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规划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2 09:26:47

工程机械规划设计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工业工程行业发展迅速,变速箱作为能够为装载等工程机械的重要传动系统组成部分之一,其相关的生产、设计问题越发的受到人们的重视,如何在保障工程机械变速箱的性能以及质量的同时,通过对于变速箱生产线路的规划设计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工程机械变速箱生产的成本的同时提升变速箱生产的质量问题,成为了我国变速箱生产线工作者们研究的重点问题。本文通过对我国现阶段各工程机械变速箱生产线的设计现状进行阐述、分析,从而发掘其存在的问题,并具有针对性的提出优化变速箱生产线的规划设计措施,以期为我国未来的工程机械变速箱生产线设计作出理论贡献。

关键词:工程机械变速箱;生产线;规划;设计

一、我国现阶段工程机械变速箱生产流程及问题

(一)现阶段工程机械变速箱生产流程

传统的变速箱的加工、装备生产线大都由如图一以下几个步骤共同构成。

(二)工程机械变速箱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变速箱加工、装配流程虽然能够较大限度内提供数量较为稳定的工程机械变速机但是由于其针对原有技术进行改造的投入较大,使得现阶段变速箱成本较高,质量以及生产效率不足。例如,在某工程机械厂的实际工程机械变速箱生产过程中,通过这种“单流水线”的方式,将部位安装生产线路与总变速箱安装生产线路共同布设,并对装配的工程机械变速箱进行实施检测,这种方法虽然能够保障实际变速箱加工的精准程度,但是这种流水线路的改造成本较高,投资与收益不匹配,进而造成工程机械变速箱的实际生产效率较低,质量不高等问题的存在。

二、在变速箱加工环节的工艺方案设计

(一)在变速箱加工环节规划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在针对工程机械变速箱的加工环节,设计人员应根据以下几点原则进行针对加工环节的生产线进行设计工作:首先,是需要将针对器械的粗加工、精加工分别进行。由于对于器械的胚体部分加工大都对人员、设备等生产情况的要求并不十分苛刻,同时其加工获得的利得较低,针对这种情况便可以选择一些设备较为陈旧,但仍能够正常运转的“老厂”进行粗加工后,再转换到新产进行后续的加工环节。其次,应在预算内资金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购设专业的变速箱机床,以便提升生产后变速箱的精度情况。如果实际情况不允许,则应最大限度的利用企业内现有的设备,应用专业机床进行先对精准的作业施工,而原有机床则用作通用施工。最后,减少不必要的加工中心设置,一方面加工中心的设置普遍会占用较多的企业资金,却无法为企业贡献出与之像匹配的收益。

(二)在变速箱加工环节应注意的规划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针对加工环节的规划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如表一)。

三、在变速箱装配环节的工艺施工设计

截至目前,我国常见的变速箱装配生产线应包括下述五个环节:首先是针对变速箱中零部件部分的清洗工作,在这个环节,针对部件的清洗设施将完成全部变速箱内部零件的清洗任务,将加工过程中遗留的油渍等污渍进行清洗,以便后续对于变速箱的安装配置工作进行。第二步是将清洗后的变速箱部件按照预设的方法进行装配工作,在这个环节大多书安转、配置工作都采取“流水”作业的方式,在确保配置正常进行的同时,减少了人工配置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在保证了零部件装配效率的同时提升的其变速箱体的安装质量。与此同时,该分装部分可以与总装生产线并排布设,这种情况最大限度的减少其在配置环节的周转作业,大大提升了其变速箱的生产、流转效率。第三步,在变速箱的装配工作环节,通过规划、选用最能减少总装区域面积的“地下返回式”循环线路能,不仅仅能够在最大限度内提升其进行装配祖业的便捷程度,更能明显的减少其所占用的工厂面积从而缓解工厂用地紧张的情况。第四步,在变速箱的磨合缓解采取“空载”的方式进行针对变速箱的磨合工作。最后,是针对变速箱的喷漆环节。在实际设计工作中可以采用自动喷漆流水作业的形式,用机器喷漆的方式代替人力喷漆的方式,使其在保证变速箱喷漆质量的同时增加生产线上喷漆的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只有加强工程机械变速箱生产线的合理规划,才能保证其生产效率,提高生产质量。

作者:孙晓飞 李明明 邓 宁 单位:山东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娟.工程机械变速箱生产线的规划设计[D].吉林大学,2005.

[2]王建明,易明.履带拖拉机变速箱壳体生产线技术改造[J].拖拉机与农用运输车,2011(06).

[3]周俊,王德权,王可心,马俊庆.MES在变速箱生产线中的应用[J].组合机床与自动化加工技术,2014(06).

[4]普辉,杨继新,王德权,王慧慧,吕艳,陶学恒.变速箱生产线对故障工件的快速处理技术[J].大连工业大学学报,2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