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下城市规划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15 03:40:26

信息时代下城市规划设计论文

摘要:我国的经济在经历了高速发展阶段后,现在发展更加趋于平稳,这对于国内的一些城市基础建设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所以,我国的城市规划设计建设也是近些年以来重要的项目之一,城市规划设计的质量也受到了较为广泛的重视,其中对于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设计能力也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应加强对我国的城市规划设计进行研究,所以,论文中着重对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设计进行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信息时代;城市;规划设计

1引言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设计也发展迅猛,信息技术也随之得到较为全面的实施与实践,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设计在质量上不断发展,持续提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笔者在文中结合城市规划设计实际,从其中的缺陷入手,对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设计的问题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2信息时代对于城市规划设计的重要性分析

2.1城市规划设计规范性的建立

信息化的平台建设使得信息化时代的进程不断加快,使得我们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时可以在网络的平台下得到更多的规划评价,使得城市内的使用者可以对其规划的前景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并且可以对其规划的目标提出自身的一些见解。这就使得很多的规划信息在信息化的平台下得到了汇总,这时规划的开发者会根据汇总的信息与地理的特点进行规划方式的汇总,制定出符合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标准规划设计,以此来指导其规划的方向与内容,加快城乡规划建设的脚步,避免建设中的不合理与重复之处,减少问题的发生。

2.2控制城市的盲目扩张

我国目前的城市建设中,因为利益的诱惑,一些城市在其规划时盲目扩张建设,这与城市规划的内容是相违背的。这时,我们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时就必须对其管理的体制进行深化改革并加强建设,对于各个阶层管理机制的控制项进行完善,使得城市进行盲目扩张的行为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保证城市内土地不会遭到浪费,使城市的全面发展得到保证。

2.3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我国现有的城市环境建设中存在许多的环境问题,其一是城市内的水环境污染,其二是城市内的水资源浪费严重。这两种现象虽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也一直在督促其进行整改,但是因其各机构间目标的不一致,直接导致了各自为政的现象,无法对其整改的计划加以有效的实施。如果将其中所涉及的各部门进行有效的统一,然后对些问题进行有效的处理,那么对于城市规划建设时的环境保护问题就更加容易处理,就能促进城市建设规划的综合性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3我国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发展现状

我国的城市规划管理有着近20年的发展历程,所以在进行城市规划管理时的编制、设计、管理等多个方面具有信息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我国目前有200多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定位的管理系统。有300多城市建成了城市规划审批的业务管理系统,对其进行管理时初步达到图形数据管理数字化建设成果,而且将其可视化的成果进行网络上的展示。目前,我国很多城市的政府与规划部门,建立建全政府各部门间的专业的网站,通过信息化的建设,建设政务工作的可视化与网络化与图文一体化的公共平台,通过此平台将政府与公众的沟通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法》的颁布与实施,对我国的城市规划的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对其也提出题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我国的规划信息化建设发展所面临的新的发展与机遇。

4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设计

4.1信息技术的应用

在现代的信息化平台下,我们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规划的设计,并且通过使用GPS技术可以对城市内的地理信息进行汇总,使得城市的规划者可以在计算机的平台中对城市的地理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对其中一些基本的信息有一个更加细化的分析,而且运用计算机计术手段可以使得我们做出的城市规划设计图更具有美观性,可以提前对规划完成后的效果进行模拟。还可以通过遥感技术,让规划时的设计人员对城市的地形与地貌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对城市内的交通与标志性的建筑进行了进一步的规划。我国的地理信息系统发展多年,基本涵盖了城市内的地理信息,为城市规划设计人员进行规划设计提供了较为完成的地理信息数据系统,以及空间模型,从中可以计算出城市内多种交通路线的长度与位置,并助推我国的城市规划设计信息化建设。

4.2信息技术的影响

现代的信息技术具有智能化、自动化、高速化的特点,主要是使用计算机代替传统的人力,可以实现更加高效的运算方式,而在进行城市规划时更应该将信息化平台引入其中,实现信息处理时的高效性。利用信息化提高城市规划管理与设计的水平,对于城市规划时的设计需求提供技术支撑。通过计算机技术对其规划设计的方案进行处理,使得操作者可以通过计算机对其灵感进行更加便捷的表达,不用再进行繁琐的画图,就可以将设计意图完整地表达出来。网络技术的兴起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也是信息化崛起的标志。在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时,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将自己想法与规划设计人员进行沟通,使得市内生活的人们参与到城市规划的设计当中,而且城市规划的管理者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征集一起优秀的规划设计方案,使得城市中每个角落内的人群都可以进行对于城市规划设计的心声表达,这样可以使城市的规划设计更加人性化,也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规划建设完成后,与大众的心理与审美需求更加密切。

4.3信息时代的促进作用

我国的规划设计专业人才稀缺,而一些进行设计的人员也缺少专业知识,这就使得设计人员与从业人员需要进行更加密切的沟通,对于城市规划设计的心得与体会进行交流,从而更好地体现城市规划设计内涵,这时信息化的平台就成了二者间沟通的桥梁。我们可以建立一个网络交流的平台,行业内的人员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交流,一些行业内的新技术与新方法可以从平台上进行传播,使得一些城市规划的相关人员可以更好地对其规划的新成果进行了解,丰富城市规划的内容,也从另一方面促进城市规划设计的发展。4.4促进规范性的建立城市的规划设计需要更多的参与,所以城市规划的管理者需要通过网络的平台规划的具体信息,使得城市规划的设计方案可以接受更多大众的评价,从而了解方案设计中的缺陷,并且更好地提出自己的意见,保证城市规划完成后,不会出现不合理现象,避免城市建设中的重复建设,可以为城市规划提供更加的规范化与合理化的基础条件。

5结束语

根据以上研究可以得知,城市规划设计是我国城市基础建设中最为重要的建设规划。在城市规划设计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提升其信息化的水平,对城市规划的后期信息化使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城市规划设计时不同的规划设计情况应使用不同的设计手段,必须认真切实地对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设计水平进行提升,才能有效保障城市规划设计的信息化水平。

作者:曹威 单位: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李丰春.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设计[J].中国科技信息,2014,08:240-241.

[2]赵文博.浅谈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设计[J].科技视界,2015,13:263.

[3]宋超.信息时代下的城市规划设计解析[J].科技展望,2015,19:21.

[4]何明.面向信息时代的城市规划设计[J].中外建筑,2011,08:13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