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27 11:25:43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运用

摘要:指出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加快现代林业生产建设与发展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推动林业现展的重要途径。基于此,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地位和作用出发,提出了相应的完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对策,以期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生产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地位与作用

1.1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也日益恶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了必然趋势,而加强森林保护是有效的手段之一。尽管当前人们对于森林资源保护意识已经得到了明显提高,但是仍离不开科学的指导。在林业生产建设中,林业规划设计以及林业调查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它们不仅为林业生产建设的有效实施埋下伏笔,还能推动林业事业的发展,通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能够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利依据,从而帮助制定森林保护方案。对林业部门来说,其本职工作就是加强森林保护,并准确合理作出决策,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有全面准确的资料和数据信息作为决策依据,而这些资料和数据又必须通过林业调查所得,所以说,林业调查规划有助于林业主管部门保护、管理森林资源。

1.2有助于林业生产水平的提升

就林业生产而言,能够为打造各种家具提供木材,为房屋建设提供原材料,与生产生活紧密联系,必须给予林业生产和发展足够的重视。在进行林业生产过程中,必须注意保持生态平衡,这是保证林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重要前提。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作为林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一种促进林业发展的有效方法。而当前国内林业管理工作开展不够规范化,很多地方都受经济利益的驱使,盲目地进行掠夺式开发,导致那些造林难度大的地方从最初的林地退化成了荒地,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通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和制定森林经营方案能够对某区域林地的基本状况进行科学合理地评估,事先进行科学规划。有实践已经表明,通过开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能够提高林业工作人员对于林业生产的认识,并能及时找出林业生产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这对林业充分发挥森林生态建设和增加林地经济效益极其有利的。

1.3有助于个人权益保护

无论是在森林资源保护还是在促进林业生产发展方面,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能有效保护个人权益,其作用不容小觑。现如今,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林地承包的现象,特别是经济林,有利于林业多样化发展。但是在林地承包过程中往往会因为经济利益问题引发纠纷和矛盾,原因在于林地承包往往就会涉及到使用权和所有权的问题,这就需要进行全面协调,以确保各方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就目前情况来看,现有的林业管护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依然存在,不仅对林业统一建档管理以及检查验收等造成了不利影响,同时栽植树种、病虫鼠害防治以及抚育改造等也受到了波及。在这种形势下,要想保证林业生产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就要全面调查清楚林业承包的实际情况,只有掌握了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才能确保公正和客观,个人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有效保护,林业规划发展才能更加合理,这对林业承包效益的实现也是极其有利的。通过开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能够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划清使用权和所有权的界限,防止纠纷和矛盾,确保个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1.4有助于林业工作人员实践能力的提高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地位、作用、完善对策对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而言,它将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为其基本立足点,是一项讲究技术性、实用性和科学性的工作,对于林业生产发展意义重大。对林业调查规划部门来说,通过林业调查规划和设计工作,能够获取直接有效的资料和信息,并据此做出林业生产和发展决策,针对林业生产和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能够及时做好预后性措施。同时,这项工作能够让林业工作人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促进其实践能力的提升,让其对林业工作相关学科知识更加熟悉,从而更好地为林业生产建设服务。

2完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对策

2.1加快相关制度和机制完善

首先,林业主管部门应当通过调研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并通过结合森林资源监测与调查规划相关工作,针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涉及到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认真审查,比如说规划设计制度、资源监测与检查工作制度以及工作报告制度等,在梳理和审查中如果发现相关制度和机制不合时宜,要坚决予以剔除废止,对于空缺的制度和机制,要尽快加以完善,同时,还要对相关条款和制度的可执行性进行考察,尽可能地提高其操作性,确保每项制度都严密规范,具备可操作性。其次,加快林业调查规划体系完善,确保责任制度落到实处,用制度规范人员行为,确保有章可循,提高相关规章制度的可执行性,保证有章可循。同时还要针对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不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务实高效,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打造一支技术素质过硬、作风端正的专业队伍。最后,还要在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发展模式进行全面考虑和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内部审核实际计划,完成检查表的编制工作。

2.2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

近些年来计算机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在致力于加强业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每天需要和海量的数据和资料打交道,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也就成为了大势所趋。现如今,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内容需要涉及更多的数据,业务内容也更加丰富,如果没有强大的信息化数据系统,这项工作将无法正常进行下去。做好了信息化建设工作,能够让林业工作人员从海量的数据和资料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工作方法创新。因此,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加强林业部门的联合,研发并建立专业的林业数据管理系统,促进信息共享。分门别类的将林业调查和规划设计数据信息录入到数据库中,便于随时随地进行信息提取操作。对于林业工作人员,还要不断提高他们的计算机水平,这样一旦出现各种信息问题,也能及时应对和处理,就如何加强数据库和信息化管理,他们还能提出有效意见。

2.3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高低,因此,对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单位而言,要想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还要努力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具体来说,在把握林业发展全局的前提下,重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伍的建设,从工作人员自身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让其理论知识更加扎实,实践操作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加强绩效考核,把考核成绩与升职加薪挂钩,这样能够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促进其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另外,还要建立完善的人才建立机制,结合相关制度和机制以及优惠政策,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伍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人才引不进和留不住的问题,提高人员的稳定性,有助于业务和技能水平的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林业生产建设事业。

3结语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能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有助于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生产水平的提升,而且还能保障个人权益,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实践能力,因此我们有必要重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为了确保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更加规范完善,还应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优化工作环境、注重信息化建设工作,让工作人员从海量的数据和资料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去创新工作方法,另外,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最终还是要靠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员来执行,因此为了保证工作效率和质量,还要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在林业生产建设过程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才能得以有效巩固,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推动林业生产建设事业继续向前发展。

作者:王雪梅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石岩寨国有林场

参考文献:

[1]谢建初.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几点思考[J].中国科技博览,2013(34):171.

[2]教育部,财政部.林业调查与规划设计实务[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3]刘洋.探究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及影响[J].中国林业产业,2016(6).

[4]张明.浅析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重要性及作用:以尼勒克县为例[J].农业与技术,2016,36(8):166.

[5]曾志慧.简析如何做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