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中绿色建筑的应用

时间:2022-07-15 03:55:49

城市规划设计中绿色建筑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建筑的数量在成倍增长,社会各界对建筑结构设计的绿色性、节能型的重视也越发增高。绿色建筑规划设计理念是保障社会发展、提高环境保护的有效措施。为了更好的实行城市规划,本文详细分析绿色建筑在城市规划当中的合理应用。

关键词:建筑;绿色设计;应用

在当前城市建筑规划设计中,和谐的绿色发展观念是要求建筑规划设计过程中必须注重的理念之一,同样也是保障自然与建筑和谐共存的主要依据。绿色建筑理念能够促使建筑规划设计更加符合循环性、更加符合社会经济的发展,促使建筑经济效益更加协调,改善社会环境及效益,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类社会的稳定、持续发展有着必然的作用。

1.绿色设计在建筑规划设计中的应用效果

城市规划主要是指相关部门的统筹式规划设计,主要是通过空间布局、建筑建设等,合理的借助自然资源,对人们的生活实行改善、优化,从而提升居民的居住条件。城市规划对于城市的发展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其能够有效的推行城市现代化成长。绿色设计在城市规划当中的应用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营造良好的人文生活环境。如果能够营造良好的人文生活环境,人们在其中的生活体验都必然能够更加舒适、健康,并且会形成更加良好的心情环境,这样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能够保持一个愉悦、积极向上的心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恶化,人们生活的压力越发变大。对此,人文环境的营造是当前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指标;2、在选址、布局等多方面建造绿色建筑,这也是城市规划当中生态绿色而建筑设计的一项重要手段。当前,在建筑的施工建造过程中,实际的选址以及布局都是按照建造的便利或者土地的成本来选择,这些规划严重影响着城市的整体规划,其很难实现绿色建筑设计要求。除此之外,材料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之一,许多城市建筑都是使用劣质材料,严重影响着居住者的身体健康。对此,生态建筑设计正是改善选择以及劣质材料的措施之一,保障建筑工程选择正确的地质,使用绿色的建筑材料,既能够保障居住者的身体健康,还能够不影响建筑周边的生态环境;3、注重环境与建筑的融合。生态建筑设计主要是指建筑的整体风貌与建筑周边环境的融合效果,按照相关的生态理念以及建筑理念而言,创新建筑思维,在建造建筑本身的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尽量使用自然资料的自我调节能力来开展绿色建筑整体规划。在这样融合的过程中,需要尽量的统一建筑的材料、风格以及理念,保障建筑的各个条件与周边建筑的环境有较为密切的联系,保障原本的环境基础不会被建筑而影响,保持原本的绿色生态。

2.绿色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方法

2.1绿色建筑在选址方面的规划应用

建筑的选址对于建筑的整体安全性、美观性有着非常大影响,会直接影响建筑外部的环境以及建筑的安全性与合理性。设计人员应当充分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以及地理环境,根据这些种种因素开展绿色建筑规划与设计。对此,在绿色建筑的选址过程中,应当注重三大重点:1、选择基础设施相对完整的区域,保障绿色建筑居民的生活便利性,原理生态破坏较为严重的区域,避免建筑周围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2、选择交通便利的区域,保障公交交通系统与绿色建筑有紧密联系,最好保障绿色建筑居民能够步行到达公共交通工具中;3、详细分析当地的气候条件以及地理环境,详细、全面考虑采用最佳手段利用当地的自然环境能源。

2.2绿色建筑在布局方面的规划应用

绿色设计理念在建筑规划设计当中,布局方面的设计尤为重要。做好布局的设计,应当对当地的环境资源、地理环境实行全面的调查,做好环境利用的规划设计,从而实现生态建筑设计。不仅需要降低建筑吸收热量的整体量,还需要控制建筑室内的居住条件。对此,绿色建筑的布局设计方面,应当尤其注重以下四点:1、需要优化建筑内部所需要使用的功能区域布局,既需要保障功能区的健康舒适性、还需要保障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在实际的设计中,可以将功能相似的区域巧妙的安排在同一个大区域中,这样既能够保障空调系统、通风系统的节能减排,还能够保障环境的一致性;2、对于当地的环境与地理条件需要充分掌握,按照当前的地形规划,最大程度的降低能源与成本的消耗;3、需要对当地每年的风向、温度以及经纬度等条件进行详细分析,明确建筑的朝向,需要保障建筑的朝向能够满足风能、太阳能等再生性能源的利用条件;4、在建筑规划的场地,需要充分利用已经长成的树木以及周边各个建筑物,可以通过高达的建筑物或成年大树降低建筑的热能量负荷,从而实现绿色建筑规划设计。

2.3绿色建筑在生态平衡的规划应用

建筑的重要作用之一便是能够有效地连接自然环境与居住者,对建筑使用、建造以及维修的过程实行全面的优化,对生态环境的自我调节、恒控能力进行适当的强化,对建筑的空间实行科学、合理的布局设计,促使建筑居民生活在更加舒适的环境当中,保障建筑能够具备良好的生态沟通条件。在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注重建筑内部的采光效果,适当强化建筑抵御自然的能力,保障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建筑能够保障居住者的人生、财产安全。在建筑内部,可以尽量多的设计一些绿色植物,这样既能够保障有害气体被净化,还能够促使室内的湿度、温度等得到有效的控制,从而保障城市建筑的绿色化。

3.结语

综上所述,将绿色设计理念合理的应用在建筑规划设计当中,能够促使建筑规划设计更加符合环保性、科学性,是当前建筑规划设计研究中的主要内容。就当前的建筑规划设计现状而言,绿色设计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应用,需要设计人员按照当前建筑行业的设计规则,不断设计、创新、实施符合绿色设计理念的设计方案,并对其进行详细的推敲、研究,为我国建筑行业提供更加绿色、环保的工程设计方案。

作者:方达 单位:新疆北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参考文献:

[1]夏伟超,李进明,王伟.绿色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运用解析[J].环球人文地理,2015(22).454-456.

[2]柳锜.关于城市绿色建筑规划设计中的若干问题分析[J].山西建筑,2014(19):31-32.

[3]曾国景.城市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存在问题及解决[J].建材与装饰旬刊,2015(46):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