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3-29 11:53:02

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划要求科学、合理。城市规划管理和城市规划设计之间关系密切,并且城市规划管理对规划设计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对规范设计目标和方案、城市园林、建筑产生影响,决定城市规划设计的相关原则、指明城市的规划以及设计方向等。

关键词:城市;规划管理;规划设计;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规划设计虽然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经验以及成绩,但是有的城市规划设计依旧缺乏合理性以及科学性。为了促进我国城市的发展,以后的城市规划设计应当符合现代人的居住习惯以及心理特点,更加注重环保以及未来的城市发展趋势,城市规划管理和城市规划设计之间关系密切,本文主要探讨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

1城市的规划管理和城市的规划设计内涵分析

1.1城市规划管理

城市的规划管理对于城市的发展以及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城市规划管理可以对城市的建筑工程以及城市设施等实现管理,并且切实保障城市的规划管理结果。城市的规划管理可以合理使用城市的土地、空间,根据相关研究资料分析当地的环境,可以促使城市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以及优化。在我国大部分城市都有专门机构以及部门对城市进行管理规划,例如,城市的某些建筑需要进行重建,这就需要去城市规划管理的部门进行重建申请,在得到许可并且办理各种手续之后才能开展重建的工作。

1.2城市规划设计

通俗地讲,城市规划设计就是根据城市的布局情况以及对于该城市以后发展的预测,对于城市的每个项目实现具体的部署,在规划设计当中,最为关键的一个任务就是确定这个城市的性质以及合理使用这个城市的资源,促使城市可以稳定、协调发展,在城市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应当把握住城市部署的方向,以及结合当地的实际条件和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

2城市规划管理对于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分析

2.1对城市的规范设计目标和方案产生影响

城市的规划工作应当处于一定的高度上才能得到顺利的开展,在开展规划工作的过程当中,不但应当关注整体性,而且应当关注其中的细节因素。相关城市规划的管理人员应当发挥自身权力,并且调动可以利用的资源找到城市发展的潜力。此外,应当注意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应当保障规划的内容和时代的发展相符合,在规划当中融合当前流行、时尚以及有价值的元素,切实保障城市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相互协调统一。由于城市的规划管理对于城市的影响比较大,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做到实现城市的管理为前提,并且需要站到管理的层面进行设计活动。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城市的规划管理将对城市的设计方案以及目标制定造成一些影响,相关管理人员不但应当对城市规划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的研究,而且应当对其中的方案进行修正,切实保障方案的可操作性以及合理性。

2.2对城市建筑、园林产生影响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高层建筑是当前城市发展的重要趋势,这主要是经济繁荣导致城市的土地越来越紧缺,因此,城市的土地价格随之持续增长。为了节约城市建筑的成本以及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高层建筑成为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不言而喻。最近几年,高层建筑在一二线城市快速发展,虽然可以将其看作是经济发展繁荣的重要指标,但是,城市高层建筑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在高层建筑下居住的人们,经常会感觉到十分压抑,尤其是城市人多地少以及高层建筑密切在一起,让每个生活在城市当中的人都感到空虚、压抑以及焦虑。这种城市带来的压抑如果持续下去,对于身心健康极为不利,因此,为了缓解城市居民压抑感,很多城市开始建造园林,各种园林有助于城市的居民放松心情,以及缓解城市焦虑感。园林是当前城市重要的发展方向,在实际的城市规划当中,必然应当考虑园林建筑,促使城市可以更加和谐以及提升城市美感。城市的规划和设计的人员应当加强和园林建设人员的沟通以及交流,促使城市规划设计的方案更为科学合理。

2.3决定城市规划设计的相关原则

城市设计的工作并不是可以随着开展,其中必须按照相关的原则才能开展,由于城市规划设计的时间以及区域存在显著的差异性,城市发展的能力以及要求并不相同,所以,城市规划设计就应当对管理工作提出更多更新以及更加严格的要求。城市的规划以及设计应当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应当以管理要求为根本的依据,在对建筑空间进行安排的过程中,特别应当注意的是促使建筑具有时代感,并且结合城市实际的发展状况,对于城市中心进行管理以及规划。从某种程度上讲,城市的实际设计水平是由当地的规划水平得体现的。一般来讲,城市规划管理人员应当高度重视对城市中心的规划,并且设计者应当对城市空间进行合理的布局以及规划,不但促使城市规划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而且保障城市具备其应当具有的功能。此外,相关城市规划设计人员需要掌握社会学、地理学、生态学以及心理学等多门学科的知识,只有学好这些知识,才能切实做好城市的设计以及规划管理的工作。

2.4指明城市的规划以及设计方向

城市的设计以及规划并不是一直保持不变,随着时代的向前发展,城市设计以及规划应当跟随时代的脚步不断调整。其中,城市的规划以及管理和时展相互之间关系密切,应当将最新的、和城市发展相关的要求融合到城市管理当中,从而有效避免城市盲目规划设计以及指明了城市发展的方向。相关设计人员应当设计多个规划方案并且择优采用,促使城市现代化的面貌可以最大程度得以彰显。城市规划设计方案需要根据城市规划管理的相关原则以及要求进行制定,比如,当地的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城市规划以及管理要求对当地的城市工业污染进行控制,在设计的时候,就应当考虑到工业污染的相关因素,将重点污染企业以及高耗能的企业移除或者禁止入内。在城市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会对城市的规划管理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以及影响城市管理质量。在面对城市出现的各种问题时,相关规划设计人员应当利用好设计经验,辅助规划管理人员的工作,从而促使城市的规划管理工作可以顺利开展以及走向正途。

3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化的过程中,城市的规划设计和城市规划管理之间关系密切,并且城市规划管理对城市规划设计的影响包括多个方面,对城市对城市的规范设计目标和方案、城市建筑园林产生影响,决定城市规划设计的相关原则、指明城市的规划以及设计方向等。因此,应当提升城市规划管理水平,推动城市规划设计发展,从而促使城市规划设计,提升人们生活品质。

作者:梁富保 单位:赣州市赣县区城乡规划建设局

参考文献:

[1]王祝根,陈荻,张青萍.美国新奥尔良市雨洪管理规划中的多领域融合策略———城市设计多领域关联性的建构[J].中国园林,2016(01):43-46.

[2]龙瀛.街道城市主义新数据环境下城市研究与规划设计的新思路[J].时代建筑,2016(02):128-132.

[3]钱红波.拆除小区围墙的背后———我国城市路网规划设计主要问题分析与对策[J].中国公路,2016(05):80-85.

[4]郑晓伟.中小城市总体规划中的数据增强设计技术响应初探[J].上海城市规划,2016(03):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