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如何适应城市发展

时间:2022-07-02 02:36:55

城市规划设计如何适应城市发展

摘要:城市的发展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革,城市规划设计作为城市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处于发展的阶段。目前城市规划设计正在经历着一种新旧交替的局面,我们应该深入的对城市规划设计进行研究,综合考虑在城市规划设计时要结合的城市经济发展、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等元素,以使其适应城市的发展,为城市服务。本文从城市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出发,介绍了城市规划设计适应城市发展而应作出的举措,为城市规划设计更好的适应城市发展提供些参考。

关键词: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发展;适应措施

1引言

城市规划设计作为城市经济建设的组成部分,与城市的发展、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的经济也正在以快速的步伐向着市场化、生态化发展,城市规划设计要适应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才能实现城市经济的持续发展、城市生活的舒适等目标。目前我国的科技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城市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建筑企业加强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快了城市化进程。但其实城市规划设计很复杂,涉及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综合性较高,所以必须是专业的工作者进行设计,还要深入了解城市的基本情况,只有这样才可以与城市的发展相契合,体现城市特色。

2城市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城市规划设计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我国现有的城市规划设计已经考虑到了很多方面的内容:资源、环境、经济、居民,但具体到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会发现在生态、文化等方面考虑不够充分,进步的空间还很大。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介绍以下几点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问题。

2.1城市规划不平衡

城市规划设计的总体目标是保证经济、文化、生态、居民协调发展,但规划设计中会发现一种常见的现象:一味着追逐经济的发展,建造越来越大、高的建筑,忽略了其他方面的规划设计,这还导致了土地资源、基础设施的浪费。

2.2文化抄袭

城市规划设计中加入文化与历史元素是非常正确的,但目前很多城市的城市规划设计对此有曲解。一方面抄袭国内文化建设,使得各个城市特色趋于相同。其实我国五千年的文化发展,文化底蕴丰富,完全可以找到适合每个城市的独特文化与历史;另一方面抄袭国外文化建设,没有进行创新,没有深入研究城市发展的具体问题,以为把城市打造成了国际大都市,其实不然,还使得城市的特色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导致城市发展滞后。

2.3对生态设计不重视

如今经济发达了,居民对于环境的要求变得越来越苛刻,希望生活在与自然亲密接触的环境中。但目前城市规划设计太过注重物质层面而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使得城市环境不仅没有变好反而越来越差。在城市规划设计时忽略生态环境会导致城市发展出现问题。

3城市规划设计适应城市发展的措施

3.1科学进行城市规划设计

设计师对城市布局进行规划设计时要坚持科学性原则。注重资源与环境的关系、土地的分布、社会经济、文化现状等,因地制宜地制定城市规划,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禁止盲目为了经济利益而进行规划。结合城市的实际发展情况调整各个产业;进行城市环境资源承受能力的评估,虽然环境资源不能够成为城市发展的障碍,但城市的科学规划设计一定要以此作为参考,避免出现土地浪费、污染环境、超出城市发展能力的状况,导致城市的畸形发展。设计人员还要在城市规划实施阶段进行全程的现场监工,如果发现了任何违背科学性原则、浪费资源配置、与城市发展不符的设计要立刻进行修正。只有不断地补充、修改设计方案,城市规划设计才能在整体上与城市发展相符合,体现每个城市的特色。

3.2创新文化建设

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不可复制的精神财富,它可以显示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成为一个城市的现实名片。在城市规划设计时是不可以抄袭的,一方面要加大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另一方面设计人员要从每个城市的实际出发,去探索这个城市的历史遗迹及其包含的文化内涵,然后将这种文化融入到城市规划设计中去设计出独一无二、适合这个城市发展的规划。当然,外国文化借鉴也是可以,而且还是要主动地去借鉴,去吸收其精华,抛弃糟粕的方面,然后根据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进而科学的开展城市规划设计任务。

3.3城市规划设计要充分体现民意

城市的发展水平与人类息息相关,所以城市规划设计要坚持以人文本,充分考虑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满足居民的需要、环境的需要,从群众出发,为人民服务。我们如今处于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所以人们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减少了很多,关系变得有些疏远,考虑到这方面,进行城市规划时应通过空间设计为人们提供适宜的交流环境;城市规划既然是为了居民,就要咨询居民的意见,了解居民的真实想法,关注民生,切切实实的为民众解决问题。还有对于人与自然间的协调,要重视绿色自然环境的建设,协调有限的资源与经济间的关系,实现城市规划设计与城市发展的平衡。

3.4加强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的关系

我国城市规划设计中仍然有很多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的设计,在具体的实施中也存在违规、违法施工现象,这会给城市的发展带来很不利的影响。对于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存在着很多的不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不够积极,对居民反应的问题不理不睬,造成居民对管理部门的不信任,从而导致居民不配合,城市管理工作无法继续推进,陷入僵局。对于城市规划设计与城市管理,应在设计时确保施工过程可以顺利开展,不会出现违法、违规建设,实现城市建设的规范化。

4总结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规模不断夸大,如今需要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设计来引领城市展的新道路。城市规划设计与城市发展二者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的,城市规划设计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新时期设计者要综合考虑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城市未来发展进行规划设计,并不断在实施过程中纠正问题,使城市发展的更好、更快。

作者:卢炤权 单位:东莞市城乡规划局

参考文献

[1]程洁,王亚娟.城市规划如何适应城市发展的思考[J].价值工程,2016,(30):35-36.

[2]陈丽勤.关于城市规划设计问题的思考与探讨[J].建筑知识,,:1.

[3]彭震伟.城市发展的文化动力与城市规划的思考[J].规划师,2000,(0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