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规划设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05 03:20:04

城市道路规划设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从道路使用功能、交叉组合、施工质量等方面,分析了城市道路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了道路设计及断面设计的思路方法,使城市道路的规划设计更加合理、科学,从而保证市民出行的便捷性。

关键词:城市道路,规划设计,实用性,舒适感

近年来为提高城市居民出行质量,市政部门加大了规划和建设城市道路的力度,但因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汽车保有量呈逐年递增态势发展,城市道路规划与建设速度仍然很难满足城市居民的出行需求,各种出行问题的产生,致使交通拥堵,安全隐患事故频发,给城市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在此情况下,如何应对城市道路交通问题,方便城市居民出行,合理规划和建设城市道路,从而确保交通安全成为城市规划的工作重心。

1城市道路的规划和设计问题

城市道路设计规划全局性的缺失一直是我国城市道路建设的重点问题,规划道路时,道路存在的意义是应具有改善城市环境的功能,道路应肩负起提高城市形象的使命,但是我国城市道路设计与建设过程具有一定的问题,很多道路的修建意义和目的不明确,道路规划初期并没有结合城市的发展需求,设计与修建过程中也没有根据城市所在区域划分,道路规划对象通常仅针对城市道路交通网络,这就使得道路与周边地块间的联系较低,无法扩大路政服务的辐射范围,进而造成交通堵塞。城市道路的规划没有结合地理、人文和城市特色,设计城市道路时存在相对混乱的局面,和城市形象的差异性较大,最为严重的问题是市政部门在规划城市道路时,并没有征求市民意见以及不断改变的需求,也不考虑不同地区城市道路的功能性不同,仅简单根据以往的经验以及规范所提供的标准图纸进行设计,致使规划出来的道路无法满足城市居民的使用要求,丢失了城市道路建设的根本。就现今而言,我国交通道路的规划和管理水平还无法达到畅通工程的需求,工程建设不符合民生需求,城市道路规划设计不够人性化,建设阶段不能满足道路使用标准,所体现的现代城市道路规划的问题体现如下。

1.1以车为本理念影响道路规划的实用性

没有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而是过分考虑道路机动车行驶问题,忽视了道路规划过程中道路与城市地形和周边区域的协调性,道路规划和建设千篇一律,使得交通环境和道路断面过于单调,极大的影响了交通道路服务地块的作用。

1.2道路交叉组合存在明显缺失

规划城市道路时,没有考虑道路和居住区、休闲区、公共设施区的交叉搭配,机动车道的设计过宽,影响了城市道路交通的顺畅,不能满足行人出行的安全,道路附属设施设计不合理,对城市居民的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埋下了安全隐患。

1.3道路工程质量不佳,使用寿命偏低

近年来我国经济呈态势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越来越多,但道路规划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建设周期与建设质量,很多非主干道路刚刚建成不久便出现裂缝,车辙,泛油等各种病害(见图1),无法将交通道路的使用功能发挥至最大。

2科学规划城市道路的有效举措

规划城市道路前,首先应开展调查活动,科学论证道路建设的合理性,然后组建专门的技术攻关小组,评价道路建设的优劣。城市道路实施环节,应对各施工阶段的规划工作合理掌控,并开展监督与跟踪调查工作,在规划初期,应以保障道路建设的权威性为首要任务,使道路规划能满足城市居民的出行要求,保证交通安全。同时,在规划设计城市道路时,应该遵循以人为本的核心设计理念,综合考虑交通,安全,经济等重要要素,科学制定规划方案(见图2)。

2.1道路设计应具备舒适感

要想富先修路,事实证明道路对城市经济的影响极大,规划道路线型时,首先应保证道路横纵线间链接的有效性,使道路的交叉能够构成完整空间体系。如道路交叉线型的设计不合理,会降低使用者的舒适感,同时道路线型设计不合理会影响行车安全,严重者还会造成安全事故,因此,道路线型设计必须具备合理性需求。设计城市交通道路应综合考虑道路平曲线半径、竖曲线半径、纵坡坡度和坡长等因素,道路应满足汽车驾驶的动力学所要求的最小值,以及驾驶员视觉、心理方面的要求。道路曲线应满足自然舒展的要求,规划道路的科学性与否,会直接影响驾驶人员的安全感和舒适感,同时也能使道路与周边区域的链接更加紧密,使城市各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和谐。

2.2道路断面的设计思路

道路是公共性场所,规划道路对城市形象有较大影响,在规划和设计城市道路时,设计道路断面是对城市道路进行规划设计的必要环节,断面设计应符合城市人文与地理发展的特点,如何设计道路横纵断面,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以人为本,经济安全的设计理念。在设计道路纵段面时首先要考虑道路行车情况与路面等级,并应结合当地的环境和经济情况,研究纵断面的起伏空间与几何结构的长度和大小。优秀的设计应符合纵断面规范的数值,以便达到提高行车舒适度、安全性和经济性的目的;而横断面的设计应体现出空间曲线的起伏性特点,合理对道路空间进行分配,使得资源利用充分合理,并且满足交通需要。设计纵断面时应考虑汽车动力的特性、地理环境、经济环境和路面状况、行车需求等内容,并在此基础上考虑工程的施工建设、后期养护与工程的实用性问题,在建设初期应精心设计,做到既能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又能使建设成本降低到最小。设计过程中应科学选择道路横断面的形式与边坡坡度,再辅以完善的防护设备和排水系统,这样可以提高工程的实用性和耐用性。

3结语

我国城市道路的规划与设计工作仍存在较多问题,此类问题不仅影响着道路使用寿命,同时也给道路使用者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采取必要措施提高城市道路的规划与设计水平,保证城市居民出行的安全性与舒适度,是提高城市整体形象,规划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

作者:吕美群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周昊,程建川,薛林钢,等.城市道路分隔绿化带对交通安全影响的分析[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4(12):8,18-23.

[2]韩振坤.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问题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8):244.

[3]陈永光.谈城市道路规划设计与交通安全影响[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8):253.

[4]周志将,袁黎,崔二娟,等.城市道路中央分隔带设计对交通安全影响分析[J].公路工程,2012(4):69-72,108.