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河体育公园规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16 09:27:40

滨河体育公园规划设计研究

摘要:江苏省体育事业发展总体目标中提出应不断提升政府体育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重点建设市县中心城区“十分钟健身圈”,建成覆盖城乡、设施齐全、活动丰富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关键词:滨河体育公园;规划;老沭河

沭阳县在结合自身现有体育设施(已建成沭阳体育中心)较为缺乏的情况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建设与公园绿地结合的群众健身场所,满足居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需求,增加体育公园设施。

一、基地分析

1、区位概况

基地主要为沿沭阳老沭河(临安路至杭州路段)两侧绿化带,内部地势较为平坦,老沭河西岸已建成滨河风光带,绿化基础较好;老沭河东岸缺乏统一绿化,景观效果较差。

2、现状评价

(1)基底较好,沿老沭河两岸打造完整、连续的慢行步道,塑造开敞空间,增强亲水性,满足人们活动的亲水需求。(2)老沭河西岸以景观优化和设施配套为主,宜增加花灌木、健身设施和休息设施等,活跃滨河氛围。(3)老沭河东岸可达性和景观效果较差,宜增设步行路径、丰富绿化景观、配套相关设施,更好地辐射周边居民。

二、规划构思

1、规划主题

老沭河风光带———柳暗花明,浪漫水韵绵延沭水河,十里美景秀,千年的沭河既流淌着霸王别姬的古老爱情故事,又蕴含着对新时代的美好憧憬。通过对老沭河自然格局的梳理和文脉挖掘,设计以“柳暗花明、浪漫水韵”为主题,保留老沭河生态廊道的绿色基底,运用自然手法,通过景观植物塑造、开敞空间打造,与滨河、亲水这一要素有机融合,形成一个多层次空间的老沭河风光带。

2、功能定位

集康体运动、生态保护于一体的老沭河风光带。

3、规划目标

规划从“蜕变、示景、展绿”的角度,展示老沭河灵动之美,文化之美,使得人们在公园内不仅能康体健身,更能享受到亲近自然的美好,共享多彩的城市生活。蜕变:打造滨河健身步道,实现老沭河生态与文化并举的华丽转身;示景:提升改造植物景观,塑造印象深刻的空间景观序列,示人以景、以景迎宾;展绿:构筑生态网络,最大化的将生态资、水文化资源对外展示。

4、规划结构

基于老沭河现状狭长、宽窄不一的特征,规划采用带状延伸、组团布局的手法,形成“一轴两片”的功能结构。一轴:沿老沭河形成的滨水景观轴,重点强化沿河两岸区域建设,打造亮点地区,并结合老沭河自然景观要素培育开敞空间景观节点。两片:东侧景观片区和西侧景观片区。东侧景观片区主要是对基地进行翻新重建,打造连续的步行道路,并串联相关空间节点,塑造丰富的滨水空间景观,构建和谐统一的整体空间格局。西侧景观片区主要是在现状的基础上进行更新改造,优化提升,增加配套设施,塑造老沭河西岸具有鲜明特色的空间景观,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轻松、活泼的运动休闲健身场所。

三、规划布局

1、东侧景观片区北段

设计景观草坡和集散广场,为人们集会和节庆等提供了活动空间,亦可作举行活动和展览时的临时休息区,并在入口处增加标志性景观,展示老沭河风光带独特的景观形象。

2、东侧景观片区中段

通过广场、绿化和水面的结合,形成一个水绿包围的空间,以供居民休憩和慢运动。草阶的开放式体验,不仅可以提供居民聚集场地,还能让居民在其中感受芳草和阳光的味道。

3、东侧景观片区南段

以“康体运动”为主导,配置镂空景墙小品、儿童活动场地、健身设施场地三处,主要布置趣味性、探索性的儿童活动设施与健身器材,增强场地的吸引力,利于开展运动体操、有氧运动和器械活动等。

4、西侧景观片区北段

主要是对现状的提升,在原有植被的基础上,增加下层花灌木,丰富景观层次。增设景观构筑物、景观廊架等,增加场所可识别性,并打开部分封闭的滨水空间,创造舒适宜人的休闲活动场所。

5、西侧景观片区南段

考虑到满足各年龄层健身的需求,新增健身设施场地,配备健身器材,使得人们可以充分享受绿色、阳光。整体上,通过对植物配置的优化,结合缓坡、微地形构成自然生态景观,形成错落有致、灵活多样的景观风貌。

四、相关规划

1、景观结构分析

结合景观构筑物、开敞空间的布局,形成“一轴、多点”的景观结构。一轴:沿老沭河形成的滨水景观轴,对两岸景观绿化的提升改造、景观小品的点缀、广场开敞空间的布局,向两岸渗透,形成沿岸特色鲜明、收放自如的滨水空间。多点:由景观雕塑、阳光草坪、广场、景观土坡等构成的多个景观节点,点缀在各个空间内,丰富滨水界面,给人以步移景异、流连忘返的感受。

2、交通系统分析

规划在流线清晰、功能明确的基础上,合理地组织游览路线,设置主、次两级园路。主要步行线路道路宽度控制在2米,该线路均按照健身步道模式设计,为居民提供步行、跑步、骑车、轮滑等功能。次要游憩线路道路宽度控制在1.2米,该线路均按照公园休闲步道模式设计,为居民提供慢走、驻步、休闲、游憩等功能。

3、绿道休憩点

绿道就是沿着河滨自然走廊所建立的线型开敞空间,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线路。规划在老沭河风光带东岸入口处以及沿河滨路各设置一处休憩点,供人们休整、租赁、救助等。

4、夜景设计

(1)对绿地内主要的道路、广场、节点进行亮化,便于居民的夜间活动,设置庭院灯、灯带、景观灯和草坪灯,满足居民的照明需求,增加居民安全感,同时也是白天重要的装饰小品。(2)对重要的景观小品、建筑物、大树、雕塑等设施进行夜景美化,设置投光灯、地灯、围墙灯、追光轮廓灯等,通过对公园不同区域亮化的统筹考虑,创造动静结合、富于活力的照明效果。(3)灯具宜选用现代艺术形式,体量适宜,灵巧精致,以创造宜人的氛围。

5、配套设施

滨河风光带是居民游憩服务的重要载体,为了适应居民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儿童等不同使用人群的游览、休憩、运动等需求,合理布局,构建完善的配套设施系统。

五、结语

体育公园从规划设计到工程建设,都应从设施使用的方法、人群的年龄特点和健身活动的规律出发来考虑场地布局、设施安排、材料选择、环境设计等方面的细节。

作者:马瑞瑞 单位:宿迁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