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网规划设计方法研究

时间:2022-05-27 09:01:07

公路网规划设计方法研究

1公路网规划程序简介

在区域交通规划当中,公路网规划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路网规划的前提就是综合交通以及国土规划,而规划的主要内容就是远景交通量的预测,其包含建立交通量的产生、分布以及分配模型,同时这也是路网设计以及优化的有效依据,这部分同诊断问题以及收集资料都是进行路网规划的一个必要过程,亦是工作的前提。路网规划当中另外的主要内容就是对其进行设计和优化,这一过程对于决策以及方案的建立具有直接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路网评价是规划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它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另外,还需要定量分析以及评价原路网,这是是规划工作的起点,从而能够为确定以及分析规划目标提供依据。评价规划方案作为规划工作的终点,能够提供给规划成果的论证、决策以及优化等相应的量化指标。

2公路网规划的目的以及意义分析

公路网规划能够为公路建设决策的制定提供合理的参考依据,而且也是公路建设的一个前期部分。公路网进行规划的主要目的就是本着实事求是的观点,对于规划区域当中客货运交通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析,对于公路网建设当中所存在的相关问题和问题存在的根源进行深入剖析,从而能够对区域未来交通需求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进行合理预测,这样就有助于公路网规划方案及建设的合理制定,从而提供公路长远以及近期发展和建设的决策依据。进行公路网规划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于区域协调以及平衡发展具有促进作用;(2)对于工农业生产以及国民经济发展具有保障作用;(3)公路同其他运输方式之间的协调发展具有巨大促进作用;(4)能够使得运输成本降低,并将车辆行驶时间节省,从而将公路运输效率显著提升;(5)对土地资源进行有效节约,从而达到自然环境保护的目的;分布模型分布准则熵模型基于熵的有关原理介入机会模型根据尽量短运行时间选择适宜终点重力和弗雷特模型用最小运行时间,权衡运行时间以及吸力进行重点的选择增长率模型(除弗雷特模型外)选择最具吸引力终点,不考虑运行时间表1交通分布准则与模型对应表(6)保证公路建设资金能够进行合理的投放以及使用。

3交通量预测

3.1现状调查

在这一过程当中主要是按照现有的数据来对远景交通量进行预测,从而提供给公路网规划以及设计参考,这也就是说现有资料的调查准确度对于预测结果具有直接的影响。通常情况下,规划区是区域公路网规划以及设计的调查范围所在,如果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扩大,将其向临近的地区进行扩展。另外,调查内容的广度以及深度还应该同路网的要求以及级别相吻合,同时也应该经历从宏观到微观以及从粗到细的过程。

3.2交通发生预测

这一过程的主要目的就是进行分区产生的交通量同社会经济特征以及分区土地利用等相关变量之间所存在的定量关系的建立,从而对于规划年各个分区当中交通量进行推算。就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回归分析法以及时间序列法是定量分析方法当中所常用的两种形式。

3.3交通分布预测

交通分布预测的基础就是所得到的各小区交通分布现状OD表,通过对于合区社会以及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交通增长情况进行综合性的考虑来对各区之间规划期的交通流量进行相对应的推算。在这过程当中所应用的方法通常有两类,其中一种是增长率法,通过现状OD表对未来OD表进行预测,比如说福雷特法、平均增长率法等等,另外一种是对各个区之间交通时间区间距离以及运行费用等等相关的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考虑,通过相应的模型来对未来交通分布状态进行相应的预测。比如说可以通过重力模型法进行相关的预测,另外还有回归模型法以及介入机会模型法等等,在实际选择过程当中还要综合各个方面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其中通常情况下可以参考表1进行选择。

3.4交通分配模型

在路网规划当中,交通分配是对交通量进行预测的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司机在相对比较多路线组成的路网当中进行行驶路线选择时,通常都是由路线的服务水平以及众多其他随机因素决定的。按照司机行驶路线选择的不同,可以利用以下相应的交通分配模型。

3.4.1“全有全无”分配模型

这一模型所应用的原理就是司机对于运行有完整的资料,同时在行驶路线选择的时候能够以最低费用或最少行程时间作为标准。按照这样的方式,在路网当中可以将所有OD交通量都看作是最短行程路线。路网中两个节点之间如果存在两条路线进行选择的时候,此时最短的路线则分配全部OD分布交通量,另一条分配量则为零。

3.4.2多通路分配模型

司机对于运行的资料如果不够完整,并且对于行驶费用以及时间方面不同的司机察觉也存在差异,即便是司机认为他们所选取的路线就是最佳的,但是整体上仍然是多通路,这样也就得到了多通路分配模型。3.4.3随机分配模型在行驶路线选择的时候,如果司机不仅仅考虑最短时间和距离以及最少费用,同时还要考虑行车安全、路线熟悉等其他因素,这时由于个别因素的随机选择就出现了随机模型。

4路网的设计方法介绍

在路网设计中所使用的方法主要有系统分析法、数理解析法以及经验调查法。其中系统分析法在经济发达国家的应用频率相对比较大,主要用于路网规划以及交通规划方面,它的应用范围相对也比较大。数理解析法又可以划分为渐近优解法以及干道方向法等等。在一定范围之内,这种方法的价值相对比较大,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缺点,主要表现的整体优化以及系统分析方面。经验分析法是由于实际的需求,通过专家构思以及集体共同进行决议和献策,从而进行调查研究以及预测,这种方法科学依据相对比较欠缺,同时也没有足够的定量分析,并且由于受到个人基础资料以及经验的限制,从而导致结果不够精细,通常仅仅限于较短时间内的修建计划,并且随机性也比较大,很难将系统化以及规范化得以真正的实现。

5公路网规划评价分析

通常情况下,可以从技术、经济以及社会对于公路网进行评价。技术方面的评价主要就是对于实施方案以后的使用质量进行揭示,对于规划方案的技术可行性以及合理性进行相应的评价。经济评价是评价工作当中的重要内容,它是利用规划公路来分析整体的经济效益,可以进一步的分为间接和直接经济效益。间接经济效益指的就是建设造成公路以后对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间接受益程度,比如说增加税收等等,而直接经济收益则是建设公路以后,交通事故的降低、运输成本的节约以及线路的便捷性等等而带来的效益。社会评价则是公路对于区域当中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作用进行分析,主要包含有文物保护条件改善、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环境保护的建设,同时也包含有对文化、经济以及政治等等方面的影响。

6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网规划设计是进行公路建设的前期工作,它对于公路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对公路网规划程序以及设计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简要的论述,并对交通量预测方法、路网规划设计方法以及路网规划的评价进行了重点的介绍,希望本文的写作能为该领域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参考借鉴,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对公路网规划设计方法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从而推动我国公路建设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者:程涛 台君杰 王亮 单位:宜昌市公路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过秀成,胡斌,陈凤军.农村公路网规划布局设计方法探讨[J].公路交通科技,2002,02:138~141.

[2]顾保南,庄少勤.动态公路网规划方案设计与评价方法研究[J].上海铁道大学学报,1996,01:42~48.

[3]赵瑞瑞,周城.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公路网布局规划方法分析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4,0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