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产建设地位和作用探讨

时间:2022-06-30 08:31:38

林业生产建设地位和作用探讨

摘要:我国林业建设工程伴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趋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受到了重点关注。但是,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提出相关性改进策略,进一步促进林业建设工程迅猛发展。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林业生产建设;地位;作用

林业调查对象不仅包括国有林业局以及自然保护区,还包括森林公园等森林经营单位或者县级形成区域,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就是合理规划和设计林业以后的发展方向,可引导和促进林业建设工程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在获得较全面和正确的目标详细内容后利用文字、图表等形式将具体林业任务展示给人们。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强化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策略这两个方面进行论述。

1地位和作用

1.1可起到基础保护作用

社会对于生态资源的需求量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呈现出逐年剧增的趋势,因此,在我国社会发展中,重点关注了资源保护项目,我们发现,项目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因为存在资源保护机制严重缺失以及严重缺失科学化管控手段、管控机制等导致项目未能顺利进行,尤其是在林业调查规划项目的实际建设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第一是不能全面维护有价值的信息,二是缺乏具有针对性和合理性的调查报告,严重制约了整体信息处理项目实效性,基于此,林业部门必须要重点关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以及建立健全完整的数据以及信息收集机制,对规划项目合理性的调控进行进一步强化以促进基础保护作用有效加强。

1.2起到林业生产保护作用

林业生产可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基本资料并给予一些南方城市提供可使用林木来完成房屋搭建,基于此,相关部门必须要重点关注林业保护,但是项目开发实际情况是:林业项目发展进程的开发框架常常为掠夺式,经济利益第一,缺乏必要的管理手段以及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直接导致了林业生产保护项目出现问题并带来不良生态安全隐患。基于此,林业部门以及企业必须通过显著提升林业调查规划项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来促进林业调查研究综合评价效果得到真正发挥,从根本上提升管理人员的认知程度以及林业生产保护意识,通过统筹整合和处理内部矛盾来确保林业生产保护措施得以有效落实。

1.3起到个人权益保护作用

林业调查规划项目可助益林业生产发展建立,具体体现在:我国林地发展中主要采取承包制,导致实际发展进程中出现使用权和所有权不明确的问题。基于此,林业部门提出了协调处理各方面关系以及实现整体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策略,提出了综合整理不同信息和数据的措施,可在基础数据支撑下显著提升整体管理结构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确保有效兼顾各方利益以及促使个人合法效益得到有效维护。

1.4起到经济生态效益协调作用

林业部门需要在林业发展进程中一直秉持可持续发展道路并建构具有全面性的协调管控机制,统筹落实经济结构以及生态发展结构。如果想做到快速经济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则需要建立健全完整的可持续发展框架,基于此,林业部门需要从科学结构建立的角度出发并需要管理人员对林业调查现状进行综合分析以及有效管控,同时,林业人员需要显著提升自身实践能力以期为调研报告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

2强化策略分析

2.1充分融合科技手段

在传统林业调查规划项目中,多数为人工操作,然后在数据收集结束后利用计算机进行制图,给予综合分析,但是随着数据的不断增多以及收集环境的转变导致传统处理机制不能顺应时展框架,基于此,林业部门必须要建立完整健全的调查规划以及建立技术化和信息化措施,在提高统计速度的同时建立更加完整的控制措施以及控制机制,另外,管理人员还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进行数据信息传输能力提升以及有机结合技术参数和林业调查规划,运用先进的现代技术设备来促进管控机制以及管理效能的进一步提升,实现项目良性发展。

2.2充分结合森林现状

管理人员在建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过程中需要充分结合森林实际发展现状来提升管控机制,同时还需要确保整体管理框架的完整度以及建构贴合于参数控制机制的设计理念,对林业资源利用效率进行进一步提升,确保可以有效平衡林木状况以及需求并提高林业工作的实际效果。在建立项目调查规划过程中需要注意,管理人员务必要综合分析森林现状,实施有效管控,提升管理效率以及建构更加完整的林业建设发展框架。

2.3优化林业部位系统化结构

实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良性发展的前提是提升规划模式以及规划效果并建立健全的规划设计系统,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有效管控措施实施,提升工作精细程度的同时确保相关设计结构可以在系统化建设范畴内提升整体林业调查规划项目设计水平。

2.4充分提升工作机制

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项目建立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实际需求以及项目的发展现状来建立完整健全的规划设计制度,才能确保相关性工作机制可以发挥最强效果,另外,管理人员还需要有机结合实际情况,对林业发展的不同特点进行综合性分析和统筹处理。

3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项目中不仅需要做到提升各项数据以及信息,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水平以及确保精细化完成各部门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确保信息资源共享,才能做到有效促进林业建设工程迅猛发展。

作者:史锋根 周存云 单位:1.吉安县九龙山垦殖场 2.吉安县九龙林场

参考文献

[1]邹小红,刘联盛.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科技与企业,2012,(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