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地位及作用

时间:2022-06-30 08:54:04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地位及作用

摘要:在林业的具体生产和建设实践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无疑是最为基础,也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可以有效地指导和规范林业建设的科学、合理进行,具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不可否认是,当前林业建设工作的实践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依然存在着相应的不足和缺陷,基于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实践进行研究,阐述了其在林业生产和建设的作用和地位,最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林业建设生产;林业调查规划;建议;信息化

林业调查是林业生产和建设工作中最为基础的内容,唯有进行科学、全面、有效的调查,方能实事求是的展现当前相关林业建设和生产的实际情况,为决策和经营提供客观、科学的依据,有效的指明相应方向,并且最大程度的避免不良因素的影响[1]。正因如此,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当前得到了普遍的重视和关注,亦成为林业生产和建设事业在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对其进行相应的研究,可以有效地促进我国林业事业的发展,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基础概念研究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一项较为复杂,且系统的工作,顾名思义,包括调查、规划和设计三个不同方面,三方面之间在具有紧密联系的同时又在客观上存在着相应的区别。因此,若想有效地进行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并且保障其效果的实现,就必须对于这三种具体工作进行相应的研究和把握。

1.1调查

在林业开始生产和建设之前,监管部门应当针对客观的地质、环境、社会等情况进行客观的调查,调查区域内的植物情况,并且实事求是的形成报告和方案,其内容不仅要求准确,而且要尽可能的详实,最终制定出可行的方案[2]。

1.2规划

所谓的林业规划,是基于当前林业生产建设的实践情况,对于未来发展趋势做出的相应预测。这一工作可以保证林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并且有效缓解地方和中央、个人和集体之间基于不同的利益诉求而产生的分析,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和政策的指导下,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林业事业[3]。

1.3设计

设计是规划的具体实施过程和方式,以规范化的文字和图形来展现总体规划的内容,更强调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因此,设计远比规划要复杂而具体,其内容极为繁多,几乎包含了整个林业建设的全部内容。如造林、育林、伐林、林场维护、防火设计等,可以有效地保证林业建设的日常工作科学、稳定、符合规范的得到发展[1]171。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对于林业建设实践的促进作用

2.1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

如今,粗放式的经济建设模式和以环境换发展的模式已经逐渐被摒弃,唯GDP的发展观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社会。人们日益看重生态环境的建设,尤其是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不断落实,对于生态环境进行保护成为了我国各级人民政府和各企业在实践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力求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最终目标,而这也是人民群众提出的新要求[4]。但是,具体到林业建设和实践中,实现对生态的保护绝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工作,必须要有着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方法作为保证,否则,所谓的生态环境保护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可以详细而客观的展现林业建设的实际信息,方便决策者和领导者做出相应的决定,制定有效、客观并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方针和方案,并且还可以通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来掌握具体工作的实际效果,直接促进了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

2.2为林业生产和建设提供客观的参考

林业一直是我国最为重要的经济部门和经济形式之一,亦是工业和交通事业得以发展的基础保障。因此,唯有林业得到有效地发挥,才能为我国各领域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人民的日常生活才能得到有效地保证。所以,在林业生产和建设具体的实践中,除了进一步加强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设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亦要最大程度的追求经济利润。但是,长期以来,我国林业建设和生产的实践,存在着“一头沉”的情况,为了经济利润的最大化不惜采取掠夺式的开发和生产,这种做法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生态环境,而且也会影响林业本身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是“寅吃卯粮”的短视做法。有效、科学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可以客观的综合评估整个地区的林业情况,并且进行相应的规划,协调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客观存在的矛盾,在保障生态环境的同时,最大化地提高经济利润。

2.3有效地保障承包者个人合法权利

在当前的林业建设和生产中,个人承包日益常见,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下的必然,可以有效地增强经济活力,丰富林业发展的内容。但是,承包必然涉及到所有者和承包者两方面的经济利益,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客观上极易出现一定的经济纠纷。因此,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方能真正的保障所有者和承包者两者合法的权利,促进林业建设的发展。对于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划分和清理可以利用相关的调查工作取得突出的效果,在平等、自治的民事法律原则下,有效地平衡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即确保了承包者可以通过承包行为获得可观的经济回报,又能保证国家作为所有者的利益,这对于林业建设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2.4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收益的双丰收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即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因此,在林业建设和发展的实践中,必须要高度重视经济收益和生态效益两者之前的关系。实际上,我国改革开放早期为了经济的快速发展,采取了牺牲生态的方式,如今已经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因此,在当前林业的发展中,必须要高度重视经济和生态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全新的思路进行工作和实践,摒弃原有落后工作观念。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可以提供详实、客观的数据,为林业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最终制定科学的方案,既适应于当地现实实际,又能有效地促进经济收益和生态效益之间的统一。

