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迪造型艺术在地产规划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6-30 02:49:24

高迪造型艺术在地产规划设计的运用

艺术美是现实美的主观反映的产物,即是美的客观存在形态的创造性地反映形态。高迪造型艺术在建筑规划设计中的实践是典型的多种艺术种类相互融合与新生后形成的艺术作品。这种艺术作品是艺术美的客观存在形态,通过实在的、具体的欣赏对象给游人传达出艺术的审美体验。文章通过调研华侨城洲际酒店高迪花园、天鹅堡花苑、中海怡翠山庄等运用高迪艺术手法应用的房地产规划设计案例,总结归纳此类风格在规划设计领域的手法布局特点及营建要点。

1高迪造型艺术适合的营造场所

1.1高层次文化品位,高端消费群体的场所

高迪造型手法是一项独特的文化意味浓厚艺术形式,它在规划设计中的营造是属于某种具体主题风格的运用手法,有其特定的符号语言和形态特征。一个场所有着主题鲜明的设计审美观往往可以提升和彰显文化品位;在市场经济的社会环境下,能打造高水平的高迪造型艺术风格的作品的项目背景一般都有着高端消费定位的目标需求。

1.2需营造热烈气氛、烘托环境的场所

高迪花园位于华侨城洲际大酒店宴会厅的室外场地,它是由三面建筑围合而成的中庭花园,用透明落地玻璃窗与室内建筑环境分割,在花园两边均设多组玻璃门可以方便出入,视线通透,室内外空间共融,从室内到室外的可达性方便。高迪花园是晚宴、餐饮、聚会的室外场地。当把玻璃门全都打开,宴会厅的室内外空间自然过渡,夜光下迷人的花园景色,潺潺的流水声为宴会宾客提供一个洽意的交流空间。

1.3对景观视觉质量要求较高的地方

华侨城洲际酒店中心花园是由酒店主体的多层建筑三面围合而成,背靠深圳民俗文化村旅游景区,是酒店大堂和大部分客房朝向的主要景观资源。无论从花园的平视和俯视的角度都要求要有相当高的景观观赏效果。

2高迪造型艺术在规划设计中应用原理

2.1视觉传达的直观化

视觉传达的直观化是指造型艺术具有运用物质媒介在空间展示具体艺术形象的特性。造型艺术运用物质媒介创造出的艺术形象,直接诉诸人们的视觉感官。直接具体的形象蕴含着丰富的艺术意蕴,把具体可视或可触的形象直接呈现在观众面前,引起观众直观的美感。

2.2空间布局的风格化

空间布局的风格化,也体现在空间表现的差异性。中西方建筑有着各自的特点,中国古典皇室建筑中讲究对称美。而西方建筑则在不同时期产生了不同的风格,但在空间布局上都综合同构联觉进行了充分的考虑。联觉是指一种感受引起另一种感觉的心理现象。设计师不得不考虑多方面因素对环境的影响。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关系除受日照时间长短影响之外等物理条件影响,还有很多行为心理学、人居环境学之说。

2.3形式美法则的凝练化

建筑是凝聚的音乐,这是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它说明了建筑艺术中造型的节奏美与韵律美。美的造型设计不仅仅是视觉的享受,而是人视觉、听觉、嗅觉等多方位立体式的感受的享受。一座伟大的造型设计作品,表现出的不仅仅是空间的场所,而是一种让时间静止的美的凝聚。

3环境氛围设计要点

3.1色彩对环境氛围的影响

暖色使人产生温暖的感觉,如红、橙、黄等色,类似于太阳和烈火;冷色使人产生寒冷的感觉,类似于碧空和寒水。不同的颜色会带给我们不同的心理感受,色彩是抽象的表象符号。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的高迪花园选择在白色的主色墙面上,简单点缀两三种装饰纹理图样,摈弃繁复与奢华,但却简约地流露出清新、纯净、高雅的华贵姿态。可见色彩在现代园林设计中产生新的内涵,是场所文化的提炼与表达。

3.2造型对环境氛围的影响

(1)环境艺术小品烘托气氛。园林小品,包括座椅、雕塑、灯具、花钵、标识牌等的设计仿照高迪的造型特点,运用曲线进行外观设计,营造一体化的视觉效果。通过小品造型所赋予的形态力,传达给人不同的情感联想。采用高迪造型设计手法进行的小品设计,选用一系列曲线作为基本形进行视觉造型容易烘托出热烈、奔放、华丽的气氛。(2)传递奇幻独特的感官效果。高迪的造型设计不按常理出发,以制造令人意外奇特的效果着称。在环境心理学中,曲线比直线在人的精神层面上得到更为感性的心理提示。高迪一系列曲线造型通过不同形式的变幻,给游人制造出梦幻迷离、奇妙独特的感官效果。华侨城洲际大酒店高迪花园通过一系列弧形的构筑物,活跃了宴会场所环境气氛。(3)散发强烈浓厚的艺术气息。融合艺术色彩,其中提炼以抽象艺术、西洋艺术、民间艺术的绘画图案符号;也有奇趣的自然界生物,五彩的植物和动物造型图案,洋溢丰富多彩的浪漫艺术气息。高迪的造型艺术中各种有趣的生物经常以绘画的形象出现于眼前。作为装饰的图案展现手法,抽象绘画带着浓烈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4结论

(1)绿色空间的艺术体验。绿色空间是人类诗意地栖居于地球上必要的物质基础,流动的人文气息是人的一种艺术体验。华侨城洲际酒店中庭花园和高迪花园采用明快的色调、新颖夸张的造型手法,将高雅的格调品味带给酒店每一个宾客。中海怡翠山庄运用散置手法,用鲜明活泼的环境艺术雕塑、小品点缀每一处空间,把富有情趣的生活体验传达给社区居民,从而营造出身心愉悦、亲切舒畅的游憩生活空间。(2)因地制宜的创新技术。一个异国情调的作品在本土尝试实施,在施工上需因地制宜的创新技术支持。为实现高迪造型艺术拼贴和材质的风格特点,华侨城地产商专门聘请建筑系教授和相关资深技术员现场指导施工情况。施工方经过多番比较、研究模式纹理,结合华南地区佛山陶瓷的优良的材质和精湛的工艺技术,将异国情调的高迪造型艺术的魅力在本土绽放。这给因地制宜地运用和创新施工技术带来很好的示范作用。

作者:徐韵茹 单位:广州市住宅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兮.高迪建筑语言在服装造型中的体现[J].艺术教育,2015,(4):274-275.

[2]王玺君.浅析安东尼•高迪建筑艺术之美[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4,(2):88-89.

[3]殷滋言,洪占东,臧步辉.旅游地产规划设计探析[J].天津建设科技,2010,(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