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10 03:02:27

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

摘要:伴随着经济的高效发展,国家注重城市化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革的不断推进,针对城市的规划设计被提上了日程。在城市化建设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同时,人们对生态意识也在逐渐的增强。为此,城市发展必须以尊重自然的发展目标为前提,创新建设方法。构建生态化的城市建设体系,满足人们在高品质生活水平下的生态需求。从而使城市历经生态化建设,获得持续的发展。本文针对城市规划展开分析,针对当前生态城市构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索出有效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城市规划设计;生态城市规划;生态化建设

经济的深化改革,给人们的物质生活创建了便利条件,人们随之注重生活品质的提高。基于此,为满足高质的生活需求,绿色、生态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使城市的生态建设成为当今的热点话题。针对城市建设,我国在生态建设理念的研究上已经呈现出明显效果,但实践性的建设活动表现不足。因此,加强对城市生态上合理的规划设计,并总结出有效的实施策略,对城市的持续化发展很有必要。

一、城市生态建设实践解读

(一)调节城市结构与功能

生态城市的发展要求自然、社会、经济复合下的城市系统和谐,必须以强大的科技作为后盾。在构建生态城市的过程中,城市结构与功能的优化呈现重要的环节。因此,基于生态理念下的全新城市必须优化城市结构,加强功能体系的建设,从而推动我国的城市化发展进程。首先,建设城市绿网,保护自然资源,改善环境。鼓励恢复生态被破坏的区域,在规划中划分一般区域、限制区域、保护控制区域以及生态恢复区域,并通过生态廊道的建设改善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其次,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导向,对城市发展、人们生活提高关注力度。从而减少有害气体,以及污染物的排放,防止环境污染,维持生态平衡,构建和谐的城市新面貌。此外,还要对农业及生态绿地进行合理分配,保证城市的土地结构呈现均衡化。

(二)能源利用的创新

许多国家都是以生态适应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作为生态城市建设的先导。而其中,在能源利用方面的技术创新较多。其中新能源的利用主要包含开发多样的新能源技术、采用混合新能源利用类型、积极推广新能源产品三个方面为主要内容;而节能技术主要是应用于建筑节能方面的生态技术以及相关措施。在节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方面,除了采用先进的节能建筑材料和建筑构件外,还可通过建筑的布局达到很好的节能效果。

(三)海绵城市的建设

水资源是城市发展的命脉,针对其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是生态建设的关键所在。然而,现阶段对水资源与生态的合理构建缺少深入认识。基于此,加强海绵城市的构建,可以促进生态城市的发展。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主要从以下几点展开:(1)对城市道路进行修建时,要注重采用透水或半透水的材料进行建设。在城市道路中增设排水管道,促使城市道路的渗水功能有效发挥。(2)在构建绿化用地时,注重在形式上选择下沉式绿化形式,在下沉程度的选择上多结合绿地植物的生长特性。(3)在构建海绵城市过程中,滞留设施是主要的环节,防止因雨水过多造成建筑物坍塌的现象发生。(4)渗透塘、湿塘的合理构建。主要通过渗透塘以及湿塘,对多余的水分进行收集。(5)缓冲带的合理布局。在建设海绵城市中,可利用大面积的植被形成缓冲带。当发生雨水灾害时,可以降低雨水对城市建设造成的危害。

二、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的有效策略探究

(一)智能交通网络

交通是城市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对其进行合理规划对生态建设作用显著。基于此,要针对城市的发展需求,完善交通网络,实现高效的运输途径。交通体系要注重多元化体现,增强各交通区域网络中的有效联系。首先,构建智能交通综合管理体系,对城市的交通实行动态监控,同时,加强停车技术的智能化发展。其次,增加城市交通网络的层次水平,交通系统的功能优越性得到最大的发挥。同时,增强交通系统的层次性分布,可以满足当今运输的需求。避免因交通拥挤出现系统瘫痪的情况,对提升人们的出行质量作用关键。此外,就是提倡公交优先、绿色出行。

(二)充分运用低碳能源

城市发展,要树立低碳发展目标,并以此为依据展开城市的全面建设。低碳目标涉及到的城市发展因素有很多种:包括城市的交通、绿化、以及城市的资源利用等多项功能进行综合考察。城市在生产过程中,要注重对再生能源的利用,合理选择生产材料,避免资源浪费,以及环境污染。从而加快城市持续建设发展步伐,使城市的生态环境呈现均衡化。同时,城市针对电网建设要加大完善力度,更新电力输送技术,从而实现电力资源的节约供给。此外,要加强多项能源的重新整合,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将热能转化为电能,实现能源的重新利用。将煤炭进行再加工处理,利用生物、化学技术促使其正常发电。不仅可以缓解煤炭对大气环境造成的伤害,还可以显著提升城市的供电水平。这种煤炭资源再利用的能源使用形式,正好符合了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导向,也是实现城市低碳能源重新整合的重要保障。

(三)尊重自然、生态修复

在突出体现“生态”、“绿色”、“可持续”的相关规划设计中,“被动式”的规划设计手法已逐渐得到广泛的认同。规划的前提是尊重自然,将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放在第一,规划的职责应当是辅助,而非占据主导地位。在体现与环境相适应的设计手法中,注重引入自然,在进行生态建设时,需将自然景观作为主要因素,融入城市的整体构建中。此外,构建生态廊道,不仅可以使城市的生态更加完整,也可以为市民提供景观欣赏的功能。在进行具体设置时,要注重生态廊道的长宽比例的合理设定,保证空间充足。在廊道范围内,引进自然生态物种,并且结合廊道的层次分布,进行生物资源的合理布局。从而避免出现恶性竞争,实现生物多样性的完美体现。

(四)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实现高品质生活

实现智慧城市的重点建设,主要从医疗,教育,社区环境等方面进行设施完善,为市民的高品质生活提供保障。首先关注人们的就医服务水平,实现医疗管理智能化。利用信息技术构建自动化医疗管理系统,创建电子档案,对市民就医情况创建档案。从挂号到缴费流程实现自主系统的创建。其次是对教育机制智能化的创新。可以创建区域网或设立特定的校园网络,从而实现教育信息资源的高效管理。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微课教学,创建虚拟图书阅读平台,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在社区环境建设上,利用网络技术对社区环境实时监控,采取智能化的管理措施,加强公共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的创新。结论:经济发展是改变人们生活理念的主要原因,高品质的生活层次促使人们对城市的生态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基于此,城市的生态建设,必须从多方面进行有效展开,针对人们的生活需求,对城市的结构、功能做出适当调整,包括完善交通网络,尊重自然、生态修复,实现分层次的展现。同时,要充分利用水资源,土地资源,以及其他综合性能源,为生态城市的合理构建提供能源基础。海绵城市在生态城市构建中作用关键,通过构建排水、湿地系统,对雨水资源实现再利用,降低洪涝灾害。此外,采取策略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态理念,完善生活方式,促进生态城市的整体进程。

作者:王峰 单位:邯郸市规划设计院

参考文献:

[1]黎静.对于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的研究[J].江西建材,2017,(09):41+43.

[2]李媛.浅谈城市规划设计中的生态城市规划[J].门窗,2017,(02):133.

[3]邢芳.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的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0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