种类型的视频资料、音频资料、文字、图片等媒体资料的数字化存储,编目管理、检索查询、非编素材转码、信息以及设备和固定资产等进行全面管理的系统。通过合理的规划设计,使媒资管理系统对普兰县电视台一些有保存价值和历史意义的影像资料进行系统管理、使用和查询等方面提供方便,并满足电视台不断发展的需要。

作者:畅慧勤 刘娜 单位:西藏普兰县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

参考文献:

[1]李晓晖.广播电台数字媒体资产管理系统的构建[J].信息技术,2011(2).

[2]施维力.媒体资产管理系统概述[J].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