2.5提高林业部门的工作能力

林业工作是一项极为复杂而且多样的工作,高度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力,但是由于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我国许多林业部门的工作能力较差。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可以有效地用数据这一客观的形式来体现其中存在着的不足和缺陷,而后探究有效的措施,最终予以有效的解决。如此,林业部门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就可以非常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督促其不断地进行的学习,逐步提高个人工作能力,革新工作模式,最终促进林业生产事业的发展。

3当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国林业建设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客观而言,正规化和现代化程度依然不足,其中,作为林业建设核心内容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着相应的不足和缺陷,无法对于林业建设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值得我们客观认识和高度重视。

3.1调查中存在的不足

调查工作是整个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基础,没有有效的调查工作,就无法得到科学、真实的结论,其他工作的效果就无法得以保证,亦无法为相关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但是,目前我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的调查工作,依然存在着相应的不足。一是范围较小,仅仅是针对特定区域进行调查,没有覆盖当地全部的林地范围,因此其结果存在着一定的误差,影响决策的科学性;二是调查项目未能细化,目前多以林木面积、预期经济收益作为内容,存在着较大的缺陷和不足,实际上,只有真正的对于细微部分进行调查,方才能详细、客观的了解到整个林区的真实情况;三是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工作的目的多以促进经济收益的提高为主,调查的对象多集中在经济林,而往往忽视了对于次生原始森林进行调查,亦无法正确、全面地反应林区的情况。

3.2规划中存在的不足

有效的规划工作可以为林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方向,是今后工作的“纲领”,关系着林业的未来发展。因此,要以发展和宏观的眼光进行实施。但是在当前规划工作中,却存在着以下缺陷和不足。一是规划较为短视,只关注短期内的发展,忽视了长期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规划内容多集中在经济效益,对于生态环境缺乏应有的重视,在规划中未能有效的进行考量和体现[5];三是内容缺乏细化,存在着形式主义的问题,对于病虫害、打击偷伐等问题缺乏有效的体现。

3.3设计中存在的不足

设计工作作为具体工作的规范和指导,直接决定了规划和调查工作的效果。但是当前我国林业设计工作中同样存在着相应的不足。一是设计意识存在着极大的欠缺,将“种植”简单的视为“种树”;二是过于追求新颖,没有重视当地的实际条件和特色树木,不仅浪费相应的资源,而且影响工作效果;三是存在形式主义问题,设计缺乏真正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导致具体的工作无法得到有效的规范和指导,这不仅使得设计工作毫无意义,而且从根本上影响了规划和调查工作的实际效果。

4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未来发展的建议

4.1遵循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律

任何工作都不可能脱离于现实而存在,对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而言亦是如此,只有真正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框架下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保证真实、有效的效果。因此,应当加强调查工作,并且在相关的规划工作中以此为重点内容,最终得到科学、合理的设计。

4.2信息化的应用

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形态和内容,林业建设亦不例外,传统的工作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现实的需要,必须要从根本上加强信息化建设。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内容相比以往更为复杂,涉及到大量的数据,如果没有完善的信息化数据系统作支撑,工作难以正常开展。信息化的推广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将更充足的精力运用到创新工作方法中去。

4.3加强法律监督

由于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和实践经验的缺乏,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相比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而言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实现法律对于包括林业调查规划在内的整个林业工作的指导和规范。首先,国家立法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当前林业建设的重要意义,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对调查规划的工作人员和相关部门给予相应的规范,从根本上做到有法可依;其次,加强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置,保障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做到有法必依;最后,纪检部门和社会的监督,严厉查处违法乱纪和以权谋私,加强法制教育,加大监督和处罚的力度,真正的实现执法必严。

作者:陶小刚 谯万智 单位: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参考文献

[1]谢建初.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几点思考[J].中国科技博览,2013(34).

[2]邱志国.试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建设中的作用及地位[J].中国科技投资,2014(1):402-402.

[3]王国建,何丽.林业生产建设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思考[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城乡建设,2013,(22):57-71.

[4]申勇.浅析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大科技,2015(35):213-221.

[5]唐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作用探[J].低碳世界,2015(27):29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