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1 03:56:54

城乡规划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水平逐年提高,各种规模城市的数量越来越多。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需要做好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在新的城乡政策带领下,努力减小城市与乡村的差距,从而起到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的作用。城市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内部行政规划是城乡规划的主要内容。现阶段,城乡规划的管理过程中还是有一些问题存在的,我们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针对这些问题寻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进而使城乡能够协调发展,保障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

关键词:城乡规划;存在问题;管理方法;解决对策

1城乡规划管理的意义阐述

1.1它是对于经济模式的新调试

以往传统的经济模式一度使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处于落后的状况,固有的计划经济的增长模式,曾经对整体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对国民经济的持续大力发展具有阻碍的作用。那么,为了能够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深化,我们的政府相关部门就应该顺应这种多种形式的经济增长模式,结合地方城市和乡村的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有效调动资源,最终达到推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1.2它是对于经济结构的新调试

过去的传统经济是以农业发展为主的,不太重视工业和商业的发展,这种情况就造成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缓慢。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经济结构转变为以工业商业为主,而农业则是成为辅助的了。这种经济结构的巨大转变也迫切的要求我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城乡规划的管理强度,做到对各行各业的资源分配采用科学合理的有效手段,进而保障我国城乡规划管理有条不紊的进行。

2阐述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要求

(1)对小城镇进行整合管理,改革开放以后,小城镇在先进的理念和科学技术的引领下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起来,经济也是呈持续增长的良好趋势。同时,在农村进行耕种等的农业生产过程需要的劳动力则越来越少,这就造成许多的农村人口走进城市务工。这就需要我们对小城镇进行整改管理,把乡镇合并或者其他方式的调整,提高对乡镇的付诸力度。(2)对空间进行整合管理,我们在进行城乡规划时,需要注意充分调动经济通道的强大作用,从而达到经济转型的结果。沿海城市的发展,要重视其地域的优势;而对小城镇的建设发展则要对区域经济进行整合,从而做到缓解中心城市的各种压力,最终实现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3)对相关资源进行协调管理,在进行城乡规划时必须要以我国的实际国情为出发点。为了使各种资源都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就需要我们对人均资源季度缺乏、城市实力差异大、城乡规模较小的情况进行协调管理,最终保障城乡规划能够规范发展。

3剖析城乡规划管理的现状

3.1人口与资源问题的分析

一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进行城乡规划时没有通过实地调查取得准确数据,造成了在进行城市建设时大肆扩张,大量引进工程企业。虽然在某正程度上却是起到了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效果,但是也带来了大量的人口生活需求加剧,单位面积面积土地的资源压力加大。我国人口基础大而且增长速度快,但是同时土地和水等不可再生资源却是有限的,过大的人口资源需求与有限的自然资源供应之间矛盾就越发明显。

3.2城乡规划不具有专业性的问题分析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在进行城乡规划,加大推进城市化建设的脚步同时,一些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城乡规划工作没有做到足够的重视,城市空间整体设计与布局方案普遍存在套用的现象,造成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失去了实际意义,使得城乡发展极不协调。在进行城乡规划时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使得规划工作一直处于非常被动的情势,非常不利于管理工作的开展。

4城乡规划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4.1建立吸引人才的有效制度,提高城乡规划管理水平

在进行城乡规划工作时,是需要依照当地的实际自然情况,经济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城市布局以及规划城市空间。这就要求城乡规划管理的团队必须是由专业人才组建的,并且能够在专业理论和大量的实践经验指导下完成工作。城乡规划管理是专业理论和技术实践相结合的一项工作,城市化建设过程中的交通网线的建立、商业区和居民区如何布局、绿化等公共设施的建立都需要根据地区的实际地貌、水文环境、气候环境和人口资源等因素确定。所以我们必须积极引进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在进行大量的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的城乡建设规划方案。同时还需要制定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城乡规划中各自的任务和目标,促使管理人员真正做到相互监督和自我监督,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确保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有序完成。

4.2进行科学合理能源资源分配,促使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

在进行城乡规划管理工作时,我们需要对能能源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是对土地进行合理分配,使征用的土地能够满足企业办厂或者建造楼舍的要求。如果在没有完成充足完备的招商引资的情况下就进行大规模的土地用在商业发展方面,这样的风险是非常高的;另一方面,加强对地方资源的保护力度,做到最大限度的保护。这些资源包括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等,一定要做到保护与开发同时进行,缺一不可。做到既能够提供基本的能源需求,又能够保护好生态环境,使人类与大自然平衡和谐、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协调发展。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大力推动城镇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则是起到促进城镇建设科学合理进行作用的基础性工作。我们需要正视城乡规划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制度、行为或者意识性方面的问题,结合专业的理论只是和实践经验进行积极改进,发挥出城乡规划管理的重大作用。

作者:张加峰

参考文献:

[1]陆永亮.城市规划管理新趋向、新挑战及解决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6,(5):154-155.

[2]李文豪.城市道路通风走廊规划与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6,(7):216+220.

[3]席仁义.生态城市建设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5):247-248.

[4]王勇,李广斌.我国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的进展与展望[J].城市问题,2012,(12):79-84.

[5]李辉解.生态园林城市绿地系统及其规划理念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6,(5):18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