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类院校规划设计要点

时间:2022-08-02 09:40:30

职业技术类院校规划设计要点

摘要:在2016年6月为“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完成“新校区规划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分类详细叙述了作为建筑设计人员对职业技术类院校规划设计时应明确规划目标、立足于城市设计、重在分析、巧妙构思;试图梳理出针对类似项目需把握的设计要点。

关键词: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规划;构思分析;规划设计要点

1引言

在整个大中华文化圈的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对建筑人来说有责任把我们职业技术类院校的学习生活环境改善成为具有高水准的培养技术类应用型人才的美好家园。笔者试图通过下面的实例及多年来从事建筑、规划设计当中的一些领悟说出来与大家分享。

2项目背景

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和银川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职教园区位于兰州新区中东部。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位于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的中部,用地为创智西路以北,维二十六路以南,科体路以东,北斗路以西区域;地块东西方向长度约510~820m,南北方向长度约950m,用地呈等腰梯形;在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5月11日给我公司发出的关于“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概念性规划方案”的邀请函当中得知,该建设用地面积56.54114万m2;总建筑面积:27.8674万m2,其中地上26.74万m2,可见由地上建筑面积除以建设用地面积得出容积率为0.473。

3项目背景资料梳理

位置特征:该项目位于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的最核心部位。因此本规划设计要增强区域识别性及标志性。周边关系:南北西三边毗邻各个学院,只有东毗邻公共资源共享区,而且紧邻主要道路北斗路,因此在东边要打造我们的对外形象设项目主要出入口。建筑类别:从容积率只有0.473有利于设计发挥,同时为控制成本建筑可全部采用多层。设计目标:把学院建成西北一流校区,体现智能化、人文化、生态化的设计理念。

4空间规划结构

活力环概念的引入:我们所规划的校园需要有一个主要共享区、将城市卷入校园,城市和大学在这里相遇,人工与自然在这里交汇,所有这些挤压在一起的差异刺激着交流和思维,激发出巨大的活力,因此把这个区命名为活力环。环图对外呼应关系:环图对外要呼应,出现两个节点即入口节点、对景节点,从而形成三个序列空间即外部空间、主入口空间、内部空间。空间组织:结合环图,开拓一心一带的空间结构,采用路径的迂回变化来改变空间关系,丰富视角,形成主要空间网络结构。共享空间轴:从主入口空间开始,沿主景观空间到开放性很强的报告厅、图书馆及食堂,最后到室外体育场地空间,形成共享空间轴线。

5设计要点归纳

5.1要理清职业技术类院校的特点

通过实地、相关院校的考察,查询相关资料理清楚职业技术类院校的设立的目的。职业技术类院校与普通高等院校的区别在哪里。在此基础上注重实践性的培训。

5.2要注重所涉及职业技术类院校的专业特色

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省内外公路、铁路、国土资源、汽车、机械、建材、交通物流、交通信息、航空服务等领域100余家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校外实训基地。那么我们在规划设计时,需了解上述校企的相关实训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

5.3要明白教学模式

因为我们培养的学生最终要走向社会,因此要立足社会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步入国际化的轨迹越发明显,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需求和人的社会角色多样化使得交流成为学习的一种重要途径。传统教育模式的乏味封闭空间与对外开放自由交流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因此我们现在的教育模式应该趋向开放式。这样要求我们规划设计时要考虑开放的公共的共享空间。

5.4要对成功案例进行分析总结

学习分析经典案例,如新加坡共和理工大学,将多种功能综合在一个二层的大型椭圆形公共空间内,资源共享;纽约大学,大学建筑直接散布在城市之中;北京大学,校园以园林为校园中心组织空间等等。通过一些典型案例能给我们提供一些规划思路。

5.5要留出共享空间

提供共享空间,这个共享空间包括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共享空间有图书馆、食堂、学术报告厅、体育馆等;室外共享空间有广场、绿地、亭子、林荫道、操场等。总之将小城市卷入校园核心形成一个容量巨大的共享区域,构成大学开放式教育的核心区。

5.6要正确把握功能结构

根据规模合理划分功能结构,如建设规模及用地规模很大时校园需要分区,各个校区根据需要自成完整的教学、生活体系。将公共性强如图书馆、报告厅、食堂等安排在共享区,将开放性弱的设在;将体育运动区靠近生活区。

5.7要重点打造出校园亮点

除了根据专业特点要注重功能空间及其外观的特色打造外,重点突出整个校园的中心主题,如北京大学的未名湖成为北大的标志一样。

6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规划设计对建筑师还会提出更高更完善的设计要求,我们的设计作品不仅要立足于城市、立足于地域、融入自然、尊重自然,更要步入人心,真正成为栽培人才的好地方。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讨论、研究为以后的校园规划设计登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而做好充分的准备。

作者:武虎林 单位: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