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交叉口规划设计方法研究

时间:2022-01-16 09:25:30

城市道路交叉口规划设计方法研究

摘要:城市建设是我国重要的发展目标,同时也是国家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建设规划的过程中城市道路交叉口规划非常重要,文章主要针对当下的城市建设道路交叉口规划设计方法以及研究进行分析与论述,结合实际建设现状分别从交叉口区别化以及具体化等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城市道路;交叉口;规划设计;规划方法

我国城市道路建设在近些年发展飞速,发展的形式主要采用粗放式发展形式,主要是快速满足城市建设的需要,同时基本上实现了城市道路建设。但是城市道路建设中很多细节还需要更好进行规划与设计,相比较国际来讲,我国的城市道路细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在规划与设计等方面进行更加详细的优化与改善,更好的实现城市建设的要求。

1.城市道路交叉口规划现状

1.1几何图形突出

大部分的城市道路在进行设计过程中基本上都会采用几何的设计图形进行设计,其中存在很多细节上不够合理或是空间浪费的现象。我国很多的旧城区经常出现很多的交叉口,并且这些交叉路口存在不规划现象。城市建设与规划具有一定的规律,很多新城区在建设之初没有考虑到道路建设的需要,经常对一些交叉口采用几何的形式进行设计,几何图形的设计不仅不能够节省空间上的利用,同时还会导致司机在驾驶过程中视线不足,经常造成安全事故以及交通堵塞的问题。

1.2交通设施控制不高

交叉路口是城市建设最突出的细节,交叉路口的建造能够体现出城市建设与规划的合理性,但是现在很多的城市交叉通设施建造不够完善,不仅包含一些信号灯质量问题,对于交警执行力度上也存在不足。对于交通的控制主要体现在信号灯、警力人员等,但是很多交叉路口经常被忽视,容易发生事故。

1.3交叉口环境影响

在进行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对交叉口的环境问题进行改善。现在很多的城市交叉口卫生保持的非常差,还会经常出现各种广告或是小粘贴等,还有很多的居民经常将垃圾堆放在角落中,很多商店还会播放聒噪的音乐,严重影响到城市的建设。

1.4人行线路不清晰

交叉口上的人行线路不够清晰,斌企并且管理上不够严谨,经常会出现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与此同时人行线路的各种标志不够完善,并且在维修与刷新上比较疏漏,交叉口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细节,只有将细节做好才能更好的完善城市化建设。

2.城市道路交叉口调整优化措施

2.1改善交叉口设计思维

关于城市建设中的交叉口建设已经逐渐提上建设的日程,同时城市建设发展成熟的基础上对于城市详细规划与完善成为主要目标,交叉口是城市细节建设中重要的内容,对于这方面的改善与优化,首先需要从建设思维上进行创新。对于城市建设来讲,城市的空间使用越充实证明城市的建设越合理,因此交叉口的范围需要逐渐缩小【1】。交叉口逐渐缩小不仅能够更好的利用城市空间,同时还能减少在交通上出现的冲突,根据相同的位置之间减少出现交通事故。对于这方面的建设很多城市已经逐渐开展,主要是根据道路边缘进行直线设计,同时流出一定的距离作为人行横道的。正常的交叉路口都是东西或是南北进口道,上海市对于这方面的建设改造主要掌握在出口道与进口道之间的拓展上。首先将进口道的距离进行拓展,将原来的人行道进行减小,从原有的6.7变为4.5,机动车行驶道进行加宽,从原来的2.5*3.5改变为2.5*3.5+3.4,将其进行拓宽主要是考虑到在交通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能够为公交车使用,进口道拓宽之后对出口到也进行拓宽,其中整体拓宽9米左右。这样下来,不仅将其中的剩余空间进行了合理利用,还能根据城市人流的变化进行合理规划,更好的保证交通上的平稳。

2.2树立正确交叉口规划方向

对于城市的交叉口来讲,在建设改善上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改善观念以及方向,才能实现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首先是在城市交叉口建设中形成的交通网进行优化,合理的利用其中空间资源,相比较直线的道路来讲,交叉口的交通车流量非常大,这种车流量的提升将城市交叉口的发展推到风口浪尖上,同时也是城市发展中重要的瓶颈【2】。一定要在车流量上进行改善,更好的实现交通调节能力,针对城市道路建设期间对交叉口进行合理的规划与设计,对于其中的人流量、车流量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与调查,同时将其中的各种路标以及指示牌等进行优化,保证交通的畅通无阻。加强道路建设以及规划,不仅是完善城市的规划,同时也能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更好的减轻自行车以及各种人流量产生的压力,实现交通的通畅以及城市建设。其次是在交通安全系数上进行提升,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交叉口经常出现交通事故,属于交通事故频发路段,产生事故的原因主要是对于交通安全上的管理不够强,将主要精力放在主干道上,导致很多交叉路口上交通管理比较差,不能得到更好的保证。针对这样的问题需要不断优化交叉口的交通管理,逐渐提升管理的系数,不断降低交叉口的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同时还需要提升人员交通规则意识,按照交通规则更好的保证自己的安全。最后是在交叉口环境上的改善与设计,一定要注意对环境进行改善,环境是城市发展建设重要的要求,交叉口因为管理上的疏忽导致环境管理不够优化,针对这样的问题需要逐渐进行改善,提升交叉口环境保护的意识,促进环境建设与城市建设之间相协调,增强交通上的流动,减少一些垃圾的堆放以及噪音等,逐渐实现绿色城市发展目标,更好的推动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完善城市建设。

3结束语

城市建设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发展目标,其中的交叉口建设更是城市建设中的中心,需要根据城市建设的具体要求进行不断的优化,通过交叉口的人行道、环境以及噪音等方面进行改善与优化,利用正确的发展观念与方向进行合理的交叉口建设规划,将其中存在的缺陷进行不断的改善,更好的实现城市化建设的进步,促进我国城市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余健 单位:婺源县规划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陈锦秀,陈小鸿,林航飞.《城市道路平面交叉口规划与设计规程》基本饱和流量与大车校正系数检验研究[J].城市交通,2004,03:17-20.

[2]《中国公路学报》编辑部.中国交通工程学术研究综述•2016[J].中国公路学报,2016,06: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