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规划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3-29 11:51:32

林业规划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和对策

现如今我国林业管理工作压力巨大,管理难度不断增加。而林业规划设计作为林管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必须完善林业规划设计工作,发挥林业规划设计的监管功能、调查功能等,从而实现林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1林业规划设计中出现的问题

1.1缺乏林业规划设计认识

做好林业规划设计,对森林多样化等性质进行分析,根据森林树木生长情况制定科学的开采策略,并定时进行树木的栽植,打造森林梯度生长模式,确保未来森林资源可以持续供应。但是,当前林业管理部门或企业对林业规划设计并不重视,在管理中仅对经济效益十分看重。所以既没有开展规划化的管理模式,也没有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除此之外,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的忽视,也影响了林业规划设计的良好开展。

1.2没有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持

虽然我国已经攻克了地球物理勘探技术、GIS技术等,但是在林业管理方面的应用中却相对较少。当前很多林业管理多为个人承包,所以缺乏雄厚的资金支持用于新设备的购买。所以在进行森林勘察、测量中多采用传统方法,造成数据误差大、规划方案漏洞多。加上林区地形相对复杂,人力无法发挥作用,只能依靠设备探查。因此,技术设备的短缺与落后,阻碍了森林规划设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1.3监管意识太低

在进行林区规划设计实施中,由于监督管理部门的缺席,很多规划项目难以有效落实及实施。在加上林业规划管理工作人员缺乏监管意识,在工作中不按照要求及设计标准实施作业,最终就加速了对森林资源的破坏,影响了森林的可持续建设与发展。

2林业规划设计中问题的解决对策

2.1提升林业工作员工的综合素质

林管单位及内部领导要重视林业规划设计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要为工作人员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要着重解决从业人员思想的转变工作。只有不断的让规划设计人员的规划意识不断增强,才可以激发员工工作的动力,提高规划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林业主管部门的领导者必须要有长远的战略以及发展目光,只有抓好林业规划设计工作,才能在将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实现林业事业的发展;做好林业规划设计工作,还要有明确的发展目标以及严格的规章制度作为支撑。由于林业规划设计工作比较繁杂,因此要建立健全培训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及目标,从而让规划工作人员在不断的学习中得以进步、完善。

2.2增加资金投入力度

当前林业资源管理主要采用个人承包模式,表面上此方式实现了林业资源的市场化与经济化,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增加了林管资金的投入。但是在实际中,由于没有基于长远角度分析问题,也没有立足于长远建设进行资金的投入,从而引发了设备技术更新缓慢、专业人才匮乏、森林灾害严重等问题的出现。因此,国家要做好森林规划发展设计政策的制定,提高资金扶持力度,做好林业管理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宣传林业管理建设的价值与意义,并严格监督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落实效果。由于森林规划设计工作任务较重,所以要增加员工的薪资待遇,留住人才。并积极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及设备,推广GIS等技术在林业管理、救灾中进行使用,从而提高林管单位或企业对复杂地形数据获取及管理能力,提高林业规划设计的有效性与实用性。

2.3强化林业规划设计质量管理强度,提升林业规划设计水平

林业的生产建设需要林业规划设计各项成果的支持,他们之间关系密切,相互影响。因此,林管等部门要重视林业规划设计成果质量的提高与转化,要做到以下3点:质量第一的理念,重视对的综合素质教育,有效地提高规划设计工作者的事业心以及责任心;应该制定并完善一些与质量相关的管理制度,对于质量的监督以及审查力度要不断增强;加大对质量的监察管理、进行公证的评价;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要马上进行严格的处理,若有必要,应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并进行经济处罚。

3结束语

要想促进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就必须重视林管工作中的林业规划设计环节。在林业规划设计中要紧密根据经济市场的变化及需求,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规划设计,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光明之路。

作者:常玉峰 单位:北票市林业规划设计院

参考文献:

[1]杨勇.关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探讨[J].民营科技,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