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规划设计中建筑节能策略探讨

时间:2022-06-23 11:00:35

建筑规划设计中建筑节能策略探讨

摘要:作为目前建筑行业的新亮点,建筑节能设计可以有效减少建设过程中造成的能源损耗与浪费,极大地提高建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在当前建筑规划中的地位越发重要。建筑节能不仅满足了人们对节能环保的要求,还能大大提高住宅建筑的舒适度,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建筑设计;建筑节能;可持续发展;策略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高速发展,对建筑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人们环保的意识不断增强,建筑规划中的节能设计不仅已经被大众所密切关注,也必将成为未来我国建筑业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点。

1建筑节能的意义

所谓建筑节能,就是通过采用优良环保的建筑材料和科学的施工技术来进行建筑的建设,以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从人与自然上的关系上来说,现代人类的建筑行为已经巨大地破坏到了大自然。建筑所用的钢筋水泥等材料不仅大量地消耗了自然资源,随后带来的碳排放和污染等还使整个生态环境都遭到了破坏。因此,随着可持续发展思路的提出和应用,我们在进行住宅建筑的设计时,要尽量采取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法来减少建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也是未来建筑设计发展的主流理念。就目前的观点和实践来看,在住宅建筑的建设过程中通过保温、隔热、密封等措施,能够有效减少建筑使用过程中对煤、电等能源的消耗。根据实际调查得到的结果,运用建筑节能理念来设计建造的住宅建筑,能源消耗要比普通建筑降低大约百分之五十到七十左右。针对我国目前普遍存在的能源紧张问题,大力推进建筑节能设计的应用,不仅是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而且能为子孙后代节省下大量的资源。

2目前我国建筑的能源消耗情况

我国虽然能源蕴藏量丰富,但产能还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能源总体储备不足,人均占有能源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能源紧缺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根据目前的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建筑行业的能源消耗极大,其能源消耗总量已经从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的百分之十上升到如今的将近百分之三十,居于各行业之首。而建筑在使用阶段的能源消耗就要占绝大部分,大概为总消耗的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左右。另外,我国目前的能源利用率还很低。根据最新的调查研究表明,我国目前住宅建筑在整体舒适度方面要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但是单位建筑面积的能耗却要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是发达国家的三倍以上。巨大的能源消耗比重,必然会严重阻碍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因此,节约建筑能源和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对实现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3如何进行建筑的节能设计

要想实现住宅建筑的节能减排目标,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不但要从政策入手,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的节能减排意识;还需要通过相应的规范,鼓励和要求建筑企业在进行建筑设计时注意积极贯彻和落实各种建筑节能的措施。

3.1科学地进行建筑规划设计

作为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始,建筑的规划设计理念将会直接影响到后续的施工环节,并决定了最终建筑工程的成果。因此,在进行建筑选址时,要详细考察当地的气候、地形、土壤、水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不能以损害当地的环境为代价进行破坏性建设。在进行建筑的规划时,要通过科学分析,尽量地体现节能理念。比如采用南北向的行列式布局,能够有效给居住空间提供足够的日照、自然通风等条件,这样便可以大大减少单一住宅建筑的能源消耗。而在进行住宅的整体平面布局设计时,采用外廊式或内廊式结构,开间以及进深,采用的建筑基础类型等各个方面都存在不同的经济以及技术问题。比如把房间面积设计成大小不均的模式,有利于空调和暖气的安装。尽量选择在建筑的东西墙上安装窗户,可以保证夏季的通风和冬季的保暖需要。在确定住宅建筑以后,还要合理的为住宅设计优良的外部环境,提升住宅建筑的舒适程度。这需要综合考虑当地的气候环境等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布局建筑环境。比如,想要达到改善环境、防止风沙、净化空气、减少噪音等目的,可以在住宅建筑的周围建设绿化带,尽量利用空间种植树木草坪;有条件的还可以修建游泳池,利用水的吸热能力,有效地调节建筑周边的温度。

3.2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在进行建筑的方案设计时,通过充分考虑建筑的形体和方位、朝向等因素,建筑设计师可以对建筑进行整体优化,使建筑能够更好的利用太阳能、风能等环保能源,尽量减少对煤炭和电力资源的依靠,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有效减少对化石能源的消耗。与此同时,设计时应尽量选择环保型的建筑材料,提高建筑的科技含量,加强对新技术和新设备的使用。实践表明,在有同样要求的建筑条件情况下,通过采取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能够将建筑工程的直接能耗降低百分之十甚至百分之二十左右。如发达国家的水泥用量就要比我国将近少每平米八十千克左右,每平米的用钢量也比我国低百分之十左右。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尽量让建筑材料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优化建筑资源的配置,能够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充分延长建筑的使用年限。

4结束语

总之,对建筑进行适当的节能规划,不但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且能提高建筑的经济效益,以及满足人们对美观舒适的要求。所以,如何将各种建筑节能设计策略有效地运用于建筑设计中,在以后的建筑规划设计中必然会有更大的实际需求,值得建筑从业人员进行大量的研究。

作者:郭巍 单位:吉林省建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齐艳芳.居住建筑设计中的节能措施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3,(12).

[2]伍庆余.建筑设计中的绿色与节能[J].建材技术与应用,2014,(8).

[3]蒋官杰.浅谈如何在建筑规划设计中实现建筑技能[J].现代物业(上旬刊),2008,(8).

[4]崔海军.论我国建筑节能发展及建筑设计理念[J].经济师.2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