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27 11:28:07

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工作探讨

摘要: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在林业系统运行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介绍了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当前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提高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工作水平的对策。

关键词: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问题;对策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可见计划的重要性。对于林业系统而言,林业的规划设计与调查是整个林业工作开展的基础,为林业发展规划方案的制定提供参考,是保证林业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1]。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当前我国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工作中存在较多的问题,工作水平不高,对我国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改进我国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的方法,提高其工作水平,是促进我国林业工作发展,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提高森林资源利用效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1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的内容

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的内容主要包含3个方面,即调查、规划和设计。通过调查,获取森林植物的种类、数量、覆盖率、周边气候条件等各种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整理、综合、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制定森林种植、砍伐计划,设计林业工作未来的重点与开展方向,保持林业产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2]。

2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的林业规划与设计工作开展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对林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总体说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思想认识不够虽然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工作对林业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在具体的工作开展过程中,相关人员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使得相关单位的领导人在制定林业工作发展计划时,工作效率低下,获取数据不准。部门领导在决策时缺乏相应的数据支持,影响了决策的合理性,对林业资源的利用和保护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2.2资金不足

由于林业工作复杂,在林业调查、规划过程中,对人才、设备的要求都较高,而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是在众多的产业当中,林业受到的重视程度一直不高,财政资金对于林业的支持力度较小。从而导致林业单位设备陈旧并且数量严重不足,也难以聘用足够的专业人才,限制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

2.3缺乏专业人才

多数工作的开展,都需要专业的人才。林业相关工作一般都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条件艰苦,而且由于资金不足,相关工作人员的待遇较低,因而难以留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缺乏相关的专业人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就难以有效开展,工作效率低,合理性也不高。

3提高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工作水平的策略

3.1提高重视程度

只有让相关工作人员提高对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工作的重视程度,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一定的宣传、讲解,让相关工作人员充分了解到林业规划、设计、调查工作对于林业产业发展以及森林资源利用和保护的重要影响,提高他们对林业规划、设计、调查工作的认识,才能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激情到工作当中,将工作做到更好。

3.2加大财政资金支持

林业规划、设计、调查工作,由于工作环境恶劣、条件差、专业性强,对于设备和人才都具有较高的要求[3],而且高端设备和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引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购进设备、引进人才,才能够迅速提高林业规划、设计、调查工作的水平。

3.3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

在专业人才方面,可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同时进行。一方面,通过改善工作条件以及提高福利待遇来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加入;另一方面,通过聘请专家学者来单位授课,或者采用将单位的技术人员外派学习的方式,提高本单位原有人员的工作技能,促进其工作水平的提升。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过程中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也在不断出现,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保持工作效率。另外,还可以通过提高专业人才的福利待遇,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3.4加强现代科技手段的利用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较大影响。一些现代科技手段可以为林业规划、设计、调查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4],如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等。通过这些现代科技手段的有效利用,可以将森林资源数据和图面数据结合在一起,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林业现状,使林业测绘数据更加准确,为合理的林业规划与设计提供信息。

4结语

鉴于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在林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相关人员一定要加强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加强财政投入,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的工作效率以及效果,通过准确的调查结果来合理规划与设计林业的发展,为森林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发挥应有的效能,维护社会和谐发展。

作者:崔伟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林业调查规划院

参考文献:

[1]彭正武.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现代园艺,2015(5):160.

[2]滕建生.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农业与技术,2015(2):21.

[3]唐景华,陈育娟.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重要性分析[J].现代园艺,2015(10):134.

[4]巫丽珍.探析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现代园艺,201